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前瞻之一:戛纳电影节的新面孔与回头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5日11:50 南方都市报

  今年戛纳的入围竞争非常激烈,坐在家里,看着各地传来的消息,似乎感受到全世界的制片人为踏进戛纳门槛而连夜奋战的疲倦与兴奋。

  现在能确定来戛纳的常客大概也有二十几个了,虽然组委会没最后公布名单,但这名单早在世界各地制片人和记者的簿子上了。最先公布了昆汀-塔伦蒂诺将是评委会主席,这至少意味着《杀死比尔Ⅱ》不可能参赛。第二个收到贵宾票的是阿尔莫多瓦。第三位则略显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意外,今年是米高梅公司创建80周年,戛纳特地请来米高梅的副总裁,同时指定了米高梅公司的音乐传记片《小可爱》作为闭幕电影,导演伊尔文-文克勒(Irwin Winkler)意外入局,13年前,他的《黑名单》曾参赛戛纳。给一个好莱坞电影公司庆祝生日也是别有猫腻,今年戛纳闭幕式之后全城狂欢,各个广场上重放金棕榈电影,还要鸣放烟火,彻夜摇滚音乐会,一切都是米高梅买单。第四位也是常客,意大利美女罗拉-莫朗特成为继去年的莫尼卡-贝鲁奇之后第二位主持戛纳的意大利女演员,她曾因在南尼-莫莱帝的《儿子的房间》中任女主演而于三年前走过戛纳的红地毯。

  对于名人和美女,越是老客人越有号召力,可是对于想参赛的新导演来说,“回头客意识”则是残酷的。竞赛单元的决赛权只有20个,谁来谁不来如何取舍?顾长卫的《孔雀》突然不来,非常令人遗憾,但很多脸熟的导演还是要来,《十面埋伏》、《世界》、《2046》和《咖啡时光》都在可能之内。而根据去年蔡明亮说的,《天边一朵云》能来戛纳的可能性应该很渺茫,在短短8个月里完成拍摄和后期实在不是蔡导的速度。今年的戛纳竞争感觉像回到了2000年,那是戛纳丰收的一年,也是华语电影丰收的一年,不知道这届是否还会有说汉语的人举起金棕榈奖杯。

  除此以外,能定下来在戛纳首映的还有美国一大串电影,《怪物史莱克Ⅱ》、《杀死比尔Ⅱ》、科恩兄弟的翻拍片《女士杀手》和那部完全有强奸古希腊史诗之虞的《特洛伊》。在所有的“常客”里,最令人兴奋的是库斯图里卡的《生活是一个奇迹》,当然,也有阿巴斯的《11》、沃尔夫冈-彼得森的《托尔》以及阿萨亚斯与张曼玉合作的《洁净》。在所有有把握住进滨海五星级套房的生面孔里,似乎只有法国年轻女导演阿奈斯.雅薇一个人,她的第二部长片《像一个影像》据传要来参赛,但是她也不算“生客”,已拿过奥斯卡小金人。

  对于一些人来说,电影节是节日,但对于另一些人来说,电影节是生意。现在的戛纳,是生意人在忙,到5月12日之后,才是影迷和记者在忙。今年申请采访戛纳手续异常繁琐,之间恰好马德里惨遭袭击,审查就更加严格(马德里惨遭袭击在3月11日,记者申请是从2月开始的,正好在中间,4月9日截止),即使这么繁琐,戛纳的小宾馆却已被预订一空,而我又要在戛纳见到那些胸前挂着白牌、手里捧着比萨、身上背着笔记本电脑的兄弟了。(李洋专栏)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