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献唱《太平轮·彼岸》经典翻唱获新生

2015年07月19日11: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健为《太平轮·彼岸》唱《假如爱有天意》 李健为《太平轮·彼岸》唱《假如爱有天意》

  新浪娱乐讯 前天,《太平轮·彼岸》主题曲《假如爱有天意》一经曝光就受到了广泛好评。这首《假如爱有天意》曾是其同名电影的主题曲,经过李健的重新填词翻唱,用情书一般的语言完美诠释了《太平轮·彼岸》中三对恋人的悲欢离合。其中一句“用尽一生的时间,竟学不会遗忘”大有一种曾经沧海难为水的坚持。有人说,用尽一生去寻找对的人是爱情最原始的痛,可是往往,当那个人已经出现,你却再也无法拥他入怀才是化不开的结。而这首歌,正是用最真挚的感情将每个人带回了心中那片属于爱情的芒草地。

  这些年,像《假如爱有天意》一样“穿越时空”再次打动你的电影主题曲还有很多。早些年,张学友为电影《不再让你孤单》翻唱《吉他低泣时》,周迅为电影《李米的猜想》翻唱《窗外》,其实都用全新的解读呈现了电影中的爱情故事。而这些年,更是有一些经典翻唱歌曲达到了比电影还要“出名”的程度。

  2011年,当陈奕迅翻唱的一版《等你爱我》再次响起的时候,多少人都被拉回了那个属于杨铮和文慧的夏天。可是这一次,人生不再只如初见,不管是北京家中的他们、上海街头的他们还是波尔多海滩上的他们,都不再是站在操场跑到上的彼此。所以当陈奕迅再次唱起“等你爱我”的时候,不再像陈明一般充满青春的味道,更多的是对于“只有一次”的珍重,而这种感情才是历久弥新,让人永世不忘的记忆。

  今年上映的《万物生长》中,韩庚和张靓颖重新诠释了经典情歌《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用一种娓娓道来的风格对唱出和电影本身一样的气质。“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大概是相爱的两个人最常常问的一个问题,谁不曾年少轻狂,谁不曾意气风发,可是往往,那些年少时的棱角让我们错过了某个人,而在时间漫漫的洗礼中,唯一凸显的却是对他的思念。

  不同于直接翻唱的电影主题曲,《栀子花开》和《同桌的你》干脆是把当日的流行歌曲直接搬上了大荧幕。2014年,一部《同桌的你》开创了歌曲IP改编电影的风潮。当年老狼轻声唱出的那两句“谁娶了多愁善感的你,谁看了你的日记;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给你做的嫁衣”如今以一个完整的故事重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多少个“林一”们大概都会去参加“周小栀”们的婚礼,只是当新娘穿着白色婚纱出现时,眼前浮现的永远都会是那个坐在同桌的女孩。

  刚刚上映的《栀子花开》则是将何炅老师的第一支单曲搬上了大荧幕。电影选在毕业季的暑期档上映,而当年,这首歌创作的初衷就是送给毕业生一份礼物。如今,何炅老师邀来老搭档李湘的女儿王诗龄共同演唱,一方面突出了这首歌本身的纯真质感,另一方面也吐露着一种久别重逢的温暖。像这两部电影一样将歌曲搬上大荧幕的,还会有即将上映的《爱之初体验》和《外婆的澎湖湾》,也许正像高晓松所说的:音乐是生命力比较长的东西,更容易勾起回忆。

  音乐是一种能够传递情感的预言,如果一部爱情电影找到了合适的音乐去诠释它的故事和情感,往往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当这首歌足够真挚之时,它甚至能够“喧宾夺主”,从耳朵开始,一路长驱直入至观众的内心。而在这种情况下,一首全新演绎的老歌,往往能凸显它历久弥新的能量。

(责编: YY)

文章关键词: 李健彼岸翻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