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樟柯暗批影院全天滥放映《小时代》

2013年06月30日12:05  新浪娱乐 微博
贾樟柯在戛纳获最佳编剧奖瞬间 贾樟柯在戛纳获最佳编剧奖瞬间

  新浪娱乐讯 日前,郭敬明[微博]原著并执导的电影《小时代》在一片争议声中热映。上映首日更曾传出个别影院百分之百排片的消息,此举令业内人士哗然。昨日(6月29日)下午,导演贾樟柯[微博]发微博表示,法国为了保护文化的多样性,规定一部影片的排厅量不能超过三分之一,市场经济并不等于没有约束,暗讽《小时代》全天播放破坏市场经济秩序。

  首映日有影院《小时代》排片量达百分之百

  据媒体报道,《小时代》上映首日全国排片量已超过45%,刷新了2D电影近年的排片纪录。27日首映当天,更有网友微博爆料北京地区两家影城出现了《小时代》100%的排片率。虽然影院方面回应此举“是一种自主的排片行为和全新尝试”,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不满。有资深电影从业者表示:“大家都追求多片源、多影厅,以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影院可以根据观众选择及时调整排片情况。100%排片,这绝对是一种反常的行为。”

  贾樟柯微博暗讽排片无约束破坏文化多样性

  昨日(6月29日)13:40分,知名导演贾樟柯也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暗讽《小时代》无约束排片,破坏文化多样性,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前天法国文化部长菲莉佩蒂座谈时介绍,法国规定一部影片在任何一个影院的排厅量不能超过三分之一,也不能超过该电影院总场次的三分之一。她说:这是出于保护文化多样性的考虑做出的硬性规定。市场经济不等于没有约束,不等于经营者可以不承担任何社会责任,没有约束的市场经济是业余的市场经济。”

  当日16:12分,贾樟柯继续发微博阐述,称观众对于艺术的欣赏品味无可厚非,因此一些适当的约束和调控尤显必要,“一些作品艺术评价不高,但大众喜爱。一些作品艺术评价高,但大众不亲近。这是一个不必纠结的问题。因为人类社会在艺术教育、文化资源的分享、经济收入等方 面一直存在着分配不公的情况。一个没有机会获得艺术阅历的观众,在黄昏沙滩椰林的摄影图片和弗洛伊德的绘画面前,选择前者是没什么错的。”

  网友热议贾樟柯微博:院线会赔钱排片?

  对于是否应该有外力引导影院排片的问题,网友们在贾樟柯的微博下展开热议。一部分网友认为,观众有权挑选更多类型的影片,适度规约和指引十分必要。网友@Luc戴围脖:“即便是像《变形金刚》、《钢铁侠3》这样的好莱坞卖座大片,在法国的商业院线排片也不会超过两个厅,观众有权力挑选其他国家,其他类型的电影。”网友@迦楼罗之勇健菩提心:“一个社会的文化发展是需要一定的方向指引和规范约束的,文化、教育、医疗都是不能完全依赖市场自发调节的。”网友@乌云背后滴幸福线忧虑,“这些影片一边被吐槽,一边赚票房……烂片能卖出黄金价,谁会认真做电影?”

  也有网友认为,用外力引导排片量或将有悖于观众的欣赏趣味,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网友@能量绽放529:“我觉得还是不能背离人民群众的喜好吧!排片多元化,观众不买票看你,那不白排了吗?还浪费资源呢。”网友@黎永刚:“笑话,难道没有观众看的电影,院线会赔钱来排片?法国政府的做法正是打着保护文化多元的旗号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陈家堃/文)

(责编: 一个编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