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仇怨!张伟平被爆有负张艺谋10宗罪

2015年02月25日17:3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有料Vol.68张伟平被爆有负张艺谋十宗罪有料Vol.68张伟平被曝有负张艺谋十宗罪

  “你对我不满意,给我一个说法啊”。2012年8月22日,张伟平在对话新浪娱乐时首度对“二张”分手做出回应。只是一贯沉默的张艺谋继续选择了沉默,给江湖留下了一桩公案。

  张伟平等待的回应迟到了两年半,但终究还是来了。曾经抱定打死也不说心态的张艺谋方面,终于有人站出来替张艺谋打抱不平,在2015年开年选择以出书的方式痛陈张伟平的“N宗罪”,将“二张”分手内幕首次公之于众,大爆张伟平拖欠张艺谋片酬、挑拨巩俐和张艺谋关系、高仓健曾嘱咐张艺谋不能被张伟平控制等内幕猛料。

  本期“有料”独家抢先披露张艺谋方面给出的重磅内幕,由于新浪娱乐通过电话和短信都无法联系上张伟平,也在此公开邀请张伟平做出回应,还原事实真相。本期爆料来源于《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特此注明。

《宿命-孤独张艺谋》爆料二张分手内幕《宿命-孤独张艺谋》爆料二张分手内幕

  张艺谋曾下封口令 此次爆料者为其文学策划

  即将面世的这本传记由张艺谋的文学策划周晓枫撰写,周晓枫从2006年起帮助张艺谋挑剧本、选编剧,《金陵十三钗》《归来》都是经她推荐而被张艺谋拍成的。

  “书里很多事情都是张艺谋直接和作者说的,我也不是太清楚”,担任张艺谋助手多年、如今是张艺谋工作室总经理的庞丽薇告诉新浪娱乐。作为陪伴张艺谋多年的工作伙伴,她一直被当作沉默寡言的张艺谋的代言人。她的说法也正证明了即将问世的这本传记得到了张艺谋工作室的认可。

  周晓枫此次通过出书爆大料可谓给了张伟平一击重拳,新浪娱乐联系了与张艺谋、张伟平有关的业内人士求证,如张伟平之前的宣传潘国峰、张艺谋御用预告片制作人魏楠等,但他们均对此事避而不谈。“二张”分手近三年,这依旧是一个难以触碰的话题。而书中提到的张会军、蒲伦、严歌苓等均未接听电话。

  其实,关于“二张”分手一事,张艺谋曾经给身边的知情人士下过封口令。与张艺谋关系很好的一位圈内人透露:“张导跟我们都说过了,这件事不要再谈”。

  在“封口令”的背景下,周晓枫选择了以文字的方式呈现那段旧事,以下“十宗罪”均整理自此本张艺谋的传记。

张艺谋和巩俐张艺谋和巩俐

  “一宗罪”:挑拨张艺谋与巩俐的恋情

  张艺谋和张伟平相识于1989年的一场饭局,认识张艺谋后,张伟平做过水产、盒饭生意,但经商并不顺利,于是张伟平夫妇改了主意,决定跟着张艺谋做电影。

  当年有个黄和祥公司赞助的活动邀请巩俐,巩俐和张伟平的太太共同赴约,“是在这天,巩俐认识了黄和祥,她出于社交礼仪与赞助商正常跳舞,数年之后,这幕场景被这位准太太描述为贴面状态的挑逗”。这件事也让张艺谋心里有了芥蒂,“张伟平夫妇表面安慰张艺谋,继续每天以劲爆揭发为主,在张艺谋面前没说巩俐好话,捏造种种谎言”。周晓枫认为张伟平夫妇是对巩俐有所忌惮,此举算是拆除了张艺谋的一道防卫系统。

  后来得知真相的巩俐大为震动,与张伟平夫妇绝交,还在《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合同里明确注明拒绝见到张伟平夫妇。

  提问:挑拨恋情是否属实?初次合作究竟是义气还是算计?

  周晓枫分析张伟平夫妇是对巩俐有所忌惮,因而故意挑拨巩张二人的关系,二人的分手也直接导致了《有话好好说》没了金字招牌女主角,投资方临时决定撤资,项目几近搁浅。正是从1996年的《有话好好说》开始,张伟平和张艺谋有了电影上的合作。据报道,当年张伟平连剧本都没看就投资了2600万(这也与周晓枫提出的经商不顺利相矛盾),他自己回忆这段往事时表示:“当初投张艺谋电影的时候,完全是哥们儿义气,艺谋是我的哥们儿,他遇到困难了,我义不容辞得帮他”。

张艺谋《英雄》片场照张艺谋《英雄》片场照

  “二宗罪”:拖欠张艺谋片酬

  《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几部电影,张艺谋都没有及时拿到片酬,因此在超生事件的调查中,2000年张艺谋的家庭年收入仅为2760元,是来自广西电影厂的基本工资。

  直到2008年奥运会之后,《三枪》上马,才一起补齐之前几部戏的片酬。周晓枫引述庞丽薇的话,表示张艺谋零片酬是因为从未签过合同:“都没个合同,怎么要?给不给,怎么给,给多少,都是人家说了算,导演开不了口”。《三枪》拍完后,张伟平太太从2010年4月至2011年4月分12次打款,付给陈婷[微博]11536400元,作为从《英雄》到《三枪》五部戏的片酬。

  之后的《山楂树之恋》再度出现拖欠片酬现象,该片下线了,张艺谋也没有得到片酬,“也看不到付款的迹象和期限”。庞丽薇曾说:“人家没付呢,导演也不好意思张口要钱”。

  提问:2010年才补片酬是否属实?张艺谋到底有没有票房分成?

  张艺谋与张伟平的确没有签过任何合同,这点张伟平本人也亲自说过:“从1995年我投资他的第一部影片《有话好好说》到今天,张艺谋可能是中国导演中最自由的导演。他跟新画面没有一字合同,没有签约,他绝对是完全自由的导演”。不签合同看似是哥俩好的铁证,却直接导致了钱的纠纷。  

  “新画面”一直被当作张伟平和张艺谋两人的兄弟公司,按照张艺谋方面的说法,他不仅没有获得做老板的票房分成,连基本的打工费用也没有。如果补片酬之事属实,2010年4月这个时间点远在两人正式闹翻之前,是否说明当时已有裂痕?或是张伟平自觉补上?

  2014年7月23日,张艺谋将新画面影业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原因是张艺谋至今未收到《三枪》的1500万票房分成。2009年,张艺谋与新画面达成协议,合作拍摄《三枪拍案惊奇》,按照约定,该影片在中国境内的票房收入,减去宣传费用,剩下的由张艺谋、新画面和香港的投资公司三方平[微博]均分配,三方应各分到至少1500万元。张艺谋称,至今他仍未收到这部分分成。张伟平的宣传助理平雪则代其回应媒体:“这是张艺谋的恶意炒作,这不是事实;新画面公司在《三枪拍案惊奇》的合作中,不欠张艺谋任何片酬或分成。”

  《三枪》似乎是张伟平和张艺谋在片酬和分成事务上的一个转折点,《三枪》后,不但片酬补上了,张艺谋方面还开始签协议参与票房分成了。这是否是两人重新商定了合作方式?这笔票房分成究竟怎么回事?

《金陵十三钗》海报《金陵十三钗》海报

  “三宗罪”:虚报电影投资,虚构赔钱说法

  张伟平宣称《金陵十三钗》的投资是六亿五。在“二张”分手后,张艺谋说,《金陵十三钗》制作费花了一亿二三,如果加上宣发费用和演员片酬,预计也是两亿左右的投资。周晓枫引述张艺谋的话,显示张伟平虚报影片投资其实有两个目的。其一,“张伟平把我弄成了一个挥金如土的烧钱土财主,多招人讨厌啊!”其二,把投资说到六亿五,从票房成绩上看,电影就没赚到钱,赔了,那就别提其他的什么了——张艺谋又没有拿到片酬。

  周晓枫写道,张伟平最初投资《有话好好说》,并非如他自己形容的那样救人于水火,而是带有投资性质——事后张伟平的钱很快拿回来,不存在“赔钱”之说。张艺谋说自己的电影从未赔钱,他非常在意这个,但张伟平喜欢延续这种“赔钱”的虚构说法,并一再重复。一方面凸显自己的恩义;另一方面,既然“投资失败”,那些该付的薪酬、该给的分成,似乎就不必一一履行。

  提问:张伟平真的虚报投资吗?张艺谋的影片到底赔没赔钱?

  关于《金陵十三钗》虚报投资的质疑早已有之,张伟平也曾做出回应:“他们知道我给了贝尔多少钱吗?他们知道我给了威廉姆斯多少钱吗?那个合同只有我张伟平一个人签的,张艺谋都不知道,怎么可能让他们知道呢?都是道听途说,什么知情人爆料?我还不知情呢!”

  关于《有话好好说》的投资结果,资料一直显示是仅回收了800万,亏损1800万,张艺谋本人在采访中回忆起这段历史时曾说:“他没有什么责备,只是对我说,没事,我们从头再来!”现在张艺谋方面提出自己的影片从不赔钱,张伟平只是虚构救世主神话。

《有话好好说》剧照《有话好好说》剧照

  “四宗罪”:张伟平并非实际投资人,还以恩人自居

  《有话好好说》《金陵十三钗》是张伟平实际参与投资,并以赔钱的结果示人。张艺谋的其他电影张伟平都不是真正投资人,只是白拿电影的国内发行权,卖完以后,留下自己的发行费用,然后返给投资商。虽然没有实际投资,但张伟平要求把自己的名字署在联合出品人的位置,所有投资人为跟张艺谋合作,必须答应此条件:一是张伟平的新画面公司为出品方之一,并且国内署名在前;二是国内发行权给张伟平。

  周晓枫引述张艺谋的原话评价张伟平:“人在异化的过程中,是难以自察的。他冒充投资人的时间长了,造型摆习惯了,他真感觉自己就是投资人;文章里描述他如何出手救我于水火,他自己都信以为真,信得热泪盈眶的。因为张伟平越说越多、越说越信,我从不反驳,十几年来重复这个神话,他把自己都骗了”。

  提问:张伟平真的是空手套白狼?

  周晓枫给出了“二张”合作期间几部电影的实际投资人:《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是美国哥伦比亚公司投资;《幸福时光》是珠海振戎公司投资;《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是江志强投资;《山楂树之恋》是环球电影公司、IDG、美锦影视文化、张伟平联合投资,实际用前三家的钱拍完,张伟平未出一分钱。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张伟平闹掰导演张艺谋张艺谋新片张伟平张艺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