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纶镁谈事业感情:不需要婚姻给我安全感

2014年08月15日10:4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桂纶镁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摄 桂纶镁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摄
桂纶镁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摄 桂纶镁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摄
《女朋友,男朋友》让桂纶镁获得金马奖影后 《女朋友,男朋友》让桂纶镁获得金马奖影后
《白日焰火》则让她冲击了柏林电影节 《白日焰火》则让她冲击了柏林电影节

  参演电影《触不可及》对桂纶镁[微博]来说有几个第一次:第一次演民国戏、第一次和孙红雷[微博]搭档、第一次跳探戈。这不是一个大制作影片,但之所以能吸引到“金马影后”就是因为这些第一次。像《触不可及》一样,这几年桂纶镁尝试了各种角色,外界会认为她是为了突破和转型,但她却说自己从没想过要转型、突破,接戏的标准只是好玩、心动。生活上桂纶镁也是遵循这样顺其自然的标准,谈到结婚生子,她也明确表示自己暂时没有结婚的计划,相爱也不一定需要这样的约定,“两个人扎扎实实地去把情感奠定更重要”。

  新作品 和孙红雷搭档很吸引我

  新京报:《触不可及》是一部谍战类的电影,你之前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文艺女王,为何会接演这个题材?

  桂纶镁:我一直还蛮想尝试民国时期的题材,包括在装扮上穿旗袍,主要是我对年代戏有一点向往。刚好也非常期待能够跟孙红雷一起合作,所以有这样的机会,我觉得倒是可以尝试一下。

  新京报:这部电影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桂纶镁:我觉得最吸引的当然是搭档。我一开始最期待的是跟孙红雷一起工作,看能学习到什么不一样的东西,赵宝刚[微博]导演也是非常出名的电视剧导演,想试试和这样的组合能擦出什么火花。另外,这个角色很吸引我的是对于信仰、信念的一个坚守。我觉得某部分也跟自己挺像的,而且现在大家比较浮躁,是个速食的时代,这个片子会带来非常好的一种情怀。

  其实我们看了很多小说也都是在战争年代下,有很多女性在等候一个没有结果的等待。可是这个片子里的女孩她非常单纯,只是因为一个信仰,她就坚持把这个东西守在心里,变成了她这辈子最重要的事情,守着这个信仰一辈子,我觉得反观现在速食的文化,这个事情还是蛮值得推广的。

  新京报:说到民国戏,像汤唯、张曼玉都塑造过很多经典角色,你有没有压力?

  桂纶镁:我完全没有压力。因为没有办法放在同一个平台上比较,她们对我来说是永远的学习对象。我还在尝试当中,或许有一天能有某一个角色进入观众的心里,我就已经觉得非常满足了。我并没有期待这次这个角色能成为经典,本本分分去完成我的角色就好,能留在观众心里面就非常幸福了。

  ■ 她有一个心愿

  我希望有一天

  能用身体表达

  我最近一直在思考除了电影以外,还有什么别的表演形式去传达你想说的东西。我一直很喜欢跳舞,所以这么多年有一个小小的愿望,有一天能够不通过语言,而是透过身体去表达想说的东西,这是我希望某一年能做到的事情,所以近期开始在做一些舞蹈的训练。我从小就非常爱看舞台剧,所以有属于舞台剧的表演形式也希望能尝试。就像你说的,可能电影拍了十多年了,如果没有好的剧本真的不需要勉强在这个领域去表达,或许在别的领域还是能够去说你想说的话。

  口述:桂纶镁

  新导演 赵宝刚很会听取他人的意见

  新京报:赵宝刚拍戏时脾气不好,他在拍这个片子时有没有骂过你?

  桂纶镁:怎么大家都说他脾气不好呢?我就没有这个印象。我从第一次看见他,他就是个非常有幽默感的人,他心里一直在关心所有人,可能他是用传统的男性表达方式,不是那么赤裸裸的关心,但你能感受得到。

  包括很多时候我一个人待在饭店里准备角色,他偶尔会约我出来聊聊剧本,关心我过得怎么样,那都是非常温暖的。在吃饭的席间,他也会讲一些能让你捧腹大笑的笑话。

  新京报:可能因为你是女生,所以对你温柔。

  桂纶镁:大家都跟他太熟了,所以才刻意这么说他。当然在现场,我觉得他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这是肯定的,不然你没有办法成为一个很好的导演。那个要求是他希望在每一个岗位的每个人都做好你自己的(工作)。如果你没做到,他当然会着急,他发脾气是因为着急,倒不是他脾气不好。

  新京报:他第一次导电影,之前都是拍电视剧,跟专业电影导演有什么区别?

  桂纶镁:他也是个专业导演,我觉得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而且我觉得以他现在的身份,很难能可贵的是他包容所有人的意见。比如说专业摄影师的意见,孙红雷的意见,或者是造型师的意见,他全部都吸收。虽然他会有自己的想象,可是他会接纳所有人的想法,一起去创作这个电影。我觉得这是很难得的。他不是那种不听别人的声音,一股脑往前的人,他很愿意吸收和欣赏别人的长处。

  新尝试 跳探戈对我来说很有难度

  新京报:我记得你拍《白日焰火》时,提到参考了吉姆·贾木许的电影《长假漫漫》,这回演跳探戈的戏,有没有做哪些参考?

  桂纶镁:我其实读了非常多那个战争时期的小说,包括那时女红伶的一些传记,书是看了一些,电影部分倒没有特别去揣摩跟模仿。因为有探戈戏的电影其实并不多。当然像《闻香识女人》这样的片子,我之前就已经看了很多遍。

  新京报:跳探戈对你来说有难度吗?

  桂纶镁:非常有难度。虽然我以前也学过一些舞蹈,但都是非常个人的舞蹈,就是你可以随着音乐有感觉而跳,可是探戈是你必须闻着别人的气息,必须敏感到别人有一点点的身体动作,你就会跟着走,然后两个人的身体贴得很近。而且所有的探戈都是有意思在里面的,我们在电影中从来没有认真地说过我爱你,或是我等你这类话,我们都是透过舞蹈来体现的。

  新京报:你练了多长时间?

  桂纶镁:比如说今天要拍,三天前这支舞蹈才出来,所以你可能排练时间也就是三天、五天,一个礼拜就完成这一支。下一支要拍又得赶紧,那个东西你没有办法估量它是一个月、两个月,几乎有空就要去排舞,因为这个量挺大的。

  文艺女神想转型吗?

  从没想过突破,只要好玩就去做

  新京报:说到戏路,大家对你的定位是一个文艺女神,其实你个人应该不太想把自己局限吧,有没有想过怎么去突破?

  桂纶镁:我觉得就是所有的观众跟媒体把桂纶镁封住了,所以大家会在想我做这些事是不是可以突破。可是对我自己来说,我从来没把自己框在文艺女神这一块,所以我做的所有事情对我来说都不是突破,那都是自然而然发生了,导演来找,我爱玩,觉得有趣,我就做了。

  我其实并不介意人们对我的称号,我觉得无所谓,都挺好的。而且其实所有观众和媒体认识的也就是桂纶镁所饰演的角色,而不是真正的我。所以我并没有锁住自己,还是希望能够在未来的路上可以尝试更有意思的东西吧,多看看,多玩一下。

  新京报:那对于文艺女神这个称号,你自己享受吗?

  桂纶镁:其实没有什么感觉。我觉得这个好像离我挺遥远的。

  新京报:所以你还参与了电视节目《十二道锋味》?

  桂纶镁:其实我倒没把它归类到电视节目。因为跟霆锋挺好的,他那时候找我,我们两个相当于去新加坡旅游了一趟,花个三天吃吃喝喝,旁边的摄影机刚好拍到了而已。可能大家会觉得为什么她会去做一个综艺节目?但对我来说,在我概念里那就是两个好朋友去玩了几天,我没有把它当成是一个电视节目的概念在做。

  新京报:如果你知道这是一个电视节目,重新再来的话还会参加吗?

  桂纶镁:因为霆锋这样一个好哥们,我还是会做啊。不会因为它是电视节目而有什么抗拒吧。

  新京报:但你的粉丝可能会觉得有种“女神堕落”的感觉。

  桂纶镁:那大家陪我去玩一会儿好了。

  影后的接戏标准是什么?

  心动是最高标准,好剧本不多

  新京报:你不算很高产的演员,每年只接一两个戏,这个标准在哪里?

  桂纶镁:我没有标准,看到剧本很心动就做,或者是这个角色配搭非常有趣就做。我记得那时候要做《女人不坏》,我一看周迅、徐克,这么喜欢的两个人,一个那么有趣的导演,一个这么喜欢的演员,为什么不做呢?拍《不能说的秘密》前,就想周杰伦拍电影会是什么样子啊,去玩玩看吧。我觉得那个标准就是听你的心,听你的心现在想做什么。

  新京报:等于每年还是有很多片子找到你,只是你没接?

  桂纶镁:是有非常多的剧本,但我觉得心不心动还是最高标准吧。总是希望自己做了这个决定之后,回头再看,你没有什么遗憾跟后悔。

  新京报:那其实你的标准还是蛮高的,所以一年就只有一两个戏。

  桂纶镁:我如果什么戏都拍,你们会很高兴吗?其实我看了挺多好电影、老电影,会很期待自己也能够在电影的路上拍到这些东西,所以一年能碰到一两个很好的剧本或者是团队,其实不太容易的。

  新京报:《触不可及》拍完了之后准备拍什么呢?

  桂纶镁:这个戏去年12月份拍完,我休息到现在还没有接戏。原因是想沉淀一下,慢下来,静一静,这个电影在表演上给我冲击挺大的,我还在消化这个东西。另外,也没有特别触动我的剧本,所以还在等候导演们的邀请。

  黄金剩女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暂时没打算,情感扎实比婚姻更重要

  新京报:包括你的好朋友周迅在内,这么多女神都嫁了,你内心是什么想法?

  桂纶镁:我是黄金单身女(笑)。我觉得两个人情感扎实相对更重要,倒不是说两个人非常相爱就一定要用一个约定去锁住他。所以我对婚姻这个东西倒不是特别有感觉。我觉得两个人扎扎实实地去把情感奠定,能够舒服地生活,或许有一天突然就觉得好啊,那我们去做这个事(结婚)吧,就去做了。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好好地生活啊,我没有特别需要婚姻让我有依靠或安全感,所以好像暂时没有这个想法。

  新京报:那你和徐静蕾的想法挺一致的,她不结婚,就是因为她觉得不需要用婚姻做保障。

  桂纶镁:我真的不觉得婚姻等于一个保障,我也不需要这样的保障。我觉得两个人舒舒服服地相处,你知道就算你再丑再累,对方都还在你身边就够了。可能真的像徐静蕾说的,她不需要那种安全感,我也不需要婚姻给我这种安全感。我没有特别想要结婚,有一天我或许会做这个事,但那真的不是为了保障或者得到安全感而做。

  新京报:或许因为你们内心都很强大,可能不需要这个来做保障,但是有一个因素,毕竟年龄大了,涉及生小孩这个事。

  桂纶镁:我觉得顺其自然吧,如果有小孩了那就结婚。目前对我来说去计划生小孩非常辛苦,并且那个过程都会变得不享受了。多少人因为这个很有压力,生不出小孩。我不觉得这个是需要被计划的,目前没有这个打算和想法。

  新京报:所以你在工作、接戏、生活、婚姻上都遵循顺其自然?

  桂纶镁:对啊,顺其自然,随心嘛。我觉得随心挺好的。 而且有的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所以不用去计划它,踏踏实实把每一步做好了,感情也是扎扎实实稳定了,情感基础也就好了,不用特别去做计划。

  ■ 文艺女神都拒绝婚姻?

  老徐小桂神同步

  新京报:今年这么多女神都结婚了,你算是少数未婚的女神了。

  徐静蕾:我算是少数几个怪胎。

  新京报:你有什么打算?

  徐静蕾:我不觉得人应该要结婚。因为婚姻在过去来说是一个保障,我不需要保障,我也不需要安全感,我自己挺有安全感的,然后我也不觉得一定要有一个什么形式。但现在我觉得这种想法越来越开始受歧视了,人家都说我要不然是有病,要不然就是没人跟我好。

  (此段文字来源于新京报8月12日C05版见报的徐静蕾专访)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桂纶镁女神谍战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