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贺岁档硝烟弥漫 看四大影片如何“烧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1:16 重庆时报
贺岁档硝烟弥漫看四大影片如何“烧钱”(组图)

《千里走单骑》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贺岁档硝烟弥漫看四大影片如何“烧钱”(组图)
《无极》海报

贺岁档硝烟弥漫看四大影片如何“烧钱”(组图)
《无极》剧照

贺岁档硝烟弥漫看四大影片如何“烧钱”(组图)
《如果·爱》海报

  本报讯 当《功夫》周星驰的如来神掌、《天下无贼》葛优的经典言子还依然萦绕在观众脑海里时,新的贺岁季又要到来了!虽然,今年的贺岁档不能再见喜剧片热热闹闹打拥堂的局面,《千里走单骑》《无极》《情癫大圣》《如果·爱》四部或文艺、或商业的电影却势必要将今年贺岁档的电影市场争得个硝烟弥漫。换句话说,即使没有了冯小刚与周星驰为你带来笑声,你也不必暗自感伤这个冬天难以度过,这边厢,张艺谋陈凯歌已经把大把钞票投进了火堆里,时刻
准备着为你带来一场惊心动魄的贺岁片大战了!你只需花上几十元钱,就能享受到烧掉3亿元人民币的电影,想想心里也会美滋滋了吧!

  因此,当我们倒计时这个多年难遇的电影盛事来临之际,不妨先预习一下,看看这四部电影是如何烧掉大把钞票,来博取你芳心的?

  陈凯歌打广告:1亿

  张艺谋首映:1800万

  国庆档期,电影《神话》冲1亿票房,已经让不少人看得心惊肉跳了。转眼,贺岁档将至,陈凯歌、陈红夫妇集结了三年心血的商业巨片《无极》也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没有了“贺岁大王”冯小刚“挡道”,信心十足的《无极》势必要将今年的贺岁档变成“无极的天下”。偏偏这个时候,同为中国第五代导演、国际名导的张艺谋不紧不慢地做出一本文艺片《千里走单骑》,首映也选在了12月份———这个电影的多事之秋。不知是有意谦让还是有意避让,原本定为12月16日上映的《千里走单骑》,看到《无极》将首映时间改在了12月15日,又立即将首映时间调整到了12月22日。

  《无极》狂烧3个亿

  先不说张伟平要将张艺谋的文艺片《千里走单骑》宣传个什么名堂出来,今年最能代表中国电影的商业大片《无极》则是一个很好的向国际靠拢的例子,不仅在电影制作上一掷千金,在推广宣传上也是不惜烧掉大把钞票。

  首先,我们可以先来回顾一下陈凯歌拍摄《无极》的“烧钱”之路。张柏芝谢霆锋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的全明星阵容,已经为《无极》奠定了能够花钱的资本,从好莱坞请来的幕后制作班底也全部由金钱支撑着。据统计,《无极》拍摄共用了1090天,行程1万多公里,动员人员最多的一天就达到了2000多人。也就是,这部影片仅仅用在人员的花费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了。然而,除开这些必要的开销外,最让人惊讶地还是《无极》的阔气,该花的钱绝对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也是浪费得不少。据透露,为了给张柏芝和真田广之提供“谈情说爱”的场地,剧组花费200多万元在云南香格里拉搭建的“海棠精舍”最后仅仅由于设计上的不完美被弃用,制片人陈红轻而易举就让200万元打水漂的大胆作风让不少人叹为观止。

  而对于花在影片宣传推广上的费用,陈红也是毫不吝啬。从11月28日起,《无极》在中央一套、三套、五套、六套开始播出广告,用于这部分商业广告投放的费用就是1800万。另外,和日产汽车置换广告的金额是2400万,陈红早前就向媒体表示,《无极》的宣传费用肯定会超过去年《功夫》的6000万,基本上在1亿左右而对于如此大的花费,总投资超过3亿人民币的电影,专家预测的票房则是超过2亿人民币,意思就是,3亿元最终只能被烧成2亿元,面对这种“得不偿失”的结果,陈红的回答尽是“票房是不是能达到2亿对于我们并不是最重要的,将《无极》制作成世界一流大片,我们的心愿就已经完成了。”

  《单骑》首映烧掉1800万

  虽然,比起《无极》一掷3亿的慷慨大度,文艺片《千里走单骑》只能算是小成本制作。但是,烧钱“鼻祖”张伟平也不是这么“好欺负”的。此前,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等商业片2000万元的宣传费用在《千里走单骑》身上也不能少太多。12月17日,在丽江玉龙雪山脚上举行的《千里走单骑》首映式,就将烧掉张伟平1800万人民币。比起《无极》,虽然金钱的数量上不及,但从慷慨程度来讲,《千里走单骑》的气势是决不能输掉的。

  虽然,张伟平一再反复强调,“我们不是怕《无极》,只是不能用文艺片去和商业片比较。”但是,从张伟平对《千里走单骑》宣传上花费的精力来讲,已经表明《千里走单骑》希望通过首映式一炮大红,用金钱将宝押在了首映上面。

  《无极》针锋对《单骑》

  比如,这边《无极》请来《超级女声》总导演,那边《千里走单骑》就要去请超级女声,还要请《梦想中国》、《我型我秀》,要把今年全国最火的平民偶像一网打尽;这边,《无极》要动用张柏芝、谢霆锋、张东健、真田广之、刘烨的全明星阵容,那边《千里走单骑》尽然将从来不在日本参加电影首映式的高仓健请来丽江,还要请裴勇俊;这边《无极》要请记者重走“无极路”,那边《千里走单骑》就不惜巨资、别出心裁地从加拿大空运一座“魔幻剧院”,并且,整个庆典不卖一张票,室外演出将向观众开放,而室内演出由于座位有限将免费提供给媒体和嘉宾。总之,深谙炒作之道的张伟平,即使是在金钱上以“弱”敌“强”,也要把“烧钱”的气势做足。

  两部港片 虎口夺食

  虽然张艺谋与陈凯歌两位内地导演的贺岁之争抢占了观众的不少视线,但两位来自香港的导演陈可辛和刘镇伟的电影《如果·爱》与《情癫大圣》也是下足了工夫,要在贺岁档分到一杯羹。虽然,无论从影片本身的声势,还是观众对影片的期待程度上,这两部影片都不及《无极》与《千里走单骑》,但一部喜剧、一部爱情片的独特风景也同样会吸引住观众的眼球。两部影片在宣传上的投资,也是一点都不小气。

  《如果·爱》1000万办PARTY

  作为今年贺岁片的头炮,《如果·爱》当然希望打响头炮,11月30日,在北京举行的首映礼上,将邀请京城轰动一时的“三高”音乐会总导演白怡华女士作为总导演,打造一场盛大的狂欢PARTY。另外,除了影片主演金城武周迅张学友池珍熙将在首映上唱主角外,曾志伟吴君如将担任首映主持人,古巨基苏永康则会在首映式上现场,就连“马戏团”也会来到华丽的舞台上助兴表演。据悉,这场被称作PARTY的首映礼花费将在1000万人民币左右。

  《情癫大圣》照学《无极》

  虽然没有《无极》的“烧钱”本事,《大话西游3》——《情癫大圣》却将《无极》的宣传策略运用到了自己身上。为了吸引眼球,本月20号,在《大话西游》中扮演唐僧的罗家英就回到宁夏镇北堡西部影视城,重走大话西游路,让《情癫大圣》成为4部影片中,最先火上一把的贺岁片。舒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