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迷失东京》女导演索非亚-科波拉访谈(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14:56 信息时报


科波拉在金球奖上已先下一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来自电影世家的才女

  14年前,索非亚-科波拉并没有因为在《教父3》中饰演玛莉.柯莱昂而引起太大的轰动,也许她并不是一个出色的演员;不过现在,她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导演才能,也没有辜负她的父亲,世界著名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期望。凭借着《迷失东京》,她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个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美国籍女导演,同时也是史上第三个获得最佳导演提
名的女导演。那么对于自己的得意之作,她有什么话要说呢?

  谈作品:

  先爱上东京才有了这部作品

  问:你一开始就确信要把影片安排在东京进行吗?还是你其实也想过选择其他的城市作为电影故事的背景?

  答:东京这个城市正是我的电影故事的出发点。当我在东京生活的时候,我就想,“哦,我一定要把这个城市拍下来,我喜欢这个城市灯红酒绿的夜晚。”而这个想法正是这部电影最早的缘起,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在其他地方来拍这部电影。

  问:那你是为什么要到东京去呢?

  答:我的一个朋友要在那办一个时装展览,我是应邀过去帮忙的。就因为这次机会,我碰到了查理,就是那个在《迷失东京》里唱卡拉OK的人,他在办一本时尚杂志,那时他雇我为他的杂志拍照片,于是我去了东京。那份工作对我来说实在是令人兴奋,因为我可以名正言顺地当一回摄影师了。那次的经历很难忘,我接触到很多人,碰到很多令人兴奋的事情,而且我还发现了一个充满了生机的地方——东京。在过去的8年里,我每年都要去一次东京。我记得,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也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过日本,他们对日本很感兴趣,带着我去参观那些寺庙和类似的地方。

  问:作为一个30岁的女性,你是怎么让自己进入到一个中年男人所面临的中年危机的呢?

  答:我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想到拍一个这样的故事,只是我的确被这样一个故事所吸引,我就是想拍它,想拍一个在东京这个繁华都市步入中年的男人以及他所面临着的一系列危机。我虽然是一个30岁的女性,但我认为自己还是能体会男人的中年危机的,这和我在20岁刚出头时面临的那种“到底我这一辈子该怎么过”的迷惑应该很相似,于是,我把自己的感受放在了电影角色里,我甚至让角色重新经历我所经历过的情境,只不过电影故事的讲述是从另一个角度出发的。

  谈演员:

  墨里搞笑 斯佳丽早熟

  问:在电影里,比尔.墨里的表演中有些喜剧元素,这是他的临场发挥还是剧本就是这么要求的?

  答:我在构思这个剧本的时候,就安排了一些比较有趣的情形,比如说人与人之间的误解等等,我想这就是影片中能逗观众乐的地方,当然,在拍摄的过程中,比尔.墨里也有许多临场发挥,他为影片增添了很多幽默感。我真的很欣赏他身上具备的喜剧天赋,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

  问:能谈谈斯佳丽.约翰逊吗?

  答:我觉得她身上有一种爆发力,她的气质很独特,虽然她的实际年龄还很小,但是她成熟得比较早,所以我认为她可以胜任我给她安排的那个20多岁的角色。她最让我欣赏的地方在于,她根本不需要做太多的努力,就已经能把很多东西表达出来了,她实在很有表演天赋。

  问:那些日本演员,你是怎么找到他们的?他们的台词是你自己写的吗?

  答:我写了其中的一些,有人替我翻译成日文,但很多都是那些演员在现场的临场发挥,是他们面对当时的情境的真实反应。至于演员的选择,我们有人专门负责选择日本演员,不过我的朋友史蒂芬尼帮了我不少忙,她了解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人,也知道在哪可以找到,比如说,我需要一个有传统气质的人,她就带我去一个国际象棋俱乐部,果然,我在那找到了想要的人。实际上,戏里有些人根本不是专业演员,那个演医院主任的人,他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医院主任,那个唱卡拉OK的男人,就是我认识了很多年的那个时尚杂志的老板,我让他出现在我的电影中,是因为我很喜欢他唱歌时的状态。我只是不断地碰到一些人,观察一些人,觉得他们有我需要的感觉,就让他们出现在我的电影里面。

  谈家族:

  哥哥看剧本 爸爸帮剪辑

  问:电影可以谈得上是你们科波拉家族的家庭事业了,在你选择电影为事业的过程中,是否有遇到什么阻碍?

  答:是有一些阻碍,不过并不多。我们家的每个人都在干电影这行,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有独创的东西,我上了艺术学校学绘画,希望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我是在尝试过很多事情之后才最终决定干电影这行的。

  问:你身边有那么多对电影在行的人,你最信任其中哪一位,你最希望谁第一个看你的作品?

  答:当我完成一个剧本时,我通常会先给我的哥哥罗曼过目,因为我们的品味比较相近。但是,当我完成第一次剪辑时,我喜欢给爸爸过目,实际上有很多年轻导演都会把他们的作品拿给我爸爸看,因为他总能给出很多好的关于剪辑的建议。

  问:科波拉先生的确是电影专家,但是你是他的女儿,他在看你的作品时,真的还能保持客观吗?

  答:是的,在影片剪辑的问题上,他是很客观的。这对我来说很重要,因为我已经看过太多次自己的电影了,不知道哪些是应该保留,哪些是应该剪掉的,在这个时候,爸爸的建议帮了我不少,对他的建议,我会选择性地接受,有些建议,我个人是不赞同的,我就不会接受,毕竟还是我在拍电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