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发布会 周润发向巩俐大献殷勤(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2:17 京华时报
《黄金甲》发布会周润发向巩俐大献殷勤(组图)
发布会结束的一刻,张艺谋已经起步准备离开,周润发主动为巩俐穿上外套

《黄金甲》发布会周润发向巩俐大献殷勤(组图)
发布会开始,周润发打板,请记者向张艺谋提问

《黄金甲》发布会周润发向巩俐大献殷勤(组图)
巩俐落座,周润发为她摘下围巾

《黄金甲》发布会周润发向巩俐大献殷勤(组图)
发布会结束,周润发从背后抱住巩俐。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蒲东峰摄

  本报讯(记者易东方) 由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封闭拍摄23天后,昨天上午首次召开发布会。发布会地点是与拍摄地北影厂相邻的北京电影学院,闻讯而来的媒体记者和学生将北电标放厅挤得水泄不通。最终亮相的是导演张艺谋和“皇帝”周润发、“皇后”巩俐(点击进入巩
俐的blog)
周杰伦、新任“谋女郎”等主演未出席。发布会上,周润发对巩俐大献殷勤。

  上午10点,头戴

棒球帽、身穿白色休闲装的周润发步履轻快地走上主席台,满面笑容的张艺谋紧随其后。似乎读懂了众人诧异的目光,发哥还未坐下就躬着身子靠近话筒说:“首先要代皇后说一声‘对不起’,她在宫里还有一些事情要处理。”他双手比画了一个往脸上涂抹
化妆品
的手势,小声曝料说:“化妆。”手忙脚乱中,他踢翻了身后的一把椅子,引来满堂善意的笑声。

  发布会在发哥落座后开始。他摸着自己的胡子,煞有介事地客串起主持人的角色。“我要效仿张艺谋拍戏打板一样开场,请第一个记者问张艺谋问题,不要NG,一次过。”他拿出事先藏好的道具,发出号令:“准备,关手机,安静,开机。”接着,他又小跑到张艺谋的面前:“打板,《飞天狗仔队》第一集第一场开始!”

  这个问题虽然与发哥有关,但他显得心不在焉,眼睛总往进场口方向瞧。“皇后来了,请大家欢迎。”发哥突然起身并迎向进场口,给款款而来的巩俐一个拥抱,随即为她拉开椅子,并体贴地解下围巾。巩俐以一个甜美的笑容回报了发哥的盛情,与起身欢迎她的张艺谋握手以示问候。

  发布会过程中,发哥提及拍摄的第一场戏让他记忆犹新,“那是一场很重要的戏,我实在是太激动了。”他以手搭凉棚往四周观望了一阵,小声说:“我老婆在不在?特别是当巩俐穿着那身戏服出现的时候,惊艳得我眼睛都不敢动,台词也不会说了,她实在是太漂亮了。”他打趣说,与第一次见到他老婆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发布会结束时,周润发主动上前给巩俐穿上外套,戴上围巾。已经起身要走的张艺谋不得不停下来,站在两人旁边,表情尴尬。最后,周润发还亲昵地从身后抱住巩俐,惹得闪光灯一通乱闪。

  访谈实录

  张艺谋巩俐现在表演水平最佳

  《英雄》《十面埋伏》被指故事单薄,此次张艺谋将故事架构在著名话剧《雷雨》上,对此他自称煞费苦心,两年来一直在做剧本改编工作,修改版本不止10稿。

  他说,电影剧本对《雷雨》的主题没有做太大的改动,延续了人物的悲剧命运,只不过将故事地点搬到了唐朝的宫殿,“选择宫殿是为了强调‘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喜欢这个故事是因为它有戏剧性,人物矛盾很尖锐,人物性格刻画很鲜明。”张艺谋说话剧台词太丰富,不适合电影,所以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删减台词,展现电影的特性,“这部电影不是话剧的拷贝,而是全新的创作。我一直在寻找新的人物关系和新的表达方式,包括现在,争取让电影更好看。”

  张艺谋称,邀请巩俐再次加盟自己的影片是他多年的梦想。“以前曾考虑让她拍《武则天》,我觉得她有演绎一个女皇的气质,有分量、有感觉。现在借助这部名著实现了这个合作。我感觉巩俐现在演戏很棒,比10年前要好,这个程度是巩俐表演水平的最佳状态”。对于为什么选择周润发扮演皇帝,张艺谋直言这个角色非发哥莫属,“以地位、演技、分量来说,他都是最佳人选,发哥和巩俐都是华人演艺圈里最理想的人物。通过监视器回放样片的时候很有意思,两个演员的一举一动,每个小细节都让我觉得惊喜,都不是我能设计的。”

  对于好友李安《断背山》获得了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导演奖,张艺谋由衷地表示高兴:“我是在拍摄现场知道的,随后上网看了几分钟关于奥斯卡的报道。虽然奥斯卡是美国的电影节,但我期盼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节上风光获奖,这毕竟是一种荣誉,很光荣。”

  巩俐张艺谋比以前更客气了

  巩俐已经10年未出现在张艺谋执导的影片中,对于再次合作的理由,巩俐解释得云淡风轻:“好剧本、好导演,这两点足以感动我。”

  巩俐说,《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皇后的戏份很重,是一个不容易把握的角色,比话剧《雷雨》中的繁漪情感更加丰富,也有很多异常的状态。“对我来说,这是一种新的尝试和挑战,很难。”

  谈到与自己演对手戏的发哥,巩俐称戏里戏外发哥给他的感受是一致的,“与好演员合作就是不一样,让我感到了给予”。她说,在拍摄过程中,自己和发哥在不断寻找新的表演方式,寻找新的火花。“说不定拍摄到最后一天,我们还在寻找新的感觉。这种拍摄过程很过瘾,让导演也觉得惊喜。虽然我们的表演和他预期的不一样,但也不会跑题太远。”

  对比现在和10年前与张艺谋的合作,巩俐笑称张艺谋比以前更客气了,有时候客气得让她无所适从。“他对所有的演员都很客气,很有礼貌。”巩俐笑着看了看张艺谋继续说,“他说戏的时候比较小心,好像怕伤害我们似的。有时他还没有说完,我就很不耐烦说‘知道了,知道了’,反倒很不礼貌。”巩俐说,她一度想给张艺谋提意见,让他不用客气。

  说到国内外拍戏的不同,巩俐说,在国外,除了合作演员的语言、长相与国内演员不同外,人们的素质也不同。国外剧组里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学电影的,“比如司机不是专职司机,而是大学毕业后想学电影的年轻人。”巩俐称,在美国拍戏是一个尝试,“地球越来越小了,只要有好的剧本和导演我都愿意尝试,在哪里发展都是一样的,都很好。”

  与张艺谋肯定中国影人扬威奥斯卡的意义不同,巩俐认为奥斯卡就像我国的金鸡百花奖,“它是美国自己的奖项,只适合本国的电影。我对参赛没有什么感觉,这次没能获得最佳女配角也没觉得遗憾。”

  周润发唯一压力来自说普通话

  据悉,发哥对发嫂的吩咐言听计从,甚至连拍戏也带着发嫂。在问及为什么会接拍这个片子时,周润发依然表示是老婆做主。“都是老婆说该拍什么了,我就拍什么。决定权不在我,其实是我老婆很喜欢这部戏,而不是因为我喜欢张艺谋和巩俐才拍的。”他说完转向张艺谋、巩俐,满脸委屈地说:“对不起,其实我很爱你们的。”

  发哥称,由于事先与张艺谋在香港有过4次会面,在北京也就剧本沟通了好几天,所以他对剧本和角色已经心领神会,在拍摄过程中不需要再进一步探讨剧本。唯一让他感到有压力的是自己普通话说得不好,表演对他来说不算挑战而是享受。“要讲的已经讲完了,至于怎么拍张艺谋自己有分寸,我只需要与以往的工作方式一样,享受每一场演出,享受每一分每一秒。”他咂咂嘴唇,一副很享受的样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