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关天》取材真实案件 张艺谋监制

2015年01月06日11:1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人命关天》拍摄现场,跪地讲戏者为导演田波 《人命关天》拍摄现场,跪地讲戏者为导演田波

  陕西“枪下留人”案是2002年华商报曾经报道过的一个经典法制案例。如今导演田波将此案拍成电影了,而张艺谋成为本片的监制。经过在绥德与西安的拍摄,此片将于近日杀青。

  央视六套扶持 定位法制悬疑片

  2014年由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主办的“中国影响力”之“中国故事”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组织青年导演拍摄具有影响力的中国故事。全国数百名优秀青年导演参加了角逐,张艺谋担任艺术总指导、成龙[微博]任总导演,张艺谋表示,愿意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这些青年导演。

  我省导演田波历经数月的各项考核比赛,晋级全国十强青年导演,获得扶持奖金创作一部剧情短片。田波选择拍摄一部法制悬疑片,他以“枪下留人”这一2002年发生在陕西的一宗真实的刑事案件,改编创作了《人命关天》。张艺谋担任本片监制,张艺谋“御用美术师”霍廷霄担任艺术总监,陕西籍编剧闫刚担任编剧指导,而枪下留人案的代理律师朱占平担任了本片的法律顾问。

  田波介绍了影片的内容——主人公是一位普通律师郑海平,他坚守正义,严格践行对法律的忠诚,相信法律的公正,为他代理的死刑犯王亮做二审辩护律师,他重新调查取证中发现新的、重大疑点。通过他的认真研究,认为死刑犯王亮罪不至死。得知二审死刑判决后,在短暂的15个小时内努力奔走千里之外的最高人民法院争取“枪下留人”,在最紧要关头,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的李国庆庭长受理了这一基层的刑事案件,看了郑律师的材料和辩护词,当机立断立即申请了“暂缓执行令”,终于在行刑前4分钟,停止了执行。这惊心动魄的15个小时,成为现代版的“枪下留人”。这一事件经华商报报道后,迅速震动整个中国司法界,引起央视等全国上百家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

  张艺谋:想起当年拍《秋菊打官司》

  “我用影像为我国的法律人书写一段属于他们的故事。谨以此片献给在我国依法治国的进程中,为推动和完善我国司法制度而不断努力的优秀法律人。我将本着尊重事实的原则,艺术地再现这个惊心动魄、跌宕起伏的感人故事。”田波说,影片取名《人命关天》,先后修改了六次剧本,领衔主演是刁海明。“我记得在十四强突围十强赛中,张艺谋导演在评委席上听了故事梗概后鼓励我:‘听了你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当年拍摄《秋菊打官司》,这是一个充满能量的故事,希望你能把它做好,要用心去挖掘人性深处的东西。’王蒙握着我的手说:‘通过你的阐述,让我看到中国青年导演身上的激情和担当精神,你的选题富有时代厚重感,具有很强的传播力和感染力,导向鲜明,但是有难度,希望你用心坚持,认真地把它做好。’”在一个月的筹备后,田波在2014年12月底带着四十多位摄制人员从北京回到绥德展开拍摄。

  案件代理律师朱占平:探班看得我泪流满面

  朱占平当年代理了“枪下留人”案,这次在电影中还友情出演了一个老律师的角色。他特意看了拍摄“枪下留人”的一幕,那一刻他泪流满面。“这个案子的时间很久了,拍片距离当时已经12年了,对我来说,这个案子带给我的冲击已经渐渐平复了,我去探班时,感到主演刁海明表演非常到位。案子本身曾引发中国死刑制度改革的大讨论,这个片子很适合当前依法治国的大背景,我看到了对于人的生命的重视,我期待早日看到这部影片。”

  当年报道本案的华商报记者江雪表示,“枪下留人”案当年引发了死刑复核权回归的思考,并在后来由最高法院收回死刑复核权。“当年这个案子对于法制进步很有意义,但当年主要在法学界讨论,我觉得这个案子本身就具备戏剧性,如今拍成电影后,肯定会引发更多人关注和重视,我认为是很有意思的。”

  华商报记者 谢勇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田波人命关天枪下留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