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一个70华诞一个90寿诞--电影节之父拥抱电影教父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9月08日10:03 北京晨报

  明天,历时10天的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将落下帷幕。就在即将谢幕之时,电影节掀起了一个意外的高潮——组委会临时为意大利电影大师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增设了一个名为“圣-马尔柯”的特别奖,以表彰这位天才大师对意大利电影的卓越贡献,并提前祝贺他的九十寿诞。

  当大师现身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在座的影迷和媒体记者都为之一惊。虽因健康原因,
在短短的半个小时中,老人一句话没说,但大师脸上安详的神情和流露的沧桑仍令人唏嘘不已。

  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最古老、已有70年历史的电影节,被誉为“电影节之父”,而安东尼奥尼则是当今世界影坛硕果仅存的年岁最大的“教父级”导演,今逢70华诞的“电影节之父”与将逢90寿诞的“电影教父”携手算得上本届电影节的一大盛事。

  诞生于上个世纪之初的安东尼奥尼,最初为罗马的权威电影杂志《电影》做撰稿人,随后拍摄的一些短片和纪录片使他成为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电影的旗手。1950年,38岁的安东尼奥尼开拍自己的处女作《某种爱的纪录》,并未引起评论界的注意,直到1955年的《女友》才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1964年,安东尼奥尼推出了自己的首部彩色电影《红色沙漠》。法国权威杂志《电影手册》认为,《红》片问世之后,“电影世界才算有了真正的彩色电影”,而其中的红色是“如此绚烂丰盛,带着如此令人心神不安的美”。该片也被公认为是安东尼奥尼电影的分水岭,从此奠定了他“世界级导演”的至高地位。其后的数十年间,安东尼奥尼一直都是站在世界电影的风头浪尖上,代表作有《放大》、《中国》以及《云上的日子》等。他一生所获得的各种影坛荣誉超过150个,其中获五个威尼斯、四个戛纳、一个柏林和一个奥斯卡奖项。

  与安东尼奥尼同时代的电影大师费里尼、英格玛-伯格曼、维斯康蒂、罗伯托-罗塞里尼、黑泽明等都已去世,7年前,年逾八旬的安东尼奥尼因中风而隐于幕后,以至于如今的很多电影人以为这位“意大利大师”也已离开人间。此次突然现身威尼斯,令许多热爱他的影迷为之一振。望着这位满头银丝的世纪老人,崇敬之情不禁油然而生——经典的电影是不朽的,而将它们催生出来的大师们也是永恒的。晨报记者舒彤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第59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相关链接
《9-11》首场放映爆满 11部短片引发不同思考(附图)(2002/09/07/ 18:05)
组图:巩俐一袭露肩装借道威尼斯透露新片计划(2002/09/07/ 17:51)
威尼斯日记6日:《911》、《绿洲》、巩俐(2002/09/07/ 17:32)
威尼斯日记5日:我见到了心中的神(2002/09/07/ 17:26)
山姆门德斯汤姆汉克斯专访:两个男人的“毁灭”(2002/09/06/ 14:08)
威尼斯影展点评:华语电影受冷遇 大胆题材惹争议(2002/09/06/ 10:20)
《寻枪》威尼斯反响不错 意大利电视台放片断做访谈(2002/09/06/ 09:52)
图文:《小城之春》主要演员亮相威尼斯(2002/09/06/ 09:48)
图文:《小城之春》导演及主要演员亮相威尼斯(2002/09/06/ 09:43)
威尼斯日记4日:北野武现身 亚洲影人该到的都到了(2002/09/06/ 09:40)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