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终身成就归“两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7:57 新京报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终身成就归“两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日三亚开幕,“终身成就奖”颁给“南北谢”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终身成就归“两谢”(组图)
到场的媒体记者有400多名,但组委会多数安排自己人提问引起记者们的阵阵嘘声,影协主席吴贻弓(上图)看到这样的场面,显得有些无奈。南方都市报记者姬东摄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终身成就归“两谢”(组图)
开幕酒会原定的主持人是张铁林和蔡明,但最终只有张铁林和一位大家都不熟悉的女主持人柳渊出现。南方都市报记者姬东摄

  本报三亚专电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昨日在三亚开幕。

  本届电影节因恰逢中国电影百年诞辰,因此无论在活动规模安排、项目内容和嘉宾数量上都较以往更为丰富和宏大。但是与此同时,国内电影节在经验上的欠缺也频频暴露。

  一曲《定军山》向中国电影百年致敬

  昨晚,电影节命名为“家化之夜”的开幕酒会在三亚万豪酒店的露天海滩上举行。整场晚会以一部影片的开机形式亮相,突出“百年”与“时尚”相结合的主题,通过《渔家姑娘》等银幕经典曲目的演出,以及访谈、追述电影往事等形式,营造了一场温馨浪漫的电影之夜。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鑫培的玄孙谭孝增与其子谭正岩共同演出了《定军山》中的一段曲目,以表达对中国第一部影片的敬意。

  此外,酒会上还播放了30部经典影片的片断,同时一首《男儿当自强》也表达了对香港电影的关注。而整场晚会的高潮部分是由德高望重的老影人共同切开为纪念电影百年制作的百米

蛋糕

  第一个奖就出现了“双黄蛋”现象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官方最早的新闻发布会是今年7月于北京举行的。当时秘书长康健民就明确声明,今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坚决杜绝“双黄蛋”现象,即一个奖项只能有一个获奖者。但是记者昨日从组委会处获悉,目前确定下来的首个奖项是“终身成就奖”,该奖项将颁给“南北谢”———谢晋、谢铁骊。虽然这两位老艺术家的得奖无可厚非,但却打破了之前杜绝“双黄蛋”这一现象的说法。而康健民在面对这一质疑时显然也含糊其词,他并没有否定这一奖项的最终归属者,但只是草草来了句“不好说”,便匆匆离去。

  与国际化接轨,穿正装出席

  电影节首次明确要求出席颁奖晚会的所有人员都要着正装出席,连媒体记者也不例外。组委会方面对此表示,这是与国际化接轨的一个方面。但是即使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摄影记者也被要求“不能开闪光灯”。于是有记者提出,与国际化接轨是否也应该让新闻报道同时与国际化接轨?因为直到发布会开始之前,媒体仍未拿到评委会人员的名单、参赛及参展影片的排片表,以及对外发布消息的新闻发布中心等相关资料和讯息,同时媒体也对电影节上重要嘉宾拒绝接受深入采访提出质疑。对此组委会给予的回答是:“尽量满足大家的要求,但是与国际化接轨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验。”

  开幕酒会女主持人大家都不熟悉

  在组委会发给记者的新闻通稿上写着开幕酒会将由张铁林蔡明主持,但与张铁林一同出现在发布会上的女主持人却是八一厂的演员柳渊。“这个女主持人是谁?”这是会场上媒体记者最多的疑问。柳渊只好自我介绍,“大家可能还不了解我,我拍过……”之后她说出很多电视剧的名字,于是记者继续发难:“好像与电影无关……”柳渊又说出了两部电影的名字,但是很显然,媒体对这一安排感到很意外。于是影人苏叔阳对此做出了解释:“柳渊是我们最早定下来的主持人,但由于档期问题没有得到确切回复,之后我们才又找了蔡明,但随后柳渊这边又告知我们可以出席。因为有约在先,所以我们决定开幕酒会将由他们三人共同主持。”

  开幕式没大腕,媒体只许看台上远瞻

  关于本届电影节出席的嘉宾一直是媒体最为关注的新闻点之一,但直到昨日电影节开幕,组委会方面仍未给出最终的确定名单,之前盛传的张艺谋施瓦辛格能否出席,到开幕前一刻仍然悬而未决。在媒体的一再追问之下,秘书长康健民做出这样的解释:“电影节今天才进入第一天,嘉宾方面我们一直在紧密联络,但考虑到他们的档期等因素,现在还不能最终确定,大牌影人最早一个将于12日下午到达。”当晚,电影节开幕酒会的红毯仪式上苏有朋已经是最大的腕。多数媒体记者被请到离会场很远的地方远瞻开幕式,组委会给出的理由是,闪光灯会影响摄影机拍摄,令众多平面媒体愤愤不平。

  现场传真

  谢铁骊不知自己得了终身成就奖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谢铁骊担任,出乎意料的是,谢铁骊对自己和谢晋同时获得“终身成就奖”表示并不知情。

  不过谢铁骊表示,谢晋比自己的成就大,名气也大,他能获奖是顺理成章的事。“谢晋是专业出身,而我从事电影事业是服从分配。我今年80岁了,当然80岁以上的导演还有很多,我能获奖当然很高兴。”

  于洋想起儿子当场落泪

  在本届电影节颁奖晚会进行的同时,由中国表演家协会组织评选的“百位优秀演员”的颁奖活动也将在同一时间揭晓。表演艺术家协会的主席于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电影本应是年轻一代人的艺术,但作为百年电影诞辰来说,老的电影人所付出的努力是不能被抹杀的。

  说到年轻人,今年痛失爱子的于阳忍不住老泪纵横,“我的儿子于晓阳也是一个青年导演,他为了电影百年诞辰而拍摄了一部电影,没想到在湖南取景时患了感冒,在回京的火车上突发急性哮喘,就这样走了。

  这次我和老伴一起来参加这个活动,为中国电影百年庆祝的同时,我还要嘱咐那些年轻人,也包括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啊。孙琳琳/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