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渤49亿票房第一 杨幂30亿女星榜首

2014年10月15日06:1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黄渤 杨幂

2012-2014年中国演员票房号召力综合榜(单位:亿元)

  近期电影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黄渤[微博]几年内变成了“50亿票房帝”,这是一个刷新影史纪录的数据,无人能敌。硬数字外,你随便问问身边的人,为什么选择看《心花路放》,看《亲爱的》,看《痞子英雄2》,不少人的答案出奇的一致,“黄渤演的啊!”这就是所谓的“票房号召力”。那么,除了黄渤,还有谁是有票房号召力的?我们不妨做个统计。

  上榜标准:

  既要有影响力,也要有持久力

  这种统计方法只是一种总量上的参考,并不能代表演员的票房产出贡献率。通常,一个演员的票房号召力由几个因素决定:1、总票房是不是高;2、是不是有持久力;3、必须是近几年的表现。

  所以,我们统计2012年-2014年这三年的数据。首先,以演员个体为单位,算他(她)们每年创造的个人票房总和,把近三年的个人票房相加,以此作为“影响力”指标(单片2000万票房以下的不能体现号召力,因此不计在内)。然后,三年内有两年以上个人年票房在1亿以上,此为“活跃度”指标。)

  举个例子,周冬雨[微博]三年内作品总票房13.9亿,在女星里算很高了,但基本都是2014年凭《同桌的你》、《心花路放》所得。2013年,她虽然也有一部《宫锁沉香》,但票房只有5473万,单年个人票房累计也不足1亿。2012年无作品上映。也就是说,她三年内只有一年作品很卖座,偶然性大。因此,不符合上榜条件。再比如刘德华,2013年有《富春》、《盲探》、《风暴》三部作品,但是2012年(有一部《寒战》,仅客串,不算)和2014年个人年票房均没过亿。

  统计结果:

  “劳模”都有好收成,女演员远弱于男演员

  统计结果显示,黄渤以49.35亿总票房(不计2000万以下票房作品及配音动画作品)高居男演员票房号召力榜首,徐峥[微博](27.94亿)和冯绍峰[微博](24.64亿)次之。女演员个人票房最高的是杨幂[微博],三年作品累计30.76亿,其次是李冰冰[微博]和周迅。黄渤和杨幂这两个第一名都是娱乐圈公认的“劳模”,这也验证了那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只有多劳,才能多得啊。

  另一数据显示,2012-2014年,男演员的总票房是女演员总票房的1.66倍。在年度票房榜上,男演员的个人总票房也远远高于女演员,比如同为第一名的黄渤就要比杨幂高出18.59亿。这说明,目前女演员的票房号召力整体偏弱,我们看到的电影多是男性角色主导,女性角色为陪衬。

  还有,大陆演员三年总票房是港台演员的1.76倍,但是,这一比例在逐年缩小(2012年为2.66倍、2013年为1.74倍、2014年为1.49倍)。如果算三年个人平均票房,港台演员和大陆演员是接近的,有些年份甚至高过大陆演员。这说明,港台演员的平均号召力要大于大陆演员。

  友情提示:

  演员不是唯一票房灵药,选择要理性

  要说明的是,演员和电影永远是互相成就,再有人气的演员,如果演了烂片,或者题材小众的电影,即使有票房,也不会高到哪里去,比如《富春山居图》(刘德华)、《黄金时代》(汤唯、冯绍峰)。相反,再不出名的演员,如果演了热门题材片,或者接了名导演的作品,一样有高票房,比如《同桌的你》(周冬雨、林更新[微博])、《十二生肖》(姚星彤[微博])、《致青春》(杨子姗[微博])。

  票房是由导演、演员、题材、营销、档期等多个因素决定的,演员只是其中一环,所以,我们要谨记这一条结论——演员的影响力对票房是有效的,但不是万能的。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杨幂黄渤票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