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奥斯卡门槛抬高 《黄金甲》暗战《夜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04:32 华商网-华商报
奥斯卡门槛抬高《黄金甲》暗战《夜宴》(组图)
《满城尽带黄金甲》

奥斯卡门槛抬高《黄金甲》暗战《夜宴》(组图)
老谋子以周杰伦版大将军为“先锋”

奥斯卡门槛抬高《黄金甲》暗战《夜宴》(组图)
《夜宴》

奥斯卡门槛抬高《黄金甲》暗战《夜宴》(组图)
冯小刚凭吴彦祖版太子“应战”

  新闻背景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抬高“门槛”

  日前,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正式宣布,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已确定进行规则上的修改。其中入围影片名单将从原先的60部减到9部,然后再从这9部影片中选出5部进入最终的提名名单,这无疑抬高了入围的门槛。

  对于美国以外的国家的电影人来说,最佳外语片奖意味着一次巨大的成功,意味着能够在本国国内获得极高的人气甚至票房收入,而且还能在国际影坛奠定自己的位置,包括西班牙电影大师阿莫多瓦以及意大利演导双栖的罗伯特·贝利尼等都是凭此在全球打开知名度的。

  而据电影科学和艺术学院主席西德·加尼斯透露,此次规则的修改包括:第一,来自洛杉矶的数百名评委将会先从大约60个国家和地区所选送的影片中,挑选出9部影片作为入围影片(而在此前是60部);第二,来自洛杉矶和纽约等地方的30个评委,将花3天的时间从入围的9部影片中挑选出5部进入最后的提名名单。

  另外,一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即使没有使用本国语言,仍可入围最佳外语片。而此前的规定是,每个国家选送的影片必须使用本国语言。据《上海青年报》

  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游戏规则变了,明年的最佳外语片入围名单将从原先的60部减到9部,门槛大大抬高,这对早前曾表示有意报名奥斯卡的内地华语大片《夜宴》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而记者昨日采访《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简称《黄金甲》)制片人张伟平时,他竟透露,原定今年贺岁档的《黄金甲》后期制作9月就能完成,近日他会跟导演张艺谋商量,是否能参加明年的奥斯卡角逐。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对于中国内地惟一一个最佳外语片报名名额,原本一枝独秀的《夜宴》就会遭遇来自《黄金甲》的“阻击”。

  规则改变

  《夜宴》“老板”更在乎票房

  就《夜宴》入围奥斯卡遭挑战一事,记者昨日对该片的制片人王中军进行了采访。谈到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明年将入围影片从原先的60部剧减到9部,《夜宴》片方对入围有多大的信心和把握时,王中军笑说:“这个还谈不上什么信心不信心的,我的宗旨就是能送就送,不能送就算了。至于你刚才说的改规则一事,我还没太注意,说实话,也没太关心。”

  由于冯小刚的作品一向是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而此次《夜宴》宣布将报名参赛奥斯卡的同时,是否考虑到了国外观众的口味?对此,王中军的回答很坚决,“我认为这部影片还是非常适合中国观众的,参加奥斯卡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想拓展北美市场,但这只是一个想法和计划,所以,参加上当然是好事,反过来不参加也没有什么问题,因为我们最在乎的还是中国国内的市场。”

  过“独木桥”

  《黄金甲》制片人称有希望

  此前,一直忙于拍《黄金甲》的张艺谋,对于是否参加明年奥斯卡一事始终比较低调,不过,记者昨日采访该片的制片人张伟平时,他表示,张艺谋在拍片时是边拍边剪的,影片的80%目前已剪辑出来了。过两天,将在坝上草原拍摄最后一场战争戏,7月中旬就将关机,剩下的后期制作将于9月份完成。如果该片能够在9月份小范围点映的话,就同样具备了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条件。张伟平称,关于进军奥斯卡事宜,他近日将与张艺谋商量。看来,有“冲奥”意愿的《黄金甲》可能会与《夜宴》在中国内地惟一一个报名名额上“短兵相接”。

  至于奥斯卡改变了游戏规则,张伟平说:“很坦率地讲,奥斯卡不同于戛纳、威尼斯等电影节参赛片可以随便报,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只允许一个国家或地区报一部影片。对于参赛方来说,这部影片就必须代表一个国家电影的最高水准。如果还想有所斩获的话,就还必须有一个条件,就是有美国八大电影公司推动,他们在宣传一部电影时,一般都会投入七八百万美元。如果弄一个不靠谱的小电影公司,就推动不起来。而已经拿到我们这部《黄金甲》北美版权的索尼经典,将投入的宣传费用不止1000万美金。”

  一部“冲奥”的外语片必须要具备实力和影响力,张伟平举例说,《英雄》当年就不具备,因为它当时只是一个尝试作品,就是张艺谋第一次拍武侠,大家心里都没底。《大红灯笼高高挂》反响特别好,但美国只是小范围在艺术院线放映,没有那种商业院线的宣传阵地。他认为此次《黄金甲》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冲奥”条件相当成熟。同时,根据与索尼经典公司的合约规定,该片将在今年12月份实现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同步上映,这在中国电影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谁去“申奥”

  评审委员会说了算

  记者昨日还获悉,针对每年内地都会有几部影片报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究竟谁能过得了这座独木桥,电影局相关部门今年专门成立了一个评审委员会,将把所有报名参赛的影片放在一起进行审定,公开、公正地进行评选。

  而据估计,今年争夺内地这个参赛名额的中国影片,可能最终会集中在《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上,已经对奥斯卡“套路”不陌生的张艺谋此次如果出击,从投资到演员阵容,加上他在北美的影响以及美国大电影公司的宣传推动,显然会对《夜宴》形成极强的竞争态势。唐爱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