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综艺快报视频:陈忠实大谈《白鹿原》热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6:17 新浪娱乐

  全部由在校大学生出演的大型舞剧《白鹿原》这几天正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公演。因为这次演出是艺术院校首次运用市场方式运作学生社会实践,上周末,舞剧《白鹿原》的创作单位北京首都师范大学还专门为舞剧举办了专题研讨会。在会上一位嘉宾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就是原小说《白鹿原》的作者陈忠实。想到从去年开始,又是话剧又是舞剧,还有即将筹拍的电影版《白鹿原》,《白鹿原》热可谓是持续不断。对于层出不穷的改变,陈忠实如何看待呢?研讨会上,陈忠实还真向记者透露了不少内部的消息。

  (解说):脸颊上一道道深深的沟壑,嘴里是一口浓重的陕西口音,还有不离手雪茄烟,这就是陈忠实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因为用舞剧演绎小说《白鹿原》是一种新的尝试,再加上表现《白鹿原》错综复杂人物关系的又是一群处世未深的大学生,所以能否赢得原作者的认同就成为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听听陈忠实看过演出后是怎么评价舞剧的吧。

  (同期):11:02应该说是比较准确形象的传达了 展示了 上个世纪之初的(白鹿原)原上 乡村的生活状态

  11:48在基本终于原著的基础上 根据舞蹈塑造人物的需要 做了一些调整和创造 在我看来也是基本合理的

  (解说):听的出来,对于在校大学生们演绎的舞剧版《白鹿原》,作者陈忠实的评价还是以鼓励为主的。小说《白鹿原》讲述的是中国近代的渭河平原农村,一个家族兴衰斗争的故事,小说累积销量达到100万册,是中国图书销售的一个奇迹。对于《白鹿原》这部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对它的的改编由来已久,最早是连环画、雕塑,之后又是陕西秦腔的演绎,加上去年话剧《白鹿原》的排演,《白鹿原》热一时间被推上了顶峰。虽然有了这么多艺术门类的再创作,可采访中陈忠实谈得最多的是电影版《白鹿原》。

  (同期):22:33现在观众好像更关注的是电影 电影迟迟几年都出不来

  23:11作为原作者就一点 就是你能体现原著的基本精神 人物不要翻个儿不要走形 至于情节哪多哪少 要添加一些东西 都是他们再创作

  (解说):说到电影就不能不问最新的筹备情况,前一段陕西导演王全安表示有意执导《白鹿原》,想必陈忠实肯定知道不少的内幕消息,没想到的是,陈忠实的回答令记者都大吃一惊。

  (同期):23:38电影的最新筹备情况是什么样?电影现在剧本搞好了 导演正在筹备 有可能会选到谁吗?不知道 这还是个谜 媒体上的传说据说都是不真实的

  王全安呢 您怎么评价王全安 山西导演王全安 他来演绎您的《白鹿原》您会满意吗?好像据说不是王权安当导演了 你连这个都不知道?据说是芦苇自编自导。

  原来王全安还是芦苇选的

  后来因为其他原因 王全安上了其他戏 芦苇就想自编自导了

  (解说):电影《白鹿原》锁定导演芦苇的消息确实让记者大吃一惊。还是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芦苇,芦苇是地地道道的陕西人,陈忠实的多年好友,在中国电影界以编剧见长,曾经参与了电影《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以及《赤壁》的编剧工作,之前只执导过一部名为《西夏路迢迢》的影片。据了解,电影《白鹿原》将于今年十月在陕西开机,我们也将继续关注影片的进展。

对视频发表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给视频评星:

分享给朋友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