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张艺谋回应负面评论 以后还会找巩俐

http://bn.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55 新浪娱乐
 
  提交留言
  • 相关视频
  • 请您留言

  新浪娱乐讯 《黄金甲》上映十天时间,全国票房已经接近两亿元。为庆祝中影南方院线突破1600万的佳绩,在美国导演歌剧《秦始皇》40多天后抽身回来的张艺谋,昨日率领周杰伦、倪大红、李曼、秦俊杰等主创人员,来到广州出席庆功宴。新浪娱乐独家对话该片导演张艺谋。

  反映现实不如去拍《焦点访谈》

  新浪娱乐:《黄金甲》刚被《时代》评为今年十大影片,你对此怎么看?

  张艺谋:我离开美国的时候是21号的深夜,那天是个双重的日子,准备了几年的歌剧《秦始皇》上了舞台,同时《黄金甲》在北美全面首映。他们对我说,一个导演赶上两部作品同天首映,是非常少的巧合,两个行业啊,谁也没跟谁商量。我是在《秦始皇》酒宴上得知这个消息,但当时现场乱哄哄的,回来后才知道。

  新浪娱乐:那篇文章对你的评价非常艺术,但你下午谈到《黄金甲》是部商业片,愿意别人在片里寻找文化意义吗?

  张艺谋:我们不应该分得那么清晰,只不过现在大家都谈市场票房,所以我就入乡随俗地说《黄金甲》是部商业片,当然它不是那么纯粹。首先《雷雨》就是部文化作品,其次任何导演拍电影,都希望作品内涵更丰富,信息量更大,所以只要不破坏影片类型,他都会放进去很多想法。

  新浪娱乐:那在《黄金甲》里你放进去什么特别的想法?

  张艺谋:首先我还是追求作品的思想性,它有点像《大红灯笼高高挂》,同一个主题,封建文化压迫下的一个女性悲剧,她的扭曲挣扎畸形的心路历程,我喜欢这样的命题。另外它的华丽甚至超奢华的包装,都跟这思想有关系,而不是凭空卖弄,巩俐的造型,你都能看到内心的黑暗和虚无、罪恶。

  新浪娱乐:你所说的封建文化,有人认为跟这个时代的现实没有对应。

  张艺谋:电影不是那么直接反应现实,它是在审美过程中让观众去联想去延伸。要想直接的话,应该去拍纪录片电视专题片《焦点访谈》之类的,那最快了。

  《黄金甲》的主题是关照弱势群体

  新浪娱乐:怎么看待反伦理的人物关系?

  张艺谋:我看了几十部研究古代帝王生活的书,慢慢整理出来,所有的帝王家庭,他们在后宫发生的故事,只要是权力争斗,全都是血肉相残的,很残酷,还有乱伦现象大量存在,因为整个后宫都是血缘关系里的,皇帝生很多儿子、女儿,甚至母子在一起都有。

  新浪娱乐:原著《雷雨》是强调人性的,有影评人说放在后宫的环境里,影片有点反人性的?

  张艺谋:作品没有反人性,那是帝王生活的写照。我所做的是关照弱势群体,这个和《雷雨》主题是一样的,尽管巩俐贵为皇后,但在封建文化里她还是个男权压迫下的弱势群体,最终逃避不了命运。

  新浪娱乐:具体到影片角色上,哪个给你带来的感受更多些?

  张艺谋:我认为繁漪是核心,我们曾经讨论过,可以抓任何一个人去改编。很多研究雷雨的学者认为我这样是对的,繁漪的挣扎和扭曲,体现了时代精神,她是在五四文化背景下控诉那些腐朽的东西,如果只是个家庭故事,就没有那么大的份量。所以我们让她的反抗更复杂些,更视觉化,因为她是心理,不能像话剧那样用嘴说:“我恨死你了”就明白了,但电影就变成不惜身家性命,也要把你推倒的,

  新浪娱乐:你一直喜欢仪式感的东西,谈谈《黄金甲》里这方面的。

  张艺谋:我喜欢用镜头阐述张力,细节可以放大某种东西,让它变得具体,《黄金甲》里拍了很多特写。《雷雨》是24时内发生的,我就很喜欢这种设计,就拿过来用,改编成48小时。为了表现紧迫感,我就想到了报时辰。另外,我们也想像《雷雨》那样在一个日子让它全部发生,想了很多节日,包括春节,后来就用了重阳节,因为那菊花很有渲染力,还有相关习俗,挺有意味的。我觉得“黄金甲”体现了黄巢那句诗的两层含义,满城的菊花和造反的军队。

  有合适的角色还会找巩俐

  新浪娱乐:赵小丁说过影片在摄影上用的是夸张的表现手法?

  张艺谋:这是个黑色的故事,我有意用奢华去包装。一个是在视觉上平衡,另外符合唐朝皇宫的生活。这能给电影带来反差,不要那么顺平黑色就用暗色调来。

  新浪娱乐:但也有观众反应视觉效果是强迫式的?

  张艺谋:我比较喜欢饱满,不爱中庸,太温,所以想好一个方向,就做得很饱满,是个人爱好。

  新浪娱乐:你前面说《黄金甲》跟《大红灯笼高高挂》挺像的,巩俐在这部影片里的气息,也和当时差不多,你觉得她的突破在哪呢?

  张艺谋:不能单说突破。她比那时候成熟多了,十多年啦,阅历人生都在内心深处有很厚的铺垫,已经很收放自如,在片场我不用跟她说太多,她都清楚。

  新浪娱乐:巩俐说过希望演《黄金甲》续集,有可能吗?

  张艺谋:《黄金甲》要不要续集我就不知道了,我当然知道演这个片子她不够尽兴,因为《黄金甲》基本是群戏,不像《菊豆》那些从头演到尾,她希望演更有意思的角色,如果有合适的,我还会找她演。

  周润发剪掉一些文戏

  新浪娱乐:除了巩俐和发哥,其他几个演员,都是在高潮戏发力的,有人说这也可以理解为前面的文戏铺垫得不够?

  张艺谋:我觉得铺垫得够了。有些空间留给观众,不要讲得太白,罗罗嗦嗦。比如说刘烨自杀那场戏,他很懦弱,发现王后造反后就威胁,王后不理他,他用自杀表现无路可逃的心态。懦弱的人自杀,这一刀下来就很有可能偏了,就像我们看一些人开枪自杀,“蹦”一声,从额头擦过去,划一口子。

  新浪娱乐:有没有删掉一些戏?

  张艺谋:删掉很多文戏武戏。大王和蒋氏相认那场,我们原来是学《雷雨》,布置了一个跟以前一样的房子,表示他怀念。后来剪掉,是跟发哥讨论的结果,他认为不必要用房子,作为一个皇帝这样有点怪。另外皇帝的老婆不能改嫁,所以当他知道她跟别人生了孩子,就算你什么事情都不做,还是要灭你,他原来以为她已经死了。武戏也剪了很多,每场武戏都剪掉了一些,希望影片变得紧凑。

  新浪娱乐:你做出这个修改是发哥的意见,经常因为演员意见做改动吗?

  张艺谋:经常讨论啊,如果演员说得有道理,我就会第一时间做出修改。因为每个演员的意见都是要让人物更丰满。

  新浪娱乐:第六代导演们对古装大片有些负面意见,包括说没文化的,你怎么看?

  张艺谋:我根本就不去想,有些人的话都是废话。在国外不会对大片有愤怒的呐喊,有专门的艺术院线,大家车走车路,马走马路,大家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不存在谁是霸权,不存在让谁没有活路,没有排他性。如果那部电影连艺术院线都进不去,那一定是很差,导演应该检讨自己,不会觉得我这个不好就是因为你,上升到庸俗和高尚的精神层面去看。我们这个是体制不够健全,现在别人看我不顺眼,那些言论我觉得是很可笑的。陈旧/文

爱问(iAsk.com)
请 您 留 言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无需注册) VIP邮箱如何登录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请 您 注 意
  • 经营许可证编号: 京ICP证000007号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新浪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您在新浪留言板发表的作品,新浪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82615762 举报邮箱:jubao.sina.com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