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更》导演郭在容:大众电影是根本

2014年12月12日10:04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的早更女友》电影海报 《我的早更女友》电影海报

  □晨报记者 彭 骥

  韩国导演进军中国影市风潮在这个贺岁档再次升温,在为数不多的贺岁片额度中,郭在容执导的《我的早更女友》和金泰均执导的《坏姐姐之拆婚联盟》占据两席。这些带着成名作抢滩中国市场的韩国导演,既有如《分手合约》、《笔仙》系列的成功,也有未如人意的案例,究其原因,业内人士指出,一是电影和导演擅长拍摄的题材高度契合,二是根据中国市场做出调整。将于今天上映的《我的早更女友》,是郭在容“亚洲女友三部曲”的完结篇,受访时,郭在容表示,无论在中国还是韩国,“做类型各异的‘大众电影’才是根本”。

  题材全,剧本好

  2012年至今,中国内地银幕上韩风日盛,而韩国导演的“进驻”,标志着韩国电影工业的核心部分已经进入中国影市。其中,既有拿下近两亿票房的小清新电影《分手合约》(吴基焕执导)、开创类型片新风的《大明猩》(金荣华执导),也有连续两年问鼎内地恐怖片年度票房的《笔仙》系列(安兵基执导)。中国潜力巨大的电影市场吸引着韩国和好莱坞导演纷至沓来,韩国年度票房冠军《夺宝联盟》 的导演从崔东勋表示,“与中国优秀演员合作,在中国的城市取景,是我的一个梦想”。

  相比韩星的大张旗鼓,韩国导演的“扎根”显得低调又有力。“多样性”是韩国导演带来的新风。《我的野蛮女友》曾是中国影迷的集体记忆,如今这部电影的嫡系《我的早更女友》将亮相贺岁档,导演郭在容说:“韩国有很多不同类型的电影,我看了许多中国的商业电影,有些遗憾题材比较单一。”

  “剧本为王”则是韩国电影的又一显著特征,安兵基告诉记者,他来中国执导《笔仙》,剧本则完全由自己的团队完成,“韩国剧本的故事更为扎实,在中国还没看到特别好的惊悚片剧本,中国编剧应该从基本的剧本下手”。而曾是《雏菊》、《女人不坏》等多部电影编剧的郭在容,打造爱情经典的能力就是建立在扎实的故事之上,《我的早更女友》 能吸引到周迅加盟,一大砝码就是剧本出色。

  不选贵,只选对

  韩国导演花更少的钱,拍性价比更高的电影。郭在容坦言,拍摄《我的早更女友》之初,并没想到能邀请到周迅这样的大咖加盟。他认为,中等成本的作品相对安全,经过缜密的市场预估和强化故事内容,这样的影片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投资风险。《危险关系》投资过亿,最终却没能收回成本,韩国导演此后在中国的作品在选材上则更为审慎。

  吴基焕曾执导爱情电影《礼物》、《搭讪的法则》,均在韩国取得不俗的反响,他的《分手合约》完全起用中国演员,其实就是《礼物》的中国版,该片凭借近2亿的票房成为迄今为止中韩合拍的票房最佳。“惊悚片大师”安兵基在中国拍摄同类题材自然也是轻车熟路。业内人士分析,韩国导演来中国拍摄的往往是自己有把握的题材,这也是作为电影人的成熟表现。郭在容《我的早更女友》和《我的野蛮女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无疑将吸引相当一部分“老观众”,而他接下来要拍摄《假如爱有天意》中国版,依旧是升级旧作。

  有借鉴,有发扬

  韩国导演在中国发展的前景是否只能依靠票房“钱景”?王中磊曾经表示,韩国导演要在中国取得成功确实很难,这就意味着韩国导演要接中国的地气,学会适应并磨合。

  吴基焕用最擅长的题材、规模适中的投资以及熟悉的团队靠近中国市场。他透露,当年的《失恋33天》 甚至成为韩国影人的“参考书”,自己拍摄时还借鉴了一些表达手法。安兵基则表示,中韩片场的工作方式有区别,中国工作人员的分工很明确,而韩国是谁有空就会帮忙一起做,“《笔仙1》基本上按中国的流程走,磨合得不是很顺,又换成韩国的流程方式,感觉也不是很好,但之后彼此磨合出了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完成度更好”。郭在容坦言:“中国很多戏是先选演员,但韩国是先做好电影再定演员。”郭在容此次选择中国电影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演员之一周迅出演“早更女友”,同时为暖男角色找到最佳代言人佟大为,也由此为影片在强敌林立的贺岁档争取了更多筹码。

  抛开主创地域上的差别,郭在容阐释了自己心目中商业电影的含义:“我觉得‘商业电影’的说法有点铜臭味,我叫它‘大众电影’,就是拍给大众看,每个导演都应该做‘大众电影’。”

文章关键词: 郭在容我的早更女友周迅大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