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第57届戛纳电影节前瞻:亚洲力量略显拥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8:22 《欢乐城市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13日,举世瞩目的戛纳电影节将会如期绽放她的热情,而眼下各个竞赛、非竞赛单元的入围名单已经火热出炉,为此我们特别筹划了本次专题,意在带给大家最新、最快的法国讯息,全程报道这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的盛事。而身为主席的昆汀-塔伦蒂诺会将大刀砍向何方呢?这可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让好莱坞“屠夫”来做这个主席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带555个胶卷免费游泰国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昆汀-塔伦迪诺在这一次戛纳盛会上充其量也只能算是个兼职主席。他也可以被说成是本次盛会的一个极为普通的参与者,和那个多年未见的那个老鬼让-吕克-格达尔一样,他的新片《杀死比尔2》最终也入围了电影节的非竞赛单元,象征性地参加这届盛会的展映。日前本片正在北美如火如荼的热映,票房收入当然也非常可观,只是为了抢先占据商业档期而放弃掉戛纳这个大舞台,我们不知道这笔显得很划算的买卖,能不能算是昆汀向好莱坞商业规则的一次近乎于献媚的妥协!

  在法国影评人的笔墨下,习惯于经营暴力电影,依靠血腥色彩发迹的昆汀-塔伦迪诺是个彻头彻尾的屠夫,是他在孜孜不倦的为那些暴力电影铺路,以一种畅快淋漓的叙事诗一般的高明手段,为那些低俗的血腥场面划上一个近似于惊叹号的句点。在欧洲电影崇尚艺术品味的先锋团体,以及那些固守传统的老古怪眼中,昆汀只能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商业贩子,不能以真正意义上的大师身份加以评论,但是2004年不同了,这个浑身透露着邪气的好莱坞异种发了迹,摇身一变成为了欧洲最高水准的电影艺术评选活动的主席,这样的安排似乎像是在抽打着法国主流影评人们的耳光,他们茫然而不知所措的将这种现象定位为电影盛会真正走向世界、面向世界的最佳契机与手段,要知道,那些尖酸刻薄的语句似乎还残留在上一期《电影手册》的扉页之间。

  让西班牙色情“大厨”来打这个头阵

  又见阿莫多瓦,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点心理“惯性”作祟,一看到这个习惯于玩点情色内容的电影“大厨”,就会莫名其妙的产生那么一点自然也或不自然的生理反应,本届戛纳电影节选定佩德罗-阿莫多瓦的作品《不良教育》(Bad Education)作为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片,让我感到有点意外。毕竟今年能够称得上是强货的参展电影为之不少,即便是像《特洛伊》、《十面埋伏》、《杀死比尔2》这样的非竞赛影片也不得不说是万众瞩目,更何况还有格达尔以及王家卫的力作现世。

  看起来情色仍旧是戛纳影人们的宠爱,这等同于法国本土人口现实生活中的审美概念,阿莫多瓦的再现近似于那个流行在这个城市,能与戛纳电影节相互争辉的情色电影展映的老传统。让赤裸的更加赤裸,让诗意的更加诗意,这是法国电影人多年来近乎于电影圣经一般的图腾崇拜。《不良教育》维系了阿莫多瓦一贯恪守的情色规律,是一个以缓缓情色调子诱人深思的社会题材影片。西班牙人的火辣糅合在了法国的浪漫空气里,这是一个很有生机的成因。这是戛纳电影节首次选用西班牙影片作为开幕片,同时也是阿莫多瓦正式步入到戛纳电影“神话”殿堂的一个泛义的开始。

  阿莫多瓦是好莱坞以外最具国际号召力的电影大师之一,以今年戛纳电影节选择昆汀-塔伦迪诺作主席,提高自身国际影响的的企图来看,阿莫多瓦的这个开幕影片的荣誉,显然也是一个很具说服力的安排。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组合效果,组委会们或许只是无心插柳而已,一不小心之间,就让暴力与色情的两位大师级别的代表人物,成为2004年戛纳电影节的一道主旋律。

  当格达尔的墨镜顶到王家卫的鼻梁

  法国新浪潮电影大师让-吕克-戈达尔也来了,这个鼻梁上一年四季都无法脱离墨镜的老鬼是受到了组委会的邀请才赏脸露面的,他携带新片《我们的音乐》参加今年戛纳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或许是怕老鬼中途闹脾气跑掉,组委会事前就已经指出,今年势必将会给戈达尔带来一份意外的惊喜。看来这个法国电影艺术的标兵人物也很难脱俗,为了这个意外的惊喜,他还是故作很有兴致地赶来了。

  让-吕克-戈达尔几乎是法国电影的代名词,是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代表人物,今年老鬼已经年过74岁,已经是第14次入选戛纳电影节。戈达尔此次参展的电影,是他于2年前的旧作,那是他在前南联盟拍摄的关于萨拉热窝人在内战过程中仍旧从事艺术工作的纪录影片,风格印记不是很浓,当时也是为了给朋友那里交上一份义务差使,算不上是什么大作。但是好在格达尔这个名字还是很有噱头,为了象征性质的为这次到来充充门面,戛纳电影节的组委会将这部几近于埋上了一层灰土的纪录片又翻腾出来,因为这是法国电影旗手格达尔的作品,或许评委会的特别大奖就是老鬼心坎底下埋着的那道意外惊喜。

  而揣着《2046》亮相的王家卫,可算是遇到了真正的知音了,看到了格达尔鼻梁子上那常年镶嵌着的黑色墨镜,或许他的心中会产生那么一点共鸣的慰籍。墨镜就是那些电影大师们的人造招牌,或许知道这个中渊源的影迷们都会无稽地这么想,如果王家卫真的能够凭借《2046》拿到金棕榈,那么我们不妨建议大会去叫老鬼格达尔上台为这个后生颁发荣誉,让两个一年四季都看不见眼仁的古怪家伙站在众目睽睽之下你来我往眉来眼去,不光为这个沉闷的盛会带来一个很有趣味的噱头,而且还会为全世界为之心动、心悸、心痒的那些娱乐媒体们带来一个胜过无数花边绯闻的招牌话题——当格达尔的墨镜顶到王家卫的鼻梁。

  最好还能像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上那样,出现一些像黄子华那么深沉、那么精明、那么年轻有为有胆有识的进步青年,像摘掉最佳新近导演彭浩翔的墨镜一样,如法炮制这一幕,对付那个显得很牛X的“黑超”怪物王家卫,也或是对付那个显得更加牛X的“黑超”怪物格达尔。

  亚洲力量略显拥挤

  相对于以往亚洲电影在戛纳的势单力孤,2004年的一窝蜂大举入侵戛纳的奇怪现象只能说让人啼笑皆非。本届戛纳电影节上,仅在正式竞赛单元就有6部亚洲影片,足足占据了18部参展影片的1/3。其中也不乏像洪尚秀的《女人是男人的未来》(韩国)、金义石导演的《清风明月》(韩国)、枝裕和的《没人知道》(日本)等等诸如此类的平庸之作。影片中男男女女们脱得倒是足够彻底,从某一程度上迎合了法国影人眼中被视为艺术的“情色”口味,但是创意与制作水准的落差还是难以掩饰的,这一点从《清风明月》中看得更加明显一些,虽然号称是史诗级别的大手笔,随便搞点武侠的噱头来唬人,但是形式与内容的苍白已经将其拖出了戛纳殿堂的午门之外,只等评委的一声令下“斩监候”了。

  正式竞赛单元中的《2046》与《攻克机动队2:无辜》是呼声最高的亚洲作品,从口碑上来讲,两者都具备了冲击奖项的后劲与实力。只是在世界影坛还是白纸一张的日本导演押井守太生僻,很难以与王家卫这个倍受欧洲主流影人推崇的老怪物相提并论,在印象分上势必要被削去甚多,很有可能会抱着这么一个上乘制作做上一次陪练。

  而张艺谋的心血《十面埋伏》与阿巴斯的两部小成本制作呢?两人都将作品安置在了非竞赛单元,看起来自己对其的信心也都不是很饱满,拿出来只是为了交流交流国际感情,找几个冤大头买家而已,自我欣赏欣赏罢了。张艺谋不是还要继续征战奥斯卡吗?看起来戛纳这么点的小境界还真不是人家的追求所在啊!

  我们的华语片都在忙什么呢?

  搜寻了整个名单,除了人家张艺谋的那部显得很害羞的《十面埋伏》参加非竞赛展映之外,内地影片也就再没有了踪影,而那些以往都喜欢响应戛纳潮流的台湾电影人,也都不知道干些什么去了,只剩下了香港王家卫的《2046》还戳在那里孤军奋战。

  相比于香港电影这几年来的不景气,能够有一部电影入围,就已经能令那些平日里只会抱怨香港电影庸俗,搞垮电影市场,自己无需商业化也能创造繁荣市场的内地电影人们汗颜。2004年至今,央央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竟然还没有一部像个人样的电影弄出来,平日里只会三规两矩、四平八稳、九腔十八调,唯独忘记了自己神威电影人的天职与本分。新世纪已经翻过去四年光景,中国电影就像是一个蜿蜒蹒跚在封建社会的八股老者一样自吹自擂,闭关锁国现象日趋严重,迂腐荒谬观念充斥电影界内外上下,第一第二的自制高帽已经压得中国电影这个老朽喘不过气来,日益沦为了平日里只会享受某XX的痞子喜剧,自甘堕落陪附在人家鞍前马后直呼其大师的肉麻地步。奈何?无人来叹:呜呼!哀哉!

  第六代电影人被招安了,大家为了讨生计,都在一股脑地玩计划内流水线电影产品,没心思放眼世界了。虽然贾彰柯的《世界》已经草草完成,并破天荒的通过了电影审查部门的剪刀手,但是我们心里却清楚的很——此“世界”已经远非彼“世界”,这是具备了咱中国独有特色的“世界”,和那个远在法国南部海滨的那个“花花世界”没有一星半点的关联。

  亚洲参赛电影一览

  《2046》香港

  导演:王家卫

  主演:梁朝伟王菲张曼玉章子怡

  这一部电影是大导演王家卫忙活了整整三年有余的心血之作,是个风格很诡异也很另类的科幻电影,片中王菲饰演人工智能机器人,却爱上了木村拓哉,而梁朝伟像《花样年华》里的角色一样,在一家报馆工作,不过,这回却是一个自私而又好色的人,看起来是颇令人讨厌。

  导演王家卫说,《2046》是一部关于《改变》的电影,关于什么是会变的?什么是不会变的?因此他让《花样年华》中令人同情的梁朝伟,突显出人性自私、好色的一面,严格说来,《2046》算是《花样年华》的续集,梁朝伟依旧是在报馆工作,但为了生计,他在报纸上写了不同的故事,其中一个故事就叫做《2046》。

  电影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过去,一部分是未来,故事就在虚幻与现实中交替,上演开始、结束戏码。影片演员阵容除了梁朝伟,还有张曼玉、王菲、张震、章子怡、木村拓哉等,其中,在被毁灭的未来城市废墟中,王菲饰演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爱上了木村,两人还有激情戏,而张震饰演的机器人爱上了王菲,角色十分错乱。

  《女人是男人的未来》韩国

  导演:洪尚秀

  主演:俞志太金泰佑成贤娥

  韩国电影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在政府以及社会的支持下,一大批有前途的电影人开始将步子迈出国门展现自身的才华。洪尚秀导演就是其中之一,他的新片《女人是男人的未来》入围了本届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虽然并不是第一次来戛纳,但是参加竞赛单元还是尚属首次。由俞志太、金泰佑和成贤娥主演的这部电影事实上质地很一般,故事描写的是互为好友的两个男人寻找曾经相处过的昔日恋人的故事。与之前作品出入不大,风格一如既往的清新而幽默,虽然获奖的呼声并不是很高,但是能作为多部入选戛纳影展竞赛单元的韩国电影之一,洪尚秀还是间接捍卫了韩国电影在世界舞台的这点可贵而来之不易的荣誉。

  《攻壳机动队2》日本

  导演:押井守

  在一片炫目的CG画面下,巴特和托古萨进入巨大的建筑群,银幕前呈现着那被废弃的远东工厂,和街上的中国风祭典,大头娃娃还有倒影在建筑物前水面上的云影……

  毫无疑问这是在炫耀CG,押井守那独特的视角的确是很能让人大吃一惊。这是一次超现实的梦幻之旅,三次的假想现实都是以飞翔着的鸟儿作为形意的中心,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希区科克,那个最早对鸟儿进行影像崇拜的老家伙。

  Innocence的主人公是巴特,从头到尾,就没有过大的表情变化,多数时间都是很僵化的一副样子。生气的时候脸上的线条只是微微地集中,笑的时候嘴角扬得人几乎看不到。这样的巴特,却是活生生的,绝望的,濒于疯狂的。他勉强地维持着和狗的生活,在同事面前精神紧绷,虚无、绝望又无可奈何,好象是在疯狂般地要寻找一个碛口……

   这是押井守代表作动画电影《攻壳机动队》的续篇,这次的主题比前作更深一层,“人类为什么要造出和自身相似的机器人?”这句广告宣传语明显是具有了自觉意识的机器人发出的疑问,昭示着影片的压抑风格。影片营造宏伟的世界观以及庄严厚实的细部画面,片中更有川井宪次的音乐和伊藤君子1988年的爵士名曲——也就是本片的主题曲《FOLLOW ME》

  《丛林危机》泰国

  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花古

  故事讲述一群人在丛林中迷路,并感染到可怕的传染疫病,风格较为突出,故事凌厉而紧凑,是泰国电影近些年来少有的优秀实验作品之一。

  本片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花古1970年生于泰国曼谷。在泰国东北的孔敬大学修读建筑和平面艺术。24岁到芝加哥艺术学院完成电影制作硕士课程,并拍摄短片录像和纪录片。99年成立专注于独立实验电影的制作公司,并于2003年拍摄了这一部长片《丛林危机》。他曾经多次参加国际电影节,并且赢得若干嘉奖肯定,曾被法国“电影手册”杂志评为年度十大电影之一。他属于很少几个在严格的泰国制片厂系统之外的电影导演之一,被农村的小城镇激发灵感。经常使用非职业演员,现场准备对话,灵活转换于剧情片和纪录片之间。

  《十》伊朗

  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

  主演:玛尼亚-阿卡巴里

  罗伊-阿拉莎

  影片描写了六个女人情感生活中的10个片段,以及她们在生命中一个特别时刻所面对的挑战……“影片发生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据制片人说,“(摄影机的小巧轻便将使观众)有可能忘掉摄影机的存在,只是做一个见证人。”

  无须再对阿巴斯作太多介绍,这位当代电影大师的地位已经牢固地确立了,从《何处是我朋友的家》到《随风而去》,他成为了伊朗电影,乃至东方电影的代表性人物。

  《清风明月》

  导演:金义石

  演员:赵在铉崔民秀金甫劲

  400年前、17世纪的朝鲜。在那个烽火连绵,硝烟四起的杀戮年代,人人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两个情同手足的男人反目成仇,一人成了刺客,一人成了武官,上演了一段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故事……

  影片讲述了古朝鲜江湖上的一名可怕的刺客,专门刺杀五年前参加叛乱的所谓“功臣”。奎叶奉命追杀神秘杀手,却发现他神出鬼没,剑术相当高明,远超奎叶以前遇到的所有敌手。

  直到有一天,又一名大臣被刺杀,奎叶赶到现场,发现尸体旁有一柄刻着"清风明月"四字的剑,原来这名"凶犯"就是他当年含泪杀害的好友志焕,他虽遇刺一剑又被推下悬崖,但却九死一生,杀回血泪人间……

  《清风明月》预算资金达到80亿韩元,是韩国古装片历史上的最大制作。影片前期准备了两年多,拍摄了一年,请来亚洲诸多古装片的幕后高手和上千名临时演员,专门制作了上万件服装和道具。这样的大手笔,显然出于打造一部新古装武侠片经典的野心。抛开影片的剧情结构和人物角色不说,这些幕后制作上的精诚努力,已足以使《清风明月》达到国际水准。

  本片导演金义石是韩国著名的实力派导演,尤其擅长拍摄低成本影片,曾执导过近50部电影。是当代韩国电影中的领军人物之一,具有很高的威信与号召力。

  第57届戛纳电影节竞赛片名单

  开幕片:《不良教育》Bad Education,佩德罗-阿莫多瓦,西班牙

  闭幕片:《小可爱》De-Lovely,埃尔文-温克勒,美国

  正式竞赛单元:

  《怪物史莱克2》Shrek 2,安德鲁-亚当森等,美国

  《师奶杀手》The Ladykillers,科恩兄弟,美国

  《女人是男人的未来》Woman Is The Future Of Man,洪尚秀,韩国

  《彼得-塞勒斯的生与死》The Life and Death of Peter Sellers,斯蒂芬-霍普金斯,英国

  《无人知晓》Nobody Knows,是枝裕和,日本

  《生活是个奇迹》La Vie Est Un Miracle,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塞尔维亚

  《没有圣诞老人》La Nina Santa,卢西亚-马特尔,阿根廷

  《华氏911》Fahrenheit 9/11,迈克尔-摩尔,美国

  《攻壳机动队2》Innocence,押井守,日本

  《老男孩》Old Boy,朴赞旭,韩国

  《摩托日记》The Motorcycle Diaries,沃尔特-塞勒斯,巴西

  《爱情的结果》Le Conseguenze Dell'Amore,保罗-索伦蒂诺,意大利

  《热带疾病》Tropical Malady,阿比察邦-韦拉斯花古,泰国

  《教育家》Edukators,汉斯-温加特纳,德国

  《2046》2046,王家卫Wong Kar-wai,中国香港

  《清洁》Clean,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法国

  《优异者》Exils,托尼-葛立夫,法国

  《如像一般》Comme Une Image,阿涅斯-贾维,法国;

  非竞赛单元:

  《圣诞坏公公》Bad Santa,泰瑞-茨威戈夫,美国

  《全价电影》Cineastes A Tout Prix,弗雷德里克-索切尔,比利时

  《僵尸的黎明》Dawn Of The Dead,扎克-西尼德尔,美国

  《5》Five,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伊朗

  《十面埋伏》Flying Daggers,张艺谋,中国

  《杀死比尔卷2》Kill Bill Vol. 2,昆汀-塔伦蒂诺,美国

  《阳光之门》La Porte Du Soleil,尤素瑞-纳斯拉拉,埃及

  《蒙多维诺》Mondovino,乔纳森-诺斯特尔,美国

  《我们的音乐》Notre Musique,让-吕克-戈达尔,法国

  《萨尔瓦多-阿兰德》Salvador Allende,帕崔西奥-戈兹曼,智利

  《特洛伊》Troy,沃夫冈-彼得森Wolfgang Petersen,美国

  《怪怪房10E号》10e Chambre Instants D'Audiences,雷蒙德-德帕顿

  《我死于童年时代》I Died In Childhood,吉奥吉-帕拉杰诺夫

  《Z频道》Z Channel,先-卡萨维茨

  《巴西迷宫:格鲁伯电影》Glauber O Filme, Labrinto Do Brasil,西尔维奥-坦德勒

《僵尸的黎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