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刘嘉玲将出演蜘蛛精?核实:并未敲定

2015年01月08日14:2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刘嘉玲(资料图) 刘嘉玲(资料图)

  2016年是猴年,可以预料的是,届时一大波“西游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势必来袭,继巩俐确定要演白骨精后,昨日影坛又有重磅消息称,刘嘉玲要在《西游·盘丝洞》中出演蜘蛛精一角,不过华商报记者核实结果却是,刘嘉玲出演蜘蛛精一事并没有最后敲定。

  而对女演员的职业生涯来说,有机会挑战“知名女妖”不仅是对自身演技的挑战,也很容易受到观众期待。除此以外,强势女人如武则天、慈禧,还有风尘女子赛金花、陈白露、杜十娘等也备受女演员们喜爱,这些,都是女演员们喜欢挑战和演绎的角色。

  武则天:强势女性 传奇色彩

  有别《后宫·甄嬛传》这类宫廷戏的戏说和杜撰,像武则天、慈禧、孝庄皇后这种历史上有名的强势女性,因为生平经历的真实更添传奇色彩,她们在历史上的知名度,一直以来都成为女演员“梦想角色”第一名。

  范冰冰主演的电视剧《武媚娘传奇》正在热播,范冰冰说饰演武则天是她儿时的梦想,而如今范爷从饰演“金锁”时的青涩小姑娘到如今叱咤娱乐圈的影视女王,演武则天正当时。

  入行30年的刘嘉玲6次提名香港金像奖,5次输给张曼玉之后,终于因为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中的女皇武则天一圆金像奖梦,她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饰演智勇双全、决绝慈悲于一体的伟大女性,让她在表演过程中“每一分钟都在享受。”

  巩俐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饰演过皇后,但她直言武则天仍是她最想挑战的。讲唐高宗李治年间宫廷纷争的《美人天下》中,女主角张庭饰演武则天一角,她曾告诉华商报记者,“女演员就是要多挑战自己,我最想演的三个角色是武则天、慈禧和潘金莲。”

  为何女演员喜欢武则天这一角色,对此,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影评人西蒙。他说,“演武则天,是因为每个演员心中都有一个女王梦,武则天这样的强势女性,有号令天下、唯我独尊的气势,能演到武则天,也可以满足一点女演员的虚荣感。武则天的人生又充满传奇色彩,整个人生戏剧性强,适合影视创作。”

  风尘女子:经历复杂 戏剧性强

  为了告诉观众“我会演戏!”演员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颠覆自己。演惯了偶像剧的大S曾为了突破演技,接下了电影《爱的发声练习》,并在其中演一名援交女。章子怡也曾凭借《2046》中的交际花角色夺得金像奖影后。演过无数名女人的刘晓庆也全球巡演了“赛金花”的传奇人生。

  形象甜美的许晴在赖声川执导话剧《如梦之梦》大陆版中,扮演的顾香兰就是旧上海天仙阁里的妓女。对这个角色,许晴说:“到了某个阶段,你会想演一个哪怕不完美但够复杂的角色,然后为它把一切归零,全力以赴。”

  风尘女子是对女演员的挑战,可却有不少人愿意尝试,西蒙解释,“演风尘女子,很容易成为话题王,名义上是挑战,其实是想颠覆下自己,这种角色本身经历复杂,戏剧张力大。有的甚至就是想尝试下‘放开了演’的感觉。”

  女妖精:内心挣扎 比人难演

  每个登峰造极的女演员,履历表上都有一个女妖精角色,周迅的狐妖小唯,范冰冰的苏妲己,巩俐的白骨精。还有白蛇、青蛇、《倩女幽魂》中的聂小倩……这些都是影视作品中不断被翻拍被挑战的“知名女妖”。羊年大年初一即将上映的贺岁魔幻大片《钟馗伏魔:雪妖魔灵》里,饰演雪妖的李冰冰就坦言,“戏中角色的妖精身份不被认同,内心戏特别纠结,不比凡人好演,“雪妖的内心有太多善与恶的挣扎,她是妖,却偏偏爱上了降妖的人。”

  挑剧本一向严苛的巩俐即将要挑战白骨精,第一次把魔幻、武打、非人类三项挑战叠加在一起,巩俐还放言这个女妖绝不是花瓶,严把剧本关的她在《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开机发布会上,一次次向片方递话,要把剧本改到与众不同为止,“我也比较固执吧,一定要坚持自己要的,别人说不动我。再有,我的起点是和张艺谋导演合作,确实也很高。再加上这么多年来也没走过什么弯路。现在看,大多数我推掉的戏,我看了都会觉得,幸亏我没演。我对剧本、对角色的高标准是对的。”

  影后演员们为什么都来挑战女妖精,西蒙对此有着精辟见解,“这种角色,比人难演,多考验演技。最关键是,你看看《西游记》里,长得丑的叫妖怪,长得漂亮的才叫妖精。女妖精,美艳不可方物,出演女妖精,也能证明女演员的颜值。”

  还有哪些角色,女演员想挑战?

  余男:之前别人叫我“女汉子”,就好像不管自己演什么大家都觉得是同一种感觉似的,后来知道观众觉得我和我扮演的角色性格都比较直率,所以才这么叫我,这样的“女汉子”很喜欢!女扮男装我从来没做过,特别想挑战!

  赵薇:如果有机会参加《还珠》,我希望可以尝试导演工作。非要饰演一个角色,我想挑战容嬷嬷,说不定容嬷嬷就火了。

  陈慧琳:那种面无表情,但城府很深的人,一切都在自己把握之内,我觉得这种感觉很好!

  章子怡:我想选择出演的角色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她们的性格中都有一份倔强。”

  华商报记者 任奕洁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刘嘉玲西游·盘丝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