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义民助陈正道实拍《重返20岁》撞车戏

2015年01月21日14:3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正道、罗义民跟鹿晗交代骑车路线 陈正道、罗义民跟鹿晗交代骑车路线
罗义民查看装满彩球的货车 罗义民查看装满彩球的货车

  新浪娱乐讯 正在国内大银幕热映的《重返20岁》以动人的奇幻情节,让很多观众泪洒影院。其中有一场车祸戏,因为画面唯美,让喜欢浪漫元素的女性观众印象深刻。据悉,陈正道请同样是80后的动作指导罗义民加盟,电影中鹿晗单车穿行于车流发生意外的戏,全部是现场实拍。在罗义民眼里,不只是动作片需要动作指导,“剧情片也需要动作指导,有的戏份动作指导参与会给观众呈现出‘真实’又‘好看’画面。”

  罗义民两度合作陈正道 制造“唯美车祸”

  《重返20岁》中有个情节是鹿晗化身单车小王子,在羊群、车流中穿行,后与装满彩球的货车相撞。“车祸戏”让观众心疼不已,但一车散开的彩球和大俯拍的镜头却显得非常浪漫。在拍摄前,导演陈正道对罗义民提出要求,希望这场戏给观众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是发生得很突然的一个意外,但是唯美的。”罗义民找了教练给鹿晗做骑自行车的特别技巧训练,鹿晗很用心地苦练了很久。“有一次,他摔倒了,我们想给他先休息,但他走过来说‘我们可以继续’。然后骑回车上努力的去完成所有动作。那一刻我被他感动了,我觉得鹿晗是一个的认真的演员。”罗义民说,因为是一个奇幻元素合家欢的电影,所以刻意没有安排一些血腥的画面,“前面设计快速骑车躲闪的一段戏,加上货车撞到东西停下来镜头,让观众联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货车把骑车的人撞倒。然后用一种比较抽像慢镜头的手法让那突然发生意外后的伤感时间拉长。然后小球慢慢从车落下四散,用颜色去丰富画面,达致唯美的效果。”

  此前,陈正道拍《催眠大师》时,就找罗义民拍过徐峥的汽车从桥上冲进河里的戏。如果不是专业的动作和特技指导参与拍摄,很可能汽车是从桥上一头掉进河里。但电影中徐峥开着汽车行驶中发生的意外,于是罗义民用专用的装置,把汽车弹出去,有一个弧线,冲进水里。罗义民解释说,“一是符合物理惯性,汽车是冲出桥面;二是让人觉得画面好看。”

  动作指导服务于剧情 用真实感吸引观众

  随着中国影市的繁荣,观众对电影制作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动作指导不只是出现在动作类型电影的片场,一些年轻的导演特别喜欢找罗义民担任动作指导设计拍摄一些有危险性或专业性要求的戏份。不光是陈正道,宁浩拍《心花路放》也请罗义民做特技指导,帮助拍摄那段徐峥和黄渤在山路上汽车抛锚并搭车的爆笑段落。罗义民表示,动作指导是服务于剧情,每个戏需要的内容都不一样,《重返20岁》是要奇幻唯美,《心花路放》是要拍出喜剧感觉,其实都是利用动作、车戏去表达电影的内容及剧情,从而令观众会更加投入,但如果这些小动作做得不够真实,或表达得不好就可能会出戏,戏众不能投入。

  据悉, 罗义民是“亚洲特技之王”罗礼贤的长子,是华语电影新一代动作特技指导的代表人物。从2005年入行开始,罗义民担任包括《金陵十三钗》《十二生肖》《特殊身份》《警察故事2013》《无人区》《突袭2》《变形金刚4》《太平轮》《一步之遥》等五十多部电影的动作特技或现场特效工作。

(责编: 小万)

文章关键词: 罗义民陈正道重返20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