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全球娱乐圈预警“黑旋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6:16 中国《新闻周刊》

  奥斯卡是好莱坞电影的风向标。2002年,第74届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分别授予了黑人明星丹泽尔.华盛顿和哈莉.贝瑞,于是人们开始期盼黑人电影的振兴;2003年,《芝加哥》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于是人们开始跟风歌舞片。但聪明人不仅会跟风,还会创造,虽然只是动了个“黑人+歌舞”的小脑筋,效果却很显著,比如最近我们看到的歌舞喜剧《理发店2》。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说《理发店2》就不能不先说《理发店》。2002年9月,这部投资仅1200万美元的影片在北美票房收入竟然高达7500万美元。片商乘胜追击推出了这部续集,上映第一周便以2510万美元的收入高踞北美票房排行榜榜首。而且,《理发店》的观众基本上都是黑人,但《理发店2》却有1/3以上的非黑人观众,可见黑人影片正在真正意义上攻占主流市场。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黑人电影在美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

  以往提起黑人,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篮球就是音乐。相比起来,黑人在影视领域的影响要弱得多。虽然也不乏优秀的演员,但是似乎总难以掌握电影的主导权,以至许多讲述黑人故事的电影最后却是白人做了第一主角,即使偶尔有做主角的,也都生活在白人的话语体系之中,就像《飘》里那个比白人还正统的黑嬷嬷。

  但在两部《理发店》里,我们看到的是近乎纯粹的黑人世界。它讲述的是黑人区的日常生活,用的又是时下最流行的黑人音乐hip-hop(各种街舞曲风的统称),演员是清一色的黑人,主演IceCuba是著名的黑人饶舌歌手,这也注定了影片的对白充满了黑人俚语和饶舌风格。

  不管从哪方面看,两部《理发店》的成功都有着水到渠成的味道。在电影的周边产业——音乐行业,黑人音乐同样正处在沸腾期。从去年开始,几乎全球所有权威性的音乐排行榜都被hip-hop霸占,连欧盟最新发布的盟歌都是将贝多芬的《欢乐颂》曲经过hip-hop风格改编而成的。

  一向紧抓音乐与电影关系的好莱坞当然不会对此视而不见,吸收了饶舌风格的新式歌舞片成了最时尚的选择。早先痞子阿姆已凭借《8英里》名利双收,眼看着自己的阵地被白人先下手为强,黑人明星们自然心有不甘。除了两部《理发店》之外,去年的《亿万唱诗班》和今年的《热力四射》,都是黑人歌星主演、贯穿hip-hop风格的影片。

  强调黑人特色与特长并不意味着另类与边缘。几经商业包装,如今的饶舌与街舞文化已经脱离了它所诞生的环境,本来作为主要内容的粗口、毒品、暴力等逐渐被淡化。获得成功的几部影片所倡导的都是深入人心的主流价值观,如热爱家庭、尊重友谊、负责任、勇敢、保持毅力等。这样的基调保证了影片即使在全球都可以获得广泛接受。

  现在,更多数量、更多类型的黑人电影已经进入上映倒计时。最新获得奥斯卡四项提名的巴西黑人电影《上帝之城》就完全是另一种风格的黑人电影——严肃而深沉,但同样不失黑人本色。音乐只是一个突破口,蓄势待发的黑人们显然要乘胜追击。文/程绮瑾

  《托派克:复活》已故说唱界传奇人物的生平纪录片。影片采用了一种电影音乐与电影同步发行的新方式,电影为唱片宣传,唱片为电影鼓劲。托派克在他去世7年之后,成为歌影双栖偶像。

  《保镖》薄纱落在刀刃上的镜头与惠特尼.休斯顿翻唱的《我会一直爱你》随着这部影片一起成为经典。惠特尼.休斯顿扮演了一位黑人女歌星,这也是大多数歌手触电的首选方式:他们基本上是在演自己。

  《亿万唱诗班》小古巴.古丁加上碧昂斯,灵歌加上hip-hop,这部影片不卖座才怪。挑剔点的人会指责影片情节简单老套,灵歌的处理也稍欠深度。但大多数人还是会承认这是一部能让你高高兴兴从头看到尾的影片。

  《绝地战警2》威尔.史密斯以说唱乐起家,因为保持了干净、清新的风格进入主流乐坛,并凭借1995年的《绝地战警》晋升为好莱坞的一线明星。这部续集反响一般,但原声CD非常优秀,其中多首歌曲直接打榜。

  《美容店》《理发店2》里增加了一个由黑人女歌星奎恩.拉提法(90年代最重量级之一的著名女饶舌歌手)扮演的角色,是理发店隔壁的美容店的老板娘,这就为其姊妹篇《美容店》埋下了伏笔。影片计划于今年11月上映。奎恩曾因《芝加哥》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提名,她的演出值得期待。

  《热力四射》这部影片是为当红组合B2K、IMX量身定做的,以两支街舞团体的竞争为线索,让两个组合充分作秀。影片编导就是两个团体背后的经纪人。歌迷们也许可以把这当作他们的一部超长版的MTV。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