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超级IP的冷思考

2015年01月14日14:4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2013年戛纳电影节海外预售海报 2013年戛纳电影节海外预售海报
2013年美国AFM海外预售海报 2013年美国AFM海外预售海报
2014年3D大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先导海报 2014年3D大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先导海报

  新浪娱乐讯 让一直从事于国产电影国际销售工作的冯奕开心的是,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还没有在国内上映,海外版权就卖出了一个好价钱,尤其是亚洲市场的版权全都卖出去了。冯奕作为这部电影的执行制片人,也负责这部电影的国际销售。对于这部尚未上映的中国动画电影,仅通过海外市场就收回了总投资的1/4,在他看来,这在中国电影行业还是头一回。

  最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上,西游题材正在成为一个“超级IP”。似乎凡是搭上西游题材,票房就可以大卖,从2013年的《西游降魔篇》到2014年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都取得了超过10亿元以上的票房,这让人们有理由相信,西游题材在近几年的国内电影市场上,依然还会火下去。

  用好莱坞模式做海外发行

  做海外市场发行出身的冯奕发现,多年以来,大部分国内的实拍片在海外市场一直都不好卖,基本都表现平平。在冯奕看来,这不是中国电影不够优秀,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东西方价值观不同,生活状态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思维方式不同,中国电影讲故事的方式,不够简单直接,海外观众普遍看不懂。

  “亚洲人演的电影,在欧美市场普遍卖不上价钱,主要还是文化上的排斥,但是动画片却是一个突破口。”冯奕表示。

  动画电影相对实拍电影而言,故事相对简单,而表演足够丰富,角色的感情多是通过动作来表达,而人物对白尽可能的少,这是全球成功动画电影的一个通识标准。像《西游记之大圣归来》这部电影,男主角孙悟空只有51句台词,大多数场合都是通过肢体语言来告诉观众他想要干什么,这对海外观众而言,理解起来几乎没有任何压力。经过十几年在数字动画方面的积累,近几年国产动画电影的品质在快速提升,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动画电影的竞争力也在明显的提升。

  在欧美市场,中国有三个IP是最著名的,一是李小龙,一是成吉思汗,还有一个就是孙悟空。即便是好莱坞,也一直想发掘《西游记》这个东方神幻的题材。在国内市场,西游电影恰好也是最热的题材之一,与国际需求不谋而合。于是拍摄一部“西游题材+动画电影”的构思在制片人冯奕和导演田晓鹏的脑海中逐渐形成。

  这一次,他们选择用好莱坞公司的方式运作海外市场。好莱坞很多制片公司,在拍摄一部电影前,一般都会先做国际市场调查,看概念故事素材的市场反应,然后再决定选择什么样的导演,出多少预算,最后出项目书,再到全世界范围去找买家,开始做预售。通过前期的预售,大致就可以做出合理的预算。这就是好莱坞制片的典型模式。

  三年前,冯奕开始做《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发行预售,如预想的一样,西游这个项目比冯奕手里其他的动画项目更受国际买家的关注。拿西游这个概念到很多国家做预售,反馈还不错。“三年前拿的只是一个故事情节,后来就变成海报和样片,内容逐渐丰富。2013年春天,样片基本都出来了,第一次拿到香港去亮相,没想到亚洲区域的发行都卖出去了,收益很不错。”

  为什么是西游

  2013年的贺岁档,周星驰的《西游降魔篇》大获成功,一举拿下12亿元的票房;2014年的贺岁档,郑保瑞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又获得成功,收获超过10亿元的票房。两部西游题材的电影获得成功,让西游热几乎成了每年贺岁档不可或缺的电影题材。

  为什么西游题材可以超越三国、封神题材,成为国内最热的IP呢?在冯奕看来,西游的故事情节简单,人物关系也简单,又是章回式的,公路片式的,很容易进行全新的演绎和创作。在西游题材中,孙悟空和猪八戒的关系是最核心的主体,猪八戒更像是现实社会中的人的形象的折射,既容易接地气,又比较富有娱乐性。

  更为重要的是,西游题材适合几乎全年龄段的受众,老少咸宜。一部电视剧《西游记》创造了中国电视剧重播的记录,他的播放次数超过其他三大名著改编的影视剧的总和。而且,西游故事主体性比较强,娱乐色彩浓厚,符合这几年喜剧电影支撑票房的整体需要。

  但并不是一部西游题材的电影就一定会被观众接受,冯奕认为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下,一定要有新的东西加进去,要对进行故事合理化的创新,加入新的故事情节和内容,以及人物关系。

  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为例,虽然是一部动画电影,但其实折射的是现实主题。电影中,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下500年,动弹不得,就像一个现实社会中的中年人,被生活和工作重压,已经失去了去往前看的热情,只想回到过去,幻想着过点原来安静平凡的日子。后来突然遇到了一个孩子,从开始的手足无措,觉得是一种负担,到后来逐渐发现这竟然是自己生命中的一个惊喜,甚至成为自己的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个故事折射出来的其实一种现实社会的家庭关系,若初心不变,则惊喜连连。

  “这其实是一部合家欢题材的电影,西游只是他的外壳,讲述的却是现实社会的话题,儿童可能看的是精彩的画面和西游的人物,成年人看到的可能是自己的过去或当下的自己。”冯奕表示,“无论是欧美的买家还是亚洲的买家,都对这个故事表示了赞赏,他们的原话是‘中国的动画片往往太低幼了。这部动画电影不但照顾了成年人,更是要告诉成年人,你应该带着孩子去看这部电影。它不是一部动画片,它是一部电影。’”

文章关键词: 超级IP海外发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