陈学冬:我的生活离《小时代》很远

2014年08月05日14:33  解放日报-申江服务导报 收藏本文     
陈学冬(资料图) 陈学冬(资料图)

  你爱或者不爱,似乎都没法影响到郭敬明[微博]和他的《小时代》系列带给娱乐圈的撼动力,《小时代》在票房上的成功,让人意识到了90后消费力的崛起,让人意识到审美和价值观的变革,同时它也带来一张张新鲜的面孔,给娱乐圈的生态送上一股新生的力量。

  郭敬明带来的陈学冬,便是这拨新面孔的带头者。有时候用肤白貌美腰细腿长来形容一个男子,的确有点问题,但似乎拿来形容陈学冬又不过分。作为郭敬明心中“梦幻一般的周崇光“,陈学冬可以说是《小时代》审美的集中体现,现如今,他更是带领着国产“小鲜肉”抵抗韩国欧巴们的汹汹来势。

  内定质疑?原著需要

  陈学冬在《小时代1》中不算戏份特别重,但却后程发力,让人看到了他在这个系列中扮演的重量级位置。

  到《小时代2》,陈学冬扮演的周崇光升级为杨幂[微博]男友,上位主要角色。

  而在《小时代3》中,谁都可得看出郭敬明对陈学冬的“偏心”:海报中所有演员都衣冠楚楚,唯独陈学冬是裸身上阵,特别惹眼;郭敬明不仅仅让陈学冬一人扮演二角,甚至让他演唱了电影的主题曲之一《不再见》,成为在主题曲中唯一献声的主演。导演郭敬明几乎在用全力打造这位90后“小鲜肉”。

  实际上,从一开始定下陈学冬演周崇光,“内定”的质疑就不绝于耳,陈学冬则表示这种说法对自己“不公平”, “我也跟大家一样去面试”。因为在《小时代3》里扮演两个角色实际上是人物发展需要,“这一次的造型,我是化特效妆,每天基本化三四个小时的特效妆,因为在剧里面崇光这个角色会变成另外一个——他们一个是东方人,一个是欧洲人的轮廓,我觉得这对我是很大的挑战。”剧中他扮演的周崇光会离奇死掉再整容成另一个混血模特陆烧,离奇中已经闻出了狗血的味道了吧,但请不要问为什么,这是原作里的脉络。

  导演偏心?他更用功

  人人都说导演“偏心”他,陈学冬却说郭敬明在现场对他相当严厉:“有一场夜戏,我怎么都找不到感觉,后来导演就当着我的面把我助理训斥了一顿。戏收工后,他才解释说骂人是为了激发我的情绪!”

  戏份重、压力大,外界又总盯着他,陈学冬比想象的要用功许多。搭档杨幂说,陈学冬的剧本里总是密密麻麻写满了旁注,台词也是烂熟于心,“他总有问不完的问题。”

  在郭敬明眼里,陈学冬是一个一心想要证明自己的演员。郭敬明记得,陈学冬在《小时代2》里有一场吐血戏,为了表演真实性,他把血浆样的液体吞下去再呕出来,反复如此,连郭敬明都看不下去:“他一直吐,吐到最后眼睛都充血了。”

  远离《小时代》?跌下来会很疼

  1990年出生的陈学冬,比实际年龄成熟很多,说到底,也是因为经历多。

  陈学冬是浙江温州人,一度被传为“温州富二代”。“实际上,我爸爸那边很富有,妈妈这边却无依无靠,所以我是一个‘有着富二代外表的穷孩子’。”陈学冬自言独立早,从小父母就不住在一块儿。”“

  少年时代,陈学冬就已经开始有了做艺人的潜质,他是温州二中的合唱团主力,多次获得温州地区中小学艺术节独唱一等奖。2010年,陈学冬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表演专业,2011年陈学冬前往韩国培训,险些以组合歌手身份出道。

  回忆韩国的练习生生涯,陈学东坦言“朝九晚九,非常辛苦”。

  接到《小时代》面试后,陈学冬选择了回国做演员。

  尽管在《小时代》系列里体验遍了醉生梦死的生活,陈学冬却不向往:“那样的生活真的离我很远。我朋友也很少,只有那几个比较交心的,我不拍戏的日子非常不精彩,就是在家里看电影和打游戏。”

  每次《小时代》上映,陈学冬都会放弃宅生活,跟着导演到各个城市跑宣传。“去外地路演的时候会有很多粉丝来支持我,那时候我就觉得我是不是一下子被捧得很高,会不会我哪一天会跌下来很疼,所以我必须比之前的自己更努力。”

  作为和《小时代》主要受众年龄最接近的演员,90后的陈学冬这么描述自己和同龄人:“我觉得90后这代是比较有个性,有思想,敢于表达的一代。越来越少的人说90后的坏话了,这其实是一个自然现象,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没有人说90后,因为这个群体还没进入大家视野,那时候我哥跟我说他们80后被批评脑残。后来就到我们这一代了,反正我是不会这么批评下一代的,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特点……”

  媒体一直聚焦在他和《小时代》、郭敬明的话题,但陈学冬已经开始了新的角色生活——他出演了韩国导演金泰均的《拆婚联盟》,目前正在韩国釜山拍摄。

  独家对话/陈学冬

  总有一天“华流明星”也会爆发

  《申》报:你怎么看待小时代男女主人公的生活?

  陈学冬:电影里的生活总是最美的,现实中当然会不一样,我其实非常享受现在的状态,忙碌又充实,为未来打拼的感觉很棒。

  《申》报:今年韩流男艺人大举进攻内地市场,作为内地“小鲜肉“代表人物,你感受到了压力吗?

  陈学冬:我觉得这是不错的现象,因为互相促进,也能更好的督促自己不断学习,自我提升。《申》报:你认为韩流明星目前能够被中国认可打开中国市场的原因是什么?其实我们也很期待中国的男演员能打开韩国市场,你对自己有信心吗?陈学冬:我觉得韩流明星们走红是靠扎实的功底,优良的环境。我非常期待“华流明星”的爆发,总有这么一天的。

 

(责编: 木风)

文章关键词: 陈学冬《小时代》郭敬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