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雅克阿诺是谁?钟爱狼图腾放弃少年派

2015年02月16日09: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导演让-雅克·阿诺携冯绍峰窦骁做客新浪娱乐 导演让-雅克·阿诺携冯绍峰窦骁做客新浪娱乐

  点击查看《狼图腾》全国影讯>>

  新浪娱乐讯 因为电影《狼图腾》,让-雅克-阿诺在这一年里成了北京的常客。内蒙拍摄八个月、在北京后期,再到全中国各地跑宣传,到成都的时候,还去吃了地道的火锅。阿诺导演对中国,简直轻车熟路。

  阿诺导演也有“知青经历”

  拍《情人》尺度爆表

  如果不是相同的“知青经历”,阿诺或许不会对狼图腾中所讲述的知青生活,那么感同身受。在《狼图腾》的作者姜戎前往内蒙的同年,阿诺导演也从电影学院毕业,被送往非洲喀麦隆从军。就是在非洲的这段时间,阿诺对自然产生了敬畏,并深深的爱上了非洲。如果不是有过这样一段人生经历,他或许还无法成为这样的导演吧。

  1976年,33岁的让-雅克-阿诺的导演天赋开始显现,他凭借电影《白与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座奥斯卡小金人,而这仅仅是阿诺导演的处女作品。1983年他导演的《火之战》再获奥斯卡最佳化妆奖,以及法国凯撒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1989年,《熊的故事》震撼了世界影坛,阿诺导演也从此被外界视作“最擅长拍动物的导演”。

  阿诺导演被中国观众熟知,是因为电影《情人》,这部影片改编自玛格丽特-杜拉斯的同名小说,由香港演员梁家辉出演,至今仍未被人淡忘。《情人》中有大量的情欲戏份,炎热夏日二人的脊背上都是汗珠,整个场面血脉喷张。但是阿诺导演将情欲戏拍得自然又唯美,曾在华人世界引起轰动。直至今日,电影《情人》都是许多观众了解越南文化、了解杜拉斯的一扇窗口。

  热衷拍摄人和动物

  《兵临城下》迎来第二春

  2001年,第51届柏林影展,选择将阿诺导演执导的作品《兵临城下》作为开幕影片,而该片凭借传奇的故事背景,曲折紧张的情节,令观众赞不绝口,被誉为阿诺近年来的一部巅峰之作。一年后的2002年,阿诺又带领剧组,奔赴柬埔寨拍摄了电影《虎兄虎弟》,它和《熊的故事》非常类似,几部影片下来,阿诺导演擅长拍摄人和动物的特点,也被业界认可。

  因特效放弃《少年派》

  拍真狼才算过瘾

  让-雅克-阿诺在拍摄《狼图腾》之前,曾经还接到过另外一个关于人与动物的剧本:《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影片后来辗转到李安团队手中,最终拍摄成功,李安还凭此片一举击败斯皮尔伯格,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

  一举成名、题材偏锋,这到不是阿诺在意的事情,他介意的是,《少年派》必无法将人与老虎放在同一空间,于是虎的戏份一定会通过特效完成,而他真正感兴趣的,还是像《狼图腾》这样,将动物与人真实的放在同一空间中拍摄。

  让-雅克-阿诺为拍摄《狼图腾》,先后内蒙看景多次,该片前前后后筹备7年,其中养狼的时间就长达3年,前后养了三波小狼,实景真狼拍摄期为2年,最后终于将《狼图腾》书中的场景,完美的展现在了电影银幕上。随着影片的上映,阿诺导演也算“夙愿得偿”,他曾经对制片人说过,自己已经是70岁的人了,有生之年能够拍摄喜欢的作品,也算心愿达成。(魏頔/文 实习生/岑益冬)

 

(责编: 隐)

文章关键词: 让-雅克-阿诺狼图腾电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