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于晏西关“踢馆”:向老师傅讨教

2014年11月19日15:3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彭于晏打木人桩 彭于晏打木人桩

  广州恩宁路中段的永庆大街,已被拆得破落不堪。满目破瓦残墙的老街上,矗立着唯一一栋完整小楼,楼面的青石牌匾上刻着三个大字———銮舆堂。

  这里是八和会馆旗下的粤剧武家堂口,有着百年历史,也是今日广州西关仅有的一家传统武馆。但銮舆堂的旧址其实在黄沙,至于如今恩宁路上的这座小楼,则是上世纪八零年代由成龙[微博]、汪明荃[微博]、梅艳芳等百位香港明星集资重建,可见銮舆堂在演艺圈人心目中的地位。只是随着时代变迁,如今的銮舆堂早已门前冷清,没有了当年武行兴旺的景象。但上周,这栋小楼又突然热闹起来,因为有明星前来“踢馆”。

  “踢馆”者乃新一代黄飞鸿扮演者彭于晏[微博]。上周四(13日)彭于晏和导演周显扬[微博]到广州为了将于21日公映的动作片《黄飞鸿之英雄有梦》造势。该片讲的是黄飞鸿年少时在广州经历的故事,所以扮演少年黄飞鸿的彭于晏,来了广州必然要去拜访本地的武家堂口。于是,当日发布会结束后,剧组一行人就驱车奔往西关旧城,探访这家有着特殊历史背景的老字号武馆,南方都市报独家全程跟拍。电影里,彭于晏扮演的少年黄飞鸿以一敌百,一拳能打把石桩打爆,怎料他进銮舆堂的大门,堂中的老师傅一出马,他就立马成了一名小学徒,向老师傅讨教起木人桩的打法来。

  时间:2014年11月13日下午

  地点:恩宁路中段永庆大街銮舆堂

  挑战者:彭于晏(新一代黄飞鸿扮演者)

  应战者:梁思源师傅

  Round1 木人桩

  彭于晏从未碰过木人桩:这么硬,好疼!

  其实,彭于晏并非武行出生,为了演黄飞鸿,他专门花了半年时间跟洪金宝和元奎习武,所幸之前拍《翻滚吧!阿信》、《激战》等片时锻炼了超强体能,所以如今真正接触到硬桥硬马的真功夫,他也算有一点底子。

  但彭于晏说,他演的黄飞鸿打的是南拳,之前跟洪金宝也是主要学南拳,所以其实他对其他门派功夫还完全不熟悉,“譬如我就从来没碰过木人桩,我知道成龙、甄子丹[微博]几位大哥就很会打木人桩,我今天是第一次接触,很兴奋。”

  接着,堂里70多岁的梁思源师傅,就手把手教彭于晏打了一套木人桩的基本拳法,彭于晏也有模有样地摆出了各种架势。“原来木人桩这么硬,打起来好疼啊!”彭于晏打完后皱着眉,甩了甩手。

  Round2 剑术

  当“黄飞鸿”穿上小西裤:要是裤裆开了,告诉我!

  打完木人桩,彭于晏还没过瘾,转身看到墙上挂着一把剑,就二话不说想去拔,“师傅,怎么这把剑拔不出来?”看着彭于晏拔剑的囧样,师傅不禁笑了起来,说:“这是花旦耍的剑,连着剑鞘一起的,你要玩这把……”随后,师傅拿起墙角下一把更长的剑,“唰”地一声拔出剑鞘,递到彭于晏手中。

  但原来,耍剑并不比打木人桩简单,师傅带着彭于晏做了几个简单的架势,但每一个架势都需要他跨开马步,这让彭于晏相当为难,因为当天他刚从发布会下来,衣服都还没来得及换,还穿着那条十分紧身的小西裤。

  所以,在镜头面前,彭于晏显得极为尴尬。当师傅一定要他把马步给压下去时,他只好无奈地转头跟身边经纪人说:“帮我看着点啊,要是裤裆开了,记得跟我说一声!”

  Round3 大刀

  如今的大只佬彭于晏,耍起大刀来毫不费劲

  在彭于晏当天玩的几种拳法兵器中,最像模像样的就是耍大刀,这种兵器最大的特点是重,但彭于晏肌肉结实,体力相当强,耍起大刀来豪不费劲,看他举着关公刀,双目炯炯有神的样子,就知道他对自己有多自信。

  Q:你觉得你是自律的人吗?

  A:是。练体操那阵子练得非常累,到后来不需要练到那种程度,我也会早上起来运动一下,只有半个小时十分钟我也要去锻炼,不然我觉得自己很堕落。

  Q:你喝酒吗?

  A:烟酒都尽量不碰了,如果可能碰到杀青的话就喝一点。

  Q:应广大网友的要求,请问你的胸围有多大?

  A:没量。其实电影里那个镜头可能是因为充血了。他们说年轻的黄飞鸿一定要是最壮最帅,不然他怎么一个打100个。胸围……没量,应该是比较巅峰的了,那时候他也像超级英雄,华人的超级英雄也不能输,要壮。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彭于晏木人桩黄飞鸿广州西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