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少了份徐克电影的神采

2014年12月30日09:5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智取威虎山》 《智取威虎山》

  howie(影评人)

  在公开场合聊《智取威虎山》,很容易有如履薄冰的感觉——— 徐克这么贴近观众,你还敢说不好?尤其是在《一步之遥》之后。何况那些幕后的艰辛,在台前就看得到:电影里演员说话的时候,嘴里冒出的白汽应该不是后期制作的吧?否则对话场景每一帧都要修改,成本太高。那些户外的皑皑积雪,脚踩着会陷下去,应该不是后期制作的吧?各种细节都提醒着你,这部电影真的有去苦寒之地拍摄,真的不容易。都不用看幕后花絮,不用看工作人员写的文字,就能感到银幕上的冰天雪地里,透过来的真实寒意。再想想徐克已经64岁,老导演多么不容易,还有那么多工作人员的付出……再说下去简直就该在这结尾。等等,一定有人会说,再不容易,他们没拿工资吗?商业片不是拍出来挣钱的吗?可这世界挣钱的方式有很多,尤其徐克,未必需要这么辛苦,我相信他也更多是为了拍出好电影。

  所以才该说出对电影的真实想法。

  如果电影是种大家共同尊重的存在,那对自己尊敬的导演,诚实应该也是尊敬的一种方式。坦白讲,看完《智取威虎山》,虽然它热闹、娱乐性高,我却觉得少了份徐克电影的神采。

  先说剧本。以一般商业片的标准而言,它有很多语焉不详的细节:小栓子和夹皮沟的老太太,第一次见到杨子荣都吓了一跳,什么意思?马青莲第一次见到杨子荣,拔枪就开什么意思?杨子荣完全无视她的开枪是勇敢?开的是空枪是座山雕的考验?杨子荣带土匪下山到底打劫了没?对这些细节有疑惑的不止我,网上所见的回答也多是猜测。从人物塑造的角度来说,老八为什么和杨子荣关系好?老二对杨子荣屡有疑惑,包括枪决栾副官那场,为什么全无动作?其他几个金刚,大多面目模糊。更重要的是,电影里说“座山雕只有一个”,为什么?整部片子从头到尾,除了让人下山看看眼线是否安好有点警惕性,他做了什么有勇有谋有霸气的事?是养老鹰还是打女人?也就是有点狠,让老大干掉老四,却显得愚蠢;有点变态,让自己的女人去勾引别的男人,好像是对她无所谓,可逃命的时候为什么又非得带上她?不管了,只问一句:从哪点能看出他有成为东北王的素质?

  要是说这些都是剧本的问题,那片头的遭遇战和后来保护村庄的大戏,应该不能说全是剪辑的问题。这两场戏,说实话,热闹,但混乱,敌我力量对比交代不清,空间关系交代不清。保卫村庄那场,有说是向《七武士》致敬,可跟黑泽明60年前的那部电影比,更显出今天的混乱。当然《七武士》整部电影只为一场大战铺垫,叙事空间比这个大得多,可《智取威虎山》真的没时间做好铺排、讲好故事吗?打老虎那场戏,场面是很爽,也有神采飞扬的乱入感,可它对推动剧情、发展人物性格有什么实质作用吗?它唯一的功能,是观众看了一小时文戏需要东西提神吧?可这样不靠剧力的硬添加,真的好吗?也不管了,相信有了前面的战斗场面,有了永远处在“开枪——— 击中”模式的狙击手,结尾二三十人搞定几十倍的匪徒,应该也没谁会当真了。

  也可能这些也不是导演的错——— 开头说的制作艰辛是看得见的,还有看不见的呢。谁都觉得徐克电影就该直接拿韩庚的想象当结尾,可为什么不是?应该跟审查有关吧。韩庚的角色是不是为了让结尾能见光才后加的?不知道。是不是徐克也难以逾越一拍主旋律就要拉低敌人智商的窠臼?不知道。这电影的美术和服化造型、漫画式的打老虎,是徐克的,可人物的精气神,在徐克这些年内地拍的电影里都排不进前列。林林总总加在一块,让《智取威虎山》像片子里那些造型和pose胜过内在的角色,有点虚有其表,有点虚张声势。

  其实,这些问题徐克心里不清楚吗?我不太相信。拍了这么多年电影,他会看不出来?但身在事中,一定有种种限制,不可为外人道。虽然这不是徐克最好的合拍片,但我还是期待,他的下一部。

(责编: 长亭)

文章关键词: 智取威虎山徐克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