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浩赞崔健首部长片好看 拒答票房急走

2014年10月11日15: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崔健导演新片《蓝色骨头》10月17日将映,10月10日该片在北京提前点映,当晚,导演宁浩、顾长卫[微博]、艾敬、老狼等众多名人捧场看片,顾长卫看片后激动表示,“没想到崔健这么年轻,不服气,接地气,充满了未来的气息。”而宁浩则称该片是自己最近看到的最好的电影。因宁浩自己的新片《心花路放》正在上映,且已破八亿。有媒体记者询问,两者孰佳,宁浩面露难色,更拒绝了媒体让其预测票房的要求,称“我自己的发布会上都不预测票房。”眼看媒体还要追问,宁浩干脆一溜烟从台上跑了出去。

  崔健导演处女作 酝酿十年终面世

  被誉为“摇滚教父”的崔健在电影方面早有接触。从《北京杂种》到《我的兄弟姐妹》,都有他出演的身影,他还曾为姜文《鬼子来了》创作音乐,也曾客串过《太阳照常升起》。作为导演,他在2006年拍摄过一部8分钟短片《修复处女膜年代》,2008年还执导过30分钟的《成都,我爱你》。《蓝色骨头》是其导演生涯的首部长片,由好友杜可风亲自掌镜,历时三年拍完。影片由倪虹洁[微博]、尹昉、赵有亮、黄轩、黄幻主演,毛阿敏也为本片献上了她的大银幕首秀。

  《蓝色骨头》的片名来自崔健2005年专辑《给你一点颜色》里的一首歌。严格地说,它不是歌曲,是一个五六分钟的音乐艺术,像是散文诗一样,没有副歌,没有Solo。早在2004年创作歌曲的时候,崔健就想到了要拍电影,在写歌词的过程中剧本大纲就完成了。

  崔健透露,最初的剧本是三种颜色三段故事——红、黄、蓝,后来觉得拍起来难度太大了,就单把蓝色的部分提出来成篇。蓝色代表理性、聪明、不服输,对未来的设想。片中的主人公钟华是一个天天宅在自己小屋子里的年轻人,惟一嗜好是在虚拟的网络上做音乐。某天他收到了老爸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他父母在红色年代的故事,老爸是一个有些“窝囊”的特工,负责给某首长开车。老妈起初被组织选配给某首长儿子做女朋友,后来分配到文工团,爱上了团里的舞蹈演员,而舞蹈演员却是同性恋。电影在两个年代和时空之间切换,故事看起来既真实又虚幻。

  强调人物没原型 符号没隐喻

  《蓝色骨头》因为有很多看起来不那么明朗的剧情、台词和镜头,因此容易让观众过度解读,崔健强调,自己创作的时候是完全开放的,观众可以做任何解读,导演的意图并不重要。“电影进入电影院之后就不属于我了,就像我看了很多电影我不认识这个导演。我希望电影和观众直接发生关系。”对于有影迷提到片中出现了不少裸露镜头有何用意,崔健坦言:“人的身体是自然的,目前来说,给大家看前面还做不到,屁股是唯一可以发挥的空间。”面对影迷的进一步逼问他只好说:“这(指裸露)不是我真正要表达的东西,我也从来没想到为什么会拍了那么多的屁股。”

  此外,崔健还强调,他写故事完全没有原型,红色年代的特工、枪等元素都是为了让这个电影具有可看性,周边的人物设置也都是为了表现儿子、老爸、老妈这三个主人公,这个电影真正要表达的其实是人的生命价值,尤其是年轻人的愿望、智慧和情感,还有自我调整,适应现实的能力。崔健总结,《蓝色骨头》基本上是“一首歌,两代人,三个故事,四个唱法”。

  摇滚旗手做电影,是不是跟摇滚有关系?虽然片中以摇滚歌曲贯穿始终,但崔健却不愿观众将自己的导演处女作看成是一部摇滚电影,他甚至笑言,“这个电影本身跟摇滚没有一点关系,做摇滚的主人公不会那么宅。”

  宁浩顾长卫助阵 不愿预测票房

  当天,导演宁浩、顾长卫、艾敬、老狼等众多名人捧场看片。顾长卫看片后激动表示,“没想到崔健这么年轻,不服气,接地气,充满了未来的气息。”艾敬则表示,片中两段舞蹈让其感动流泪“这样的文艺片犹如春天里的花朵开放在秋天里,尽管不适宜雾霾的天气,然而多么难得,多么珍贵!”宁浩则称该片是自己最近看到的最好的电影,“特别感动,特别好,特别棒,像老崔的音乐一样。”

  因宁浩自己的新片《心花路放》正在上映,且已破八亿。有媒体记者询问,两者孰佳,宁浩面露难色,更拒绝了媒体让其预测票房的要求,称“我自己的发布会上都不预测票房。”眼看媒体还要追问,宁浩干脆一溜烟从台上跑了出去。

  留在台上的崔健为缓解尴尬气氛,问到“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崔健表示,“票房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该看的人进来,喜欢看科幻、恐怖的人可以不用来,我的电影里没有,告诉他们,不来没关系。”崔健还感叹,现在这个时代,有很多恶性宣传,希望把别人的观众都拉给自己,这是不对的,每部电影让属于自己的观众看了就行了。还有,现在流行的一次性消费是对伟大电影的伤害,他建议是不是应该有新的发行方式,可以看三遍,前两遍的票根留着,第三遍的时候可以免费看。“文艺片不是看一眼就不看了,文艺片可以非常好看的。”

  (竹圆/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崔健宁浩蓝色骨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