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安嫖娼被捕 作品《白鹿原》引争议

2014年09月15日12: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全安(资料图)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北京警方透露,9月10日晚,接群众举报,48岁陕西籍电影导演王某某在北京东城区某小区嫖娼被抓。警方通过查明证实,王某某于8日、9日、10日连续三次嫖娼,其中9日同时与两名女子进行卖淫嫖娼活动。据《法制晚报》证实,这名导演正是拍摄《白鹿原》王全安

  王全安为中国著名导演,从业多年拍摄过多部有影响力的电影作品,其中数改编自著名作家陈忠实小说的同名电影《白鹿原》,最为人关注。

  争议一:改编能否体现原著精髓

  2012年9月15日,电影《白鹿原》上映,随后与该片相关的争议便接踵而至。有人夸奖,有人批评,对影片褒贬不一,各界评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电影《白鹿原》中,内容只选取了白家轩、鹿子霖、鹿三、白孝文、鹿兆鹏、黑娃几个关键人物展开叙事。这一取舍引发了非议之声,尤其是看过原著的观众,他们纷纷表示,影片的遗憾主要是在后半部分,对田小娥着墨过多,而对白孝文、鹿兆鹏、黑娃这三个白鹿原第二代关键人物的表述却不足,甚至没有交待结局。因此,有部分观众认为影片的故事似乎没讲完。

  但也有不少看过完整版的业内人士替导演王全安叫屈,供职于电影资料馆的“奇爱博士”就曾表示:“《白鹿原》格局比《霸王别姬》与《活着》更广阔,可惜公映版损失了太多的细节、呼应和留白。”而影评人老晃更是对公映版本的语焉不详感到失望。

  争议二:对类型片把控力遭质疑

  当年,电影《白鹿原》拍摄完成后,编剧芦苇不仅拒绝署名,还声讨电影主旨背离原著。

  谈到当年创作《白鹿原》剧本时,芦苇说自己是最早参与的人,从1993年开始一共写了7稿,但王全安只用了很少一部分。并且,他还质疑王全安对类型片的把控力,“问题是你必须要把电影拍的类型、故事拍的让观众接受这个电影,受到感动,能够让观众融入到这个电影里面去。”

  而美国著名编剧导师罗伯特•麦基也对《白鹿原》提出了批评,他笑称,“这个导演真是犯了天下最愚蠢的错误。他把自己的老婆都贡献出来,真是愚蠢。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是,在演职人员表上必须体现的是制片人。制片人是能够保证电影和谐,最终能够保证艺术家得到回报的重要角色。并表示,“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在拍片子过程当中遇到的通病。没有人真正负起责任。一个很弱的制片跟非常强势的导演,这样出来的影片永远是烂片。”

  王全安:喜欢或不喜欢的意见都能理解

  对于各界质疑,导演王全安曾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大家喜欢或不喜欢的意见他都能理解。

  他说,看过长版本的小说,再看短版本电影给出的反应是正确的反应,这是一个实际情况。“当然我在拍的时候,对现在的局面有过预判。话说回来,这部片从不能拍到最终促成公映,它就有了一定的含义”。

  王全安也说,他愿意为中国电影的这些进展做一定的妥协。“《白鹿原》能和大家见面是胜利,虽然也有一些遗憾,但整体电影环境还是在进步。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公开讨论,怎样才是更好的电影《白鹿原》”。

(责编: 左言)

文章关键词: 王全安白鹿原嫖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