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奥斯卡之中国立场:为什么要围着奥斯卡屁股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7:29 上海青年报

  斜眼反讽:为什么要围着奥斯卡屁股转

  朱文

  (《云的南方》成本届柏林唯一获奖的中国影片)为什么要关注好莱坞的影片,为什么不去关心南非的影片?一打开报纸、杂志到处都是奥斯卡,真是中国的悲哀。媒体免费为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奥斯卡做宣传,以为这就是紧跟时代,并引以为荣,现在不但我们的电影工业被限制,连媒体都完全被好莱坞的气焰摧毁,我越来越看不懂。

  霍建起

  我只是奇怪《指环王3》怎么这么受重视,真想看看影片,明白到底是为什么。《指环王1》《指环王2》都看过一些,不过现在都没什么印象了。

  路学长

  央视邀请我做本次直播奥斯卡的嘉宾,被我拒绝了,因为这些片我全都没看过,也不感兴趣。观众喜欢好莱坞的影片很正常,因为的确“好看”,不是他们水准低。但我们这些科班出身的导演,从入学第一堂课就开始分析影片的镜头,会更喜欢欧洲艺术片技术上的过硬。好莱坞的影片总体构成都特别简单,看了第一个镜头就能推出下一个镜头,复杂的只是特技。

  冯小刚

  我不懂他们的评选规则,奥斯卡是非常美国、很本土的电影奖项,就像中国的金鸡百花奖一样,只不过美国是个大国,所以奥斯卡被全世界重视。奥斯是美国人民努力的结果,中国人也因该努力增加自己颁奖的影响力,不是老盯着别人的奖。

  正眼评说

  小金人是所有导演的梦想

  陆川

  我就热爱好莱坞的影片,不管好片、烂片我都看。能够去好莱坞拍片其实是每个中国导演的梦想,那里有这个行业里做得最好的人、最精良的制作、最强大的资金投入。干嘛要批评,我们首先要学习。比如看《指环王》,不用要求它在人性的揭示上有多少震撼,就是简单地坐在影院,享受电影工业技术革命带来的全方位冲击的感受。

  最后是否能拿到奥斯卡的小金人,这是集团利益分配的结果,只能说明这部影片的发行公司云做得很好。只要能够竞争这个奖项,这些影片的水平其实都差不了多少。这个时代已经很难再出现大师级的作品,这就是我的感觉。看不到特别的惊人之作,全球还没有出现让人叹为观之的东西!

  刘伟强

  (《无间道》被香港电影协会推荐为角逐奥斯卡的参赛影片,该片已经被美国买下版权)我喜欢商业片,从拍电影的那一刻起就非常希望能得到奥斯卡的小金人,这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无间道》最终没有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确有些失望,不过以后还有机会。

  张艺谋

  很多人经常问我,张艺谋你得奖还没有得够吗?为何总要参加评奖?不是这部电影需要,是发行人、制作人需要,我们还没有清高到人家给我们奖,而我们不要的地步。得一般的奖,对一个品牌来说能够增色20%,如果得了奥斯卡奖,那就能够增色80%。

  李安

  影片能在美国有如此的反响,是对我的很大的鼓励,获得美国人的接受和认可是件很光荣的事情。《卧虎藏龙》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实实在在是一件破天荒的事,是我们黄皮肤的人从来没有过的事。

  辣眼审读

  何建军导演一直埋怨记者给他了件苦差———耐着性子看完了三个小时的《指环王3》、《迷失东京》。“真不是件痛快的事情,没必要坐在这里浪费时间!”这是他的心里话。这些风靡全球的好莱坞影片,被各种颁奖礼追捧,被无数观众青睐,但在一个中国第六代导演眼中又是如何?何建军审评如下:

  《指环王3》不如《西游记》有想象力

  原本是要把《指环王》三集都看完的,但是很抱歉我没有看下去,就不要有过深的评价。这是一个大制作的故事,是最典型的美国本土大片,都是按照美国那一套固定的运作方法完成,包括发行每一步,都考虑得十分周密。能够博得奥斯卡的欢心,很大程度上是票房的鼓励,观众的投票结果。能够三部影片都倔强地保持同样的水准,这种创作者的态度、精神本身就值得肯定。

  但坦白说,它的艺术性实在没什么好说,至少没有让我特别激动、兴奋的地方,无非第三集拍得更精细了。就像当年的《泰坦尼克》纵然票房无敌,但是真有特别的地方吗?能看出什么意思来呢?如果把《西游记》拍出来,这个故事的想象力张力绝对比《指环王》精彩多了。这种用科技堆砌出来的大片,本来就不是属于我们的范畴:哪怕是真给某个导演2亿美金,也未必能拍出这样的片子,中国导演根本就没有这个脑子!

  《迷失东京》

  不如“迷失纽约”有意思

  《迷失东京》是一部典型的美国主旋律影片,探讨现代人的精神危机。看上去充满人文关怀,无非是人与人之间瞬间的心灵修补,但是真的从探讨的深度上看,并不如当年的《克莱默夫妇》来得实在。手法上还是传统的调子,所谓的现代手法也没带出来。可能和索非亚-科波拉初次执导有关,很多镜头的处理上不够娴熟,有点生,显得比较嫩。同样是女导演的影片,就不像《钢琴课》能看出导演强烈的个性,它有一种质感,特别冲击人的内心。

  结局是老早就能想得到的,没太多可圈可点之处。最奇怪的为什么要选择在东京拍摄,追求所谓的异域风情,没有任何实际的价值,就是老套。如果两人能在本土反省,干脆就“迷失东京”,这里面产生的东西可能会更有意思。

  本版撰文记者李俊

  一线情愫中国人与奥斯卡的爱与哀愁

  2003年张艺谋凭《英雄》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2001年叶锦添凭《卧虎藏龙》

  获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

  2001年李安凭《卧虎藏龙》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等四大奖项

  2001年李玟踏上红地毯高歌《卧虎藏龙》主题曲

  1995年李安凭《饮食男女》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4年李安凭《喜宴》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3年顾长卫凭《霸王别姬》

  获奥斯卡最佳摄影奖提名

  1993年陈凯歌凭《霸王别姬》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1年张艺谋凭《大红灯笼高高挂》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90年凭张艺谋《菊豆》

  获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1987年苏聪凭《末代皇帝》

  获奥斯卡最佳配乐原著奖

  1984年吴汉凭《杀戮战场》

  获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1955年凭黄宗?《玫瑰文身》

  获奥斯卡最佳黑白片摄影奖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