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澳大利亚电影节专题 >正文
国际舞台上的澳大利亚电影业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4:15 新浪娱乐

  近年来,澳大利亚电影人以及在澳洲制作的电影已经成为一支主力军,在国际影坛占据一席之地,赢得了众多国际性奖项。澳大利亚在堪称电影界“奥林匹克”的奥斯卡奖上的获奖记录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在过去十年,澳大利亚电影人或澳洲制作的电影已经赢得17项奥斯卡奖,70项奥斯卡奖提名。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澳大利亚向国际影坛输送了众多演艺人才,例如妮可——基德曼、拉塞尔——克罗、梅尔——吉布森、杰弗里.拉什和凯特——布兰切特等家喻户晓的名字,还有炙手可热的影坛新星希斯——莱吉尔、内奥米——瓦茨和盖——皮尔斯。世界闻名的萨姆——尼尔、詹姆斯——克劳姆威尔和茱迪——戴维斯也在多部影片中饰演角色。澳大利亚电影人曾赢得四项奥斯卡“最佳演员奖”,包括1976年彼得——芬弛主演的《网络》、1996年杰弗里.拉什主演的《闪亮的风采》、2000年拉塞尔——克罗主演的《角斗士》和2002年妮可-基德曼主演的《时时刻刻》

  澳大利亚人还曾获得12项奥斯卡表演奖提名。其中,杰弗里.拉什凭《莎翁情史》(1998)和《鹅毛笔》(2000)获得两次提名;拉塞尔——克罗因《知情人》(1999)和《美丽心灵》(2001)两次获提名;妮可——基德曼也于2001年凭《红磨房》获得提名。凯特——布兰切特因历史巨片《伊丽莎白》(1998)而赢得“最佳女主角”提名。其他奥斯卡奖提名包括主演《印度之旅》(1984)和《丈夫们和妻子们》(1992)的茱迪——戴维斯、《小猪宝贝》(1995)中的詹姆斯——克劳姆威尔、《希拉里和杰基》(1998)中的蕾切尔——格里菲斯和《第六感》(1999)中的托尼——科莱特。最近,内奥米——瓦茨凭《21克》获2003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提名。

  《红磨房》是澳大利亚迄今为止最成功的电影,在2001年获8项奥斯卡奖提名,并最终摘得两个奖项—凯瑟琳——马丁获“最佳艺术指导”奖、凯瑟琳——马丁和安格斯——斯特罗斯共同获得“最佳服装设计”奖。1995年澳大利亚经典片《小猪宝贝》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等7项奥斯卡奖提名,最终赢得“最佳特效”奖。1996年影片《闪亮的风采》获“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等6项奥斯卡奖提名,杰弗里.拉什最终摘取“最佳男主角”奖。1993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法国合拍的电影《钢琴课》获8项奥斯卡奖提名,导演和作家简——坎培恩摘取了“最佳剧本”奖。其他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澳大利亚影片有《鳄鱼邓迪》(获1986年“最佳剧本”奖)、《普丽西拉的奇遇》和《沙漠女王》(获1994年“最佳服装设计”奖)。就在最近,亚当——艾略奥特凭《Harvey Krumpet》荣获2003年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奖。

  澳大利亚导演也在国际电影制作领域占有重要地位。澳大利亚资深导演彼得——威亦尔曾四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提名,四部影片分别是《目击证人》(1985)、《死亡诗社》(1989)、《楚门秀》(1998),以及最近的《怒海争锋》。他还凭借《绿卡》(1990)获得“最佳剧本”奖提名。梅尔——吉布森因《勇敢的心》(1995)赢得“最佳导演”奖(和“最佳影片”奖)。

  澳大利亚摄影师也是国际电影业的主力军。约翰——希尔是好莱坞最好的澳大利亚摄影师之一。他曾在20世纪80年代凭《目击证人》和《雨人》两次获“最佳摄影”奖提名,之后在1996年因《英国病人》而首次荣获奥斯卡奖。《与狼共舞》使迪恩——塞姆勒于1990年赢得“最佳摄影”奖。澳大利亚人安德鲁——莱斯尼凭《指环王:王者同盟》赢得2001年奥斯卡“最佳摄影”奖。迪奥恩——比比凭《芝加哥》在2002年获提名。罗塞尔——布奥德凭《怒海争锋》击败因《冷山》而被再度提名的澳大利亚同乡约翰——希尔而摘取“最佳摄影”奖。

  澳大利亚在后期制作和视觉效果方面的实力逐渐得到好莱坞的认可。约翰——考克斯因在《小猪宝贝》中制作了农场上张口说话的小动物们的视效而分享了“最佳视觉效果”奖。罗杰——萨维加和刚缇斯——希克斯因澳大利亚音乐大片《红磨房》而获“最佳音响效果”奖提名。斯蒂夫——克特雷和大卫——李因《黑客帝国》而分获“最佳视觉效果”奖和“最佳音响效果”奖。本——斯诺分别在2001年因《珍珠港》、2002年因《星球大战2:克隆人反击》而两获“最佳视觉效果”奖提名。盖辛——库瑞夫和保罗——布林凯特分别因《指环王:王者同盟》和《细细的红线》而分获“最佳音响效果”奖提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