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士下山》评论:何处安心 下落不明

2015年07月15日10:1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道士下山》囊括了道家“天道”的含义,又有佛教“无业无报”的思想。 《道士下山》囊括了道家“天道”的含义,又有佛教“无业无报”的思想。

  这是一部争议很大的电影,很多人称《道士下山》是烂片,然而在当今烂片横行的时代,以市面整体水准来审视,《道士下山》起码称得上一部“电影”,而不是屡见不鲜的“PPT或MV”影片。但《道士下山》也绝对称不上“优秀”,华丽四射的外衣与作者自身的理念矫揉而纷杂地纠结在一起,最终呈现出来的是一部野心膨胀、又进退失据的作品。

  原著改编

  从“糖葫芦”变“闷葫芦”

  徐皓峰的原著出版于2007年,这是他的第一本小说。整部书就是围绕着小道士何安下的奇遇记展开,不断遭遇困境、遇到高人相助、逃难或者身陷。不可否认原著《道士下山》的硬核武侠风格非常吸引人,但对于一部小说而言,该书线索繁琐且人物众多,以一个主角串起来很多故事,很像一部公路片,假如改编的话只能从头到尾,挑选其中几个段落进行演绎,这一点正如电影所展示的那样。

  王宝强[微博]饰演的何安下以旁观者/参与者的身份串起来三段故事,叙事结构属于“糖葫芦型”。王学圻[微博]饰演的如松大师是故事的节点,也是一个江湖的避风港,打个比方就像一个升级的地方,每次经验值满了之后就去分配一下技能点。电影在叙事层面上没有问题,且非常娴熟地将一个小道士的见闻容纳在了120分钟里。

  叙事不是问题,但要表达的内容太多是问题。除了范伟[微博]的第一个故事相对完整之外,后两个故事虽然篇幅很大但也非常混乱,对于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有感觉云里雾里。比如片中何安下与彭七子吃毒物的桥段,是原著本身就有的情节,导致何安下诱发了罪恶的一面,但这段情节放在全片中却非常突兀。如果说范伟的故事尚属张弛有度,那么后期就进入到一个异常混乱且臃肿的阶段,再加上一个与原著极为相似戛然而止的收尾,使得整部电影的叙事结构从“糖葫芦型”变成了“葫芦型”。

  人文主题

  文化倾诉与繁琐说教并存

  原著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将武侠小说的场所搬到了民国。武侠小说本是民国武术界的发明,武侠小说开山之作《江湖奇侠传》的作者向恺然就曾在国术馆任职。而作者徐皓峰本人就是一个道学研究者,《道士下山》文化气息很重。所以当陈凯歌[微博]要将这部书搬上银幕的时候,得到了原著书迷的一致认可。陈导的人文气质在国内导演中算是数一数二的。

  陈凯歌也确实为电影注入了非常浓重的人文色彩,民国三教九流的画卷,就连第一段那个近代版的潘金莲故事都拍出了花样,画舫沉没之后,四周那巨大的金刚雕像审视着整个故事,这段内涵非常精彩,其中囊括了道家“天道”的含义,又有佛教“无业无报”的思想。佛家在于大彻大悟,众生平等,这也是每次何安下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找禅宗如松大师开导的原因。人如何为俗尘所蒙蔽,如何方能令那颗随波逐流、不能自已的心,安于当下,也是“何安下”这个名字的寓意。

  然而电影过犹不及的地方,恰恰是陈凯歌过于人文的气息,放太多到电影里就变成了矫情。这种强烈的作者意识加入到电影中,完全掩盖了原著的精髓。原著那种对传统文化没落与断裂的反思在电影中变成了繁琐的说教,武侠的风骨在电影中踪迹不见,只看到一个处处碰壁的何安下,作者所有的思考和诘问,也在不断地夫子自道中下落不明。

  商业手段

  动作、笑料与“激情”

  电影毕竟是一部商业片,如果一味地说禅说人文,在这个商业电影的市场中是行不通的。陈凯歌早已不是当年拍摄《无极》时候那个一味展现自我的导演,经过了10年浸染陈凯歌早已深知市场规律,因此《道士下山》最终拿出来亮招牌的地方还是“外衣”,打斗、笑料、场面,外加基情。

  电影的技术层面相当出色,打斗部分也是十足有料。但是电影技术方面少数的问题也在于打斗,本片的动作指导谷轩昭是于占元的徒弟,成龙的小师弟,但该片的玄幻风格似乎不太适合谷轩昭,后者更适合写实派。因此感觉片中打斗虽然众多但特点不明显,吊威亚痕迹很重。而且大段的打斗让原本就分段的故事变得更加支离破碎,剧情与动作场面割裂,是共性问题而不是本片独有的问题。

  关于引起热议的查老板与周西宇的故事,尽管陈凯歌一再否认(原话是留给大家自行解读),总感觉是导演为了营造话题性有意为之。但这段情节生硬的插入显得异常尴尬,甚至不如《小时代》中类似情节那般隐喻和有趣,只看到了突如其来的“不离不弃”和台下一个个瞠目结舌的观众。

  无论如何,《道士下山》已经成功晋升为陈凯歌票房最高的作品(超3.8亿),或许岁月历练磨平了陈导演昔日锋芒的棱角,他最终要的只是这个而已。

  ■ 观众评语

  正方

  场景、镜头和演员都挺讲究。尽管当中有点比较矫情的情节,可以忽略。好看!(80分)

  禅意的武侠,完全极致的风格,陈凯歌的电影一直在超脱中国现在的市场,如同凡·高的画,只有时间才能证明电影的价值。(85分)

  反方

  高深莫测而不伦不类,满腹经纶而不三不四,座无虚席却全场嘘声。(50分)

  禅思一点儿没透出来,结尾的悟道(中心思想)变成了强扭的瓜,陈凯歌入道走火入魔,影坛之大何处安下?(40分)

  撰文/梦见乌鸦

文章关键词: 陈凯歌道士下山评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