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图文:《黄金甲》-银甲武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1:57 南都周刊
图文:《黄金甲》-银甲武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6月25日,《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完成了在重庆的拍摄,张艺谋、程晓东等主创已提前一天飞回北京门头沟,准备补拍一些镜头,影片预计于7月份杀青。在重庆武隆天坑的10天拍摄,一直被传为影片的重头武戏,记者在剧组过来前就潜伏在附近,全程“跟拍”黄金甲拍摄现场的人和事。其间艰险地爬山、穿洞、奔跑、埋伏、躲藏,很像是在参加一场运动会。

  万马奔腾,皇室出游。在这关口,一场惨烈的暗杀风暴正在神不知鬼不觉地酝酿,矛头直指大将军周杰伦……

  爬悬崖扑驿站 刺杀周杰伦

  从惊险暗杀到浴血对攻

  大红的车辇,金色车顶上雕龙画凤,皇帝、皇后貌似气定神闲地坐在金丝银线的坐垫上,骑着高头大马的银盔护卫寸步不离地守护他们。殊不知这一举动几乎抽空了大将军身边的所有近卫军,给暗杀他的黑衣人以可趁之机。

  这些肩负着刺杀大将军重任的刺客们也是十天拍摄的重头戏,几乎每天都有他们的镜头。最惊险的动作莫过于从驿站四周陡峭的悬崖上扑向驿站。为了防止拍摄时露出威也穿帮,黑衣人穿了四层衣服,脚上的鞋套也套了两层,有人不停叮嘱他们要用绳子把鞋套绑结实些,以免滑落。

  一开始,黑衣人制定了暗杀计划,悄悄靠近驿站,然后把皇室的卫队除掉,最后杀掉大将军。不过这个计划被发现了,于是暗杀成了明战。黑衣人使出浑身解数,弯刀、钩子、大刀全用上了。他们踮着脚尖飞奔在峭壁上,打算找准位置跳下去。不过由于下面戒备森严,只好换了钩子打算一个个除掉下面的守卫。由于大家抛的方向不一致,武术指导程小东不得不叫停了三次,提醒他们按顺时针方向转动。为了拍摄激战场面,从美国租来的航拍直升飞机终于派上了用场,俯冲的镜头看起来屋檐几乎都被掀翻了。

  快餐5元钱大牌也吃大锅饭

  三驾豪华的马车每辆价值7万多元,6月5日就被运抵武隆,是剧组开赴重庆的排头兵。但剧组的“大手笔”似乎并不在意如此贵重的道具,它们先是乱七八糟地被堆到一个角落,直到21日才开始组装。

  不过搬运马车却很费劲,剧组找来两根粗绳子把马车绑了个结实,然后又小心翼翼地捆上吊车,看着马车顺着缆绳滑到驿站旁,工作人员才舒了口气。马车厢走空中航线,到了天坑底部还得再走一段陆上通道,前拉后推找个平地放下来,用了一天的时间才装好。

  虽然剧组大牌云集,不过开小灶的只有发哥、巩俐和周董,其余全部大锅饭伺候,每顿从仙女山剧组自己的小食堂做好,然后用不锈钢铁桶经过二十多分钟的运输送到天坑驿站。剧组的演职人员自己拿着快餐盒排队打饭。伙食费5块钱,三荤两素一汤。尽管张艺谋的饭也是大锅饭煮出来的,不过他那顿饭还是有些不一样,用虾做菜不说,晚上还有水果,据说他偏爱圣女果。但不知道是不是张导有些吃厌了面条,剧组并没有刻意给他做面食,只是早上依旧馒头做主力。

  陈瑾差点让人误以为是皇后巩俐的替身

  尽管黑衣人“肆无忌惮”地现场穿衣,不过李曼和倪大洪、陈瑾却舍不得在大庭广众之下暴露自己的造型之谜,他们仨索性化好妆从房间里出来,外面还裹着长长的外套,三步并作两步跑向车里。

  扮演陈瑾的女儿,李曼似乎和陈瑾的交流并不多,反倒和贾二格外亲热,两人有说有笑,一到拍工作照两人更是亲密地搂着肩,似乎剧里倒多了点情节——贾二成了李曼的父亲。传说中的黑衣女侠陈瑾在驿站露面的时候竟然穿了件金色的衣服,差点让人误以为是皇后巩俐的替身。这也难怪,大白天穿件夜行衣,那不立马暴露自己身份了?陈瑾非常敬业,每次上戏之前还会仔细检查自己的戏服有没弄好,鞋带有没系好。然后才提着裙子小心翼翼走到场地中和倪大洪对戏。他俩的对白特别多,陈瑾不时还有些面带怒色,似乎在斥责什么。

  遗憾的是,白天的戏里,并没有看到陈瑾这个侠女的身手。

  银甲武士分身三角各护其主

  皇室的马车队自然声势浩大,二十多人的护卫队保护着她。马队前后护卫,把马车围在中间,皇后安静地坐在马车里,正在盘算如何对付皇帝的阴谋。

  银甲武士身上的亮片闪着冷气,盔甲把他们全身裹得严严实实,只留下眼睛和鼻孔,一副随时准备战斗的模样。就连他们的坐骑也一样身批盔甲,画着银色的彩妆。比起激烈的打斗场面,导演似乎更对静态的pose感兴趣。队伍一直站立在驿站前面的小路上,相反马儿们倒有些着急了有几匹互相用脸蹭来蹭去。

  尽管化了妆,不过记者无意中还是认出了其中的骑士,竟然就是黑衣人。原来他们分饰两角。事情还没完,一个钟头后,这些武士们又摇身一变,这次他们穿的是深红色的侍卫服,马鞍也换成了深红色的套子,看起来颇像明朝时候的锦衣卫。不过这却是贾二和倪大洪的卫队,皇帝的近身侍卫。不过和银盔护卫站的位置略有不同,他们直接站在了驿站门口,恭迎皇帝出门,依然一动不动,安静地站着,听凭导演喊话:“左边的位置有点空,能不能稍微移一点。”这才有人夹一下马肚,移动两步。

  看来,这些武行也不轻松,一人扮演三角,也得费心揣摩人物心理了。幸好他们没有台词没有对话,只是穿着衣服摆摆样子。特约记者 卢媛媛 摄影 李化(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