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英华对谈《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田晓鹏

2015年01月16日16: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剧照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剧照
李小龙与齐天大圣 李小龙与齐天大圣
配乐大师黄英华作品多多 配乐大师黄英华作品多多

  新浪娱乐讯 2015年2月6日,3D动画《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即将上映,日前配乐大师黄英华来京为该片进行音乐整合并接受专访,恰逢黄英华配乐的另一部周星驰电影《功夫》3D重映。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与黄英华展开对话。

  《西游》题材是中国的超级IP

  田晓鹏:我自己作为中国动画电影人,一直有“做本土动画大片”的梦想,《西游》是华人共同的童年记忆,我们这一部是全球首部真3D打造的动画版《西游》电影,为此我们筹备了八年,尤其在音乐创作上,一直希望可以用声音重现小时候看《大闹天宫》时候的那种激动,最初我们找到黄老师,就是缘于你给星爷做的那些既有强烈的中国感又不失国际化的电影音乐,尤其是那些人物出场的时候,我直觉那就是我要的孙悟空,他出场的时候就应该是那样!

  黄英华:“我是中国人,在加拿大长大,小的时候看很多黑白的《西游》电影,我自己也参与过《西游降魔》的创作,对《西游》题材一直很有感情,但都没看过动画版的,拍得这么漂亮,很有好莱坞感,以往印象中的《西游记》都比较沉重,这个版本却非常欢乐,所以很兴奋,能参与这个创作,连我自己都觉得找回了很多童真。

  用声音给人物画像

  田晓鹏:我们感觉您创作的每个人物的主题音乐都非常符合他的个性,似乎用声音给人物画出了脸谱,这个是怎么做到的呢?

  黄英华:你们塑造的本身这些人物就很有个性,比如悟空,我感觉他很有男人味,又很沧桑……

  田晓鹏:是的,我们这一版的悟空经历了大闹天宫,又被压在五行山下500年,他和小唐僧之间还有种“如父如子”的关系,从昔日战神失去了法力,冷漠狂躁,但难以割舍侠义情怀,到后来在一点一滴中被江流儿打动,慢慢变成为一个温暖的父亲形象,最终回归成为真正的大英雄……

  黄英华:所以悟空出场的音乐参考了西部片孤胆牛仔出场,又酷又神秘,还带着口哨儿声,我还给他设计了一段男低音的吟唱,就是要放大他内心的孤独和沧桑,到后期,他的声音会越来越温暖,感情也越来越饱满。

  江流儿(小唐僧)出场的时候我用了单簧管、双簧管,这些明亮的声音特别童真,“土地公公”出场用了些高音的笛子,感觉很调皮,而八戒我感觉他有点儿大男人……

  田晓鹏:是的,八戒原来是天蓬元帅,但现在落难了,所以他在唐僧这个小朋友面前总是端着,就像您说的,八戒内心事实上住着一个大男人!

  黄英华:是呀,他内心觉得自己还是天蓬元帅,但样子确、却是一头肥猪…所以我用了一些男低音的即兴咏叹调,表达他的滑稽和无奈。表现大妖王混沌的时候,我给他的唱段中加了一点儿日本“能剧”的元素,听起来有点儿阴森、诡异。

  田晓鹏:嗯,有点儿妖气。

  黄英华:还有山妖,本来是用了一些中国鼓,后来都换成了日本的“太鼓”,因为太鼓本来就是用在驱鬼仪式中的。

  田晓鹏:片中用了各种鼓,尤其片尾悟空出场的鼓特别热血。这些对我的创作启发也很大,我在想,下一部音乐的工作应该更早参与,会给我很大启发。

  集合全球力量,演绎中国声音

  田晓鹏:音乐给我最大的惊喜是它的国际化,尤其是编曲,实际上运用了大量的西洋乐器,但完全不失中国味道,动画片的童真感和功夫片的“侠气”也融合得非常天衣无缝。

  黄英华:是的,我一直在探索这种融合,动画片的配乐的工作量非常大,有很多不同的style,但也很好玩。民乐很重要,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也做了很多新的尝试,秘诀就是要用大乐队,这样才会有更多的乐器、更多的综合手段可以运用,比如在打斗场面上,我们用了很多鼓和打击乐,在大场面上采用好莱坞感的合唱,但情感是中国式的,也加了很多即兴的创作。

  这次我们的团队也很强大,鼓手是德国人,他打鼓非常有激情,有爆发力;弦乐是在“马其顿”做的;编曲工作基本是在美国完成的,还有个女歌手“温迪”,她帮我们完成了一些即兴的唱段,最后出来这个结果,我自己都很满意。

  看《西游》学习爱和勇敢

  田晓鹏:《西游》是中国人自己的超级IP题材,我们小时候看着他长大,做这部作品,就是想让我儿子那一代仍然可以和孙悟空一起长大,看《西游》,让成年人不忘初心,让孩子们可以和孙悟空一起,学习爱和勇敢。

  黄英华:很希望这个电影被更多的年轻人看到,最好把这个故事带到中国以外的地方,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都觉得很荣幸,希望这个片全世界大卖!

(责编: ziggy)

文章关键词: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黄英华田晓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