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仓健的脑残粉有谁?张涵予尤勇和胡军

2014年11月18日19: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一代男神高仓健走了。这位1978年进入中国的日本男演员曾经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的审美。他以冷峻的表情、沉默的气质成为女性的偶像,更伤了中国男演员的自尊。当年唇红齿白、浓眉大眼的少年唐国强[微博]在高仓健的对比下,差点断送了星途,他这样回忆这段尴尬的岁月:“《孔雀王子》拍了两年,正好赶上高仓健的《追捕》进入中国,我这个角色就成了口诛笔伐的靶子,给我起个绰号叫奶油小生,之后啊,有一段时间很多人不敢用我啊”。

  高仓健进入中国,让奶油小生们被打入冷宫,也让硬汉派开始崛起。当时的男演员竞相模仿高仓健的表演风格,导演们也更青睐高仓健式的男明星,让中国影坛阴盛阳衰的面貌得到改写。新浪娱乐请来中国硬汉派的三位代表男星,张涵予[微博]、尤勇和胡军[微博]来谈谈他们眼中的高仓健,以及他们与高仓健不得不说的一些往事。

张涵予张涵予

  张涵予:因为《追捕》走上了配音道路

  从张涵予饱含深情的讲述中,你几乎可以将张涵予定义为高仓健的死忠粉,而高仓健的荧屏形象,对张涵予的性格塑造和人生走向都产生了重大影响。1964年出生的张涵予,在初中接触到高仓健的作品,这直接影响到他的男性观念。张涵予的配音演员生涯也从模仿《追捕》起步,他说他能背下《追捕》的所有台词。电话的那头,张涵予用磁性的声音说起了那句经典台词,寄托了他对高仓健的怀念:“杜丘,你看,多么蓝的天啊……走过去,你可以融化在那蓝天里”。

  张涵予自述:我今天早上看到了这个消息,确实是思绪万千,很多那个时候的画面又出现在眼前。高仓健的作品我都看过,看的第一部是《追捕》,深入人心,风靡全国。全中国人都剃了杜丘的头,哼那首歌。后来的《远山的呼唤》、《黑雨》我都非常喜欢。我最爱《追捕》,可能是先入为主吧,当时无数次地看,电影院看完一场人都走光了,我又进去继续看。《追捕》的台词从第一句到最后一句我全部能背下来。

  高仓健确实是影响了我的少年时代,在我的性格成长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影响,以至于影响到我之后对于男人的观点。我对男人的理解来自于他塑造的男人的形象,对女人忠贞不渝,对朋友肝胆相照,隐忍、肩扛道义的精神,对我做人和走向社会有很大的启示。我觉得男人就应该像他这样,耐得住孤独,敢于面对和挑战一切困难,不屈不挠,但也侠骨柔情,也有眼泪,有悲伤。

  我从他身上潜移默化地学到很多东西。那个时候我们看不到其他电影,这一批影片传到中国让我们大开眼界。和我们以前看的国内的表演相比,他的表演确实有一种全新的感觉,一种外冷内热的表演。在荧幕上看到的一张没有表情的脸,很冷静的外表,但里面涌动了巨大的热情,这对我日后的表演风格有巨大影响。

  之前他到中国拍的《千里走单骑》我很关注,很期待他晚年的作品,但他后来作品非常少,晚年已经淡出了。听说他去世之前还在筹备一部电影,非常遗憾。

  我想干配音这件事也是因为看了《追捕》这个电影。上海电影译制厂的毕克老师是专门给高仓健配音的,他是高仓健在中国的代言人,但我的声音离毕克老师的声音很远。我的声音比较像邱岳峰老师,《追捕》 里面他配的是精神病院的医生唐塔。当时我才上初中就很像他的声音了,周围的同学都说怎么那么像,所以后来就走上了配音这条路。

尤勇尤勇

  尤勇:高仓健之后,中国出现了很多以气质取胜的男演员

  尤勇是荧屏上的警察、军人专业户,刚毅冷静的形象深入人心。他坦言自己也潜移默化地受到高仓健的影响,去模仿他的气质,在他看来,这种模仿也是那个时代的一种风气。而高仓健更加影响了中国导演的审美,使中国影坛不再阴盛阳衰。

  尤勇自述:我今天一天都在微博上看大家说高仓健去世,我这代人是有很深的感触的,毕竟他确实在日本是巨星,在中国也在几代人中影响非常巨大。

  当时刚刚改革开放,他的电影进入中国,我们上学的时候都会看。我看过高仓健的很多多戏,比如《追捕》我就看了十几遍。

  我最喜欢他的《幸福的黄手帕》,这个片子是他离开东映公司之后的一部作品,当时他已经四十多岁了,找到了沉淀的感觉,那个角色也是导演特意给他写的。导演听到一首歌,叫《幸福的花朵》,然后创作了这么一个电影。当时所有人都没想到一个拍喜剧的导演用了一个专门演武士的演员来完成这样一部电影,角色非常合适他。我觉得这部影片艺术性比较高一些,有很多人性的、人情的东西。

  高仓健作为演员最大优势的在于独一性,那种沉默的表情,语言很少,都是靠他与生俱来的气质,他的独一性征服了很多人。日本有很多优秀的演员,但高仓健独特的魅力是别人不能替代的,他是亚洲男演员当中很独树一帜的。

  当时他的硬汉形象改变了中国演员的审美,很多男演员都在竞相模仿,如果气质能够和他更靠近就觉得自己有特殊性。那个时候正好是我刚刚进入这个圈子,多多少少都会去模仿他,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有的,我们这代男演员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谁都不可能忘记那一段。

  高仓健进入中国的那段时间,中国的影坛是是阴盛阳衰,因为高仓健的影响,就特别提出了反对奶油小生,希望男演员要有阳刚气。高仓健对中国导演选择男演员的审美上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好像之后中国男演员出现了一些以气质取胜的,不再是长得特别标致,留分头、浓眉大眼的那种了。

胡军胡军

  胡军:高仓健的魅力在于多面性和男人的担当

  出生于1968年的胡军并没有经历高仓健影响力最高的那个时间段,他坦言在表演风格上并没有去模仿过高仓健。但是高仓健依旧是胡军两大偶像之一,在表演层面,胡军欣赏他的多面魅力;在人格层面,胡军敬佩的是他的责任与担当。

  胡军自述:高仓健的戏我基本上都看过,《幸福的黄手帕》《追捕》等等, 改革开放让我们看到了一些日本电影,《追捕》这部是非常好的代表,现在看都不过时,就像美国的《教父》,虽然过了很多年,经典就是经典。

  他绝对是我们小时候心中的偶像。当时我最喜欢的男演员一个是高仓健,一个是南斯拉夫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里面的男演员。高仓健代表了一代人的情结,真的是抹杀不掉的。后来他年岁大了以后,慢慢不怎么拍戏了,但是只要一出来都是非常抓人眼球,老演员还是老演员,非常有功底。

  高仓健这么牛这么好,能给人这么深刻的印象,是因为他真正认清楚自己身上的优点,发挥出自己的魅力,演员都应该这样。我们不是只看到他表面的表演,而是深层次地了解了高仓健的多面性。演员是有多面性的,不是只演一种角色,哪怕是都演硬汉,也是不同的。

  我觉得高仓健最大的魅力是男人的担当,责任感、勇往直前、执着、毫无犹豫的感觉。高仓健,马龙-白兰度,罗布特-德尼罗这些硬汉的精髓就在于心态、性格还有人格魅力。

  看到他逝世的消息,第一反应是很可惜,他是83岁走的,我觉得已经算是高寿了,人总要走的,他还是有一个善始善终的结局的,在这方面我挺欣慰的。他圆满地完成了自己这一生,我挺羡慕他的。(杨晋亚/文)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张涵予高仓健胡军尤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