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导演陈哲艺变身监制 陈柏霖分饰三角

2015年05月24日10: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何小沁/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摄像

  新浪娱乐讯 今年戛纳电影节上除了侯孝贤和贾樟柯[微博],其实还有一位华语导演常客——来自新加坡的陈哲艺。2013年其执导的《爸妈不在家》一举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摄影机(最佳处女作)奖,随后又击败王家卫《一代宗师》、贾樟柯《天注定》、蔡明亮《郊游》、杜琪峰《毒战》夺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剧情片大奖,一时技惊四座。

  今年不过才31岁的他已经是第四次带作品来到戛纳电影节。此前他的短片作品《阿嬷》曾被当年的评委会主席贾樟柯授予特别表扬奖,今年他再次与贾樟柯双双来到戛纳,只不过贾樟柯变成了竞赛片参赛者,而陈哲艺则变身创投作品监制。对于这两位导演来说,戛纳电影节都是发掘和成就他们的福地。

  近期陈哲艺担任了两部电影的监制,一部是新加坡导演陈敬音的《大笨象》,该片入围了戛纳电影节创投项目;另一部是由中国导演忻钰坤参与联合执导,陈柏霖[微博]、蒋雯丽、杨佑宁主演的《再见,在也不见》。在《再见,在也不见》里,陈柏霖将在三段互相关联的故事中饰演三个角色,分别演绎抛弃妻子和有同性情谊、产生师生恋的男人,涉及亲情、友情、爱情不同话题,该片已进入后期阶段,未来将在中国内地上映。

  作为整个华语区电影资源融合的代表人物,陈哲艺表示,让电影走出国门其实很简单,首先要有过硬的剧本构思,其次一定要传达不同国家的观众都能产生共鸣的情感;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崛起,未来的跨国华语佳片会越来越多。

  出征戛纳:31岁陈哲艺四步上位 变身监制扶植新导演

  新浪娱乐:导演已经来过好几次戛纳了吧?

  陈哲艺:对,这次是我第四次来到戛纳电影节,第一次是带我的短片《G-23》过来,入选了一个非竞赛单元;然后第二次是在这里竞赛,短片《阿嬷》拿了特别表扬奖,那次还蛮难忘的,因为评选主席是贾樟柯;第三次就是带我的第一部长片《爸妈不在家》,然后拿了金摄影机最佳处女作奖,所以戛纳对我来说算是一个宝地,每次过来都会有惊喜。这次我不是带着自己的片子来,是带着新导演来,是一个新的新加坡导演陈敬音(Kirsten Tan),她的案子《大笨象》选入了戛纳电影节的创投会,然后我们就在这边跟欧洲资方、制片人还有销售公司发行商开会。

  新浪娱乐:你本身也很年轻,为什么拍完一部长片就开始做监制了?

  陈哲艺:其实我不会很想当监制,但是我觉得我在拍我第一部片子的时候蛮辛苦的。我除了自编自导,然后还要担任制片这个职责。我经历了第一部长片那个过程之后,我发觉其实新导演要拍第一部长片作品是很辛苦的。所以我希望用我现在有的一些人脉和资源,看可以怎么去帮他们完成他们的梦想,完成至少他们第一部处女作。而且我周边其实有很多非常有才的一些亚洲导演,就比如说陈敬音,我们其实十年前在新加坡是在读同一所电影学院,之后我去英国留学,她跑去纽约留学,我一直都觉得她很有天赋,她这个案子我觉得蛮可爱的,所以我想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大家。

  新浪娱乐:作为监制,你主要为这个电影做了哪些工作?

  陈哲艺:好多,帮她看剧本、修剧本,然后当然也有融资。其实我们现在来戛纳的时候一点压力都没有,因为我们三周前所有的资金都已经找足了,所以这次蛮尴尬的,我们一次次推掉欧洲的一些资金。我们一半的资金来自新加坡的辅导金,另外一半来自中国大陆的资方。我觉得亚洲电影现在越来越国际化,我们有新加坡导演他的第一部片子是泰语片,去泰国拍,但是又是用通过中国的资金来成全这样的事情,我觉得接下来会有更多这样的趋势。

  新浪娱乐:在戛纳参加创投会,具体工作什么样?

  陈哲艺:很累!我们十天要开八天的会,主办单位跟我们说,其实我们这个案子大家都非常期待,也是邀约最多的案子,所以我们几乎每天开十场,然后八天下来大概是有八十场会议,其实蛮累的。这几天都筋疲力尽,我昨晚好象只睡了4个小时。

  新浪娱乐:贾樟柯曾在戛纳把奖颁给了你,这次他来竞赛,你会不会去拜会支持一下?

  陈哲艺:我肯定会去看他的片子,其实今年我很期待两部电影,有贾樟柯的片子,当然也有侯导的新片。我觉得今年不止他们两个华语导演,其实如果你看不同的项目里面所选的片子里面,其实今年是亚洲非常强大的一年,韩国、菲律宾、泰国、日本的片子,我觉得亚洲电影有望。

  新浪娱乐:看好贾樟柯拿奖吗?

  陈哲艺:我觉得很难说,大家也知道嘛,今年戛纳的主竞赛有很多很棒的导演,这几天也看了几部片子,都蛮优秀的,而且风格都很不一样。所以很多时候我觉得在这样的一个影展都要看评审的口味,是什么东西会吸引到他们,大家都想去把那个脉,很难去把,也把不到。

  创投心得:有文化共通性最重要 处女作不要受投资方干扰

  新浪娱乐:现在假如我是一个新导演,我也想有参加戛纳创投的机会,那么请两位传授一下努力方向?

  陈哲艺:一定要先有好的案子,好的剧本,好的构思,当然我觉得他这个片子一定要有在国际上的一种吸引力,因为现在很多亚洲片,不管是在内容还是在背景,可能显得太窄了。我觉得我看到在创投会的很多故事,可能不是最商业的,但是情感都是世界各地不同文化都可以共通的,我觉得那才是一个好的、可以带到国际市场的一个好的案子。另外他们也看了导演之前拍的短片,我觉得那个也蛮关键的,她之前的短片就入选了很多影展,也拿了很多奖,也看得出她有很独特的个人风格。一定要看到你对电影的视角,你的价值观、氛围是跟大家不同的,就是这个片子只有你拍得出,其他人拍他的感觉会不同,他的整个调调、感受会是不同的。

  新浪娱乐:现在很多电影节都有这种创投平台,比如上海、台湾金马、釜山,戛纳跟这些有什么不一样呢?

  陈哲艺:不是我说的,这是很多欧洲的一些资方、制片人都在说,大家都觉得因为戛纳是全世界最受瞩目的电影节,它的创投平台其实也是大家最重视的。但是因此也很难入选,它每年只选15部,而且是从全世界各地,好象很多亚洲的一些创投可能只关注亚洲作品、亚洲导演或者华语导演等等,所以它竞争蛮激烈的。

  新浪娱乐:请简单介绍下这部据说很有趣的片子?

  陈哲艺:我们这部片子英文片名叫《POPEYE》,中文片名叫《大笨象》,讲的是一个中年男人,他是一个泰国的建筑师,然后现在面临一个中年危急,他婚姻不美满,他之前年轻时盖的房子都要拆了。所以他现在感觉说,自己要被淘汰了,他在曼谷的街道上,有一天看到了一只象,因为在曼梏常常会看到很多人拉着大象跟人家讨钱,跟游客拍照什么的,他就认定说这只大象是他小时候养的一个小象,然后他就把这个大象买了拿回家跟老婆吵了一架,所以整部片子其实是一个中年男人还有一个大象的公路电影,他从城市怎么把大象带回以前小时候住的小村,所以其实蛮可爱,到后面也蛮感人的。

  新浪娱乐:新导演怎么驾驭这样一个发生在曼谷的故事,跨国拍摄有难度吧?

  陈敬音:肯定是会有难度,因为戏里面有一只大象,拍大象会有一种挑战性,可是我是觉得相当好玩,因为我在泰国住了两年,然后这部戏很多地方都是我住泰国的时候看过的。

  陈哲艺:我记得导演跟我说,十年前她在泰国住了两年的时候,有一天在海边拍一个短片的镜头,突然看到一群小孩拉着一头大象,到海里帮它冲澡,所以那个画面一个停留在她的脑海里,所以后来就引发了这样的故事,我觉得蛮可爱的,因为最近我们都看很多公路电影,但是一个中年男人还有一个大象的公路电影我真的没看过,所以我觉得应该蛮精彩的。而且她的手法是比较黑色幽默一点,所以里面有笑有泪,我觉得最后的感觉是一阵一阵、一丝一丝的感动。

  新浪娱乐:现在有外国片商有意向购买版权了吗?

  陈哲艺:其实很多国际的片商,很多法国的发行商都很有意愿,但是我都把他们推掉了,因为我觉得资金都找足了,我希望给以监制的身份给导演空间,去完成最纯的作品,我不想她因为市场的因素去被干扰。所有的片商都想跟她说你应该加什么东西,你应该用怎样的演员,我希望以我的方式去保护她,因为毕竟你是她第一部长片作品,然后处女作只能拍一次,我希望她可以拍出最好的作品,所以我不停地鞭策她。

  新片动向:合作中国青年导演 陈柏霖一人分饰三角

  新浪娱乐:除了《大笨象》,最近你还监制了另一部华语电影?

  陈哲艺:我这次没有把这个片子带过来,因为这个片子现在我们还在做后期,那个是跟陈柏霖合作的《再见,在也不见》,我们在很多地区拍摄,在泰国、新加坡、台湾、中国广西都有进行拍摄,蛮辛苦的一路下来,但是希望很多就会有成果。我们现在是紧锣密鼓地在完成片子,希望年底可能会在某一个影展首映。

  新浪娱乐:《再见,在也不见》的三个导演里有一个是中国大陆的忻钰坤,他的处女作《心迷宫》(原名《殡棺》)被很多影评人用“惊艳”评价。你是怎么跟这样一位中国大陆的青年导演合作上的?

  陈哲艺:我其实是通过中国的很多影评人,他们都很极力地推荐,这个新导演的作品一定要去看,然后我看了觉得这样的一个声音,这样的一个风格,我好像这几年都没有看过,我觉得他用了这几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很新鲜的一种诠释方式,所以后来就通过不同地媒体人士认识了他,然后也成为朋友。我也跟他提出这样的一个案子,我觉得他是一个蛮用心的导演,所以其实合作下来其实还算愉快的。大家其实有一个共同地地方,就是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

  新浪娱乐:据说陈柏霖在片中的其中一个角色是同志?

  陈哲艺:我觉得他在戏里面不算演同志,我觉得它有挑战友情的定义,但它不是同志电影。

  新浪娱乐:这部电影会在中国大陆上映吧?

  陈哲艺:应该会啊,因为大家都蛮期待的。除了陈柏霖我们还有其他的演员,有蒋雯丽老师、有香港的老戏骨秦沛,我觉得他们的戏都演得不错,而且它肯定是一个很诚恳的一部作品,所以希望很快可以面世。

  新浪娱乐:你的电影一直很有跨区域的感觉,《爸妈不在家》击败四位大导演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这回的《再见,在也不见》又集结了不同华语地区的资源。你是怎么筹集到这些资源的?未来您是否觉得整个华语地区的电影产业都会走向这种融合的状态?

  陈哲艺:我感觉作品是最重要的,现在我有的一些资源,一些人脉,我觉得是因为大家看到了我的作品的价值,大家被感动了,所以不止是在法国有很好的票房,在台湾香港也有不错的成绩,在新加坡也打破了艺术电影有史以来最高的票房。我觉得拍华语电影还是有可能走出亚洲地区的,最重要的是它的情感一定要纯,电影是不分国籍、不分国界、不分语言、不分文化的,所以为什么好像如果你去看戛纳里面的精彩电影,其实就算你不会看字幕,你看完了如果情感在,还是会感动。所以现在有中国那边的崛起,我觉得不管是在资金上,不管是在资源上,不管是在工作人员上面,其实我觉得会有更多更多的一些跨国的合作,因为毕竟世界是在进行一种环球化,所以这是无可避免的。

  (何小沁/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摄像)

(责编: 小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陈柏霖金马奖陈哲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