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电影频道佳片有约:麦基迪《巴伦》(5月8日)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07日15:11 新浪娱乐

  5月8日(周六22:05)CCTV-6“佳片有约”将播出马基·麦吉迪执导的伊朗影片《巴伦》。

  在《巴伦》一片中,尽管导演麦吉迪仍然没有完全摒弃通俗剧的影响,但毕竟减少了《天堂的颜色》的过度煽情。这恐怕是他最具有现实主义风范的作品,他通过一系列简单普通的事件迸发出了力量,其中表现出沉着老练的气概,以让感情一点点地积蓄下来的方式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欢唱黄金周做歌王 E歌时代来临了!
打动观众,因此这仍是一部忧伤而感人的影片。而麦吉迪在那种悲伤的情绪中融入了幽默感和温情。同时他对两种文化的差异与碰撞的洞察也显得更加成熟了。

  虽然影片不再具有《天堂的颜色》丰富而明艳的画面,但麦吉迪和他的摄影师展示出了相当出色的视觉表现力。他对自然光效的运用令人联想到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大师,摄影师从单调灰色的建筑中令人惊讶地挖掘出了色彩、美感和诗意。

  在这样一部夹杂有政治意见的影片中,善于利用隐喻来含蓄地进行指涉和批评,也是伊朗导演的特点之一。如同《天堂的孩子》的开始部分一样,本片的开场又是一个面饼作坊里的细致入微的制饼动作段落,它不仅交代了买饼的拉提夫的职业身份,更主要的是,通过制饼、买饼这一普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最基本的劳动过程,反映出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处在饥饿边缘的阿富汗难民而言,生存的严苛性和重要程度。并且在对生存的紧迫意义进行强调的同时,又为了以后的故事脉络的发展,以及为了突出处于此种环境之中的人的尊严和情感的高贵予以了铺垫。另外,整部影片的前半部分都发生在一个建筑工地,从某种角度来说,它未尝不是暗指百废待兴的阿富汗,这个国家需要一个重新的建构过程,而那座始终无法完工的建筑物也说明了这一任务的艰巨。

  在希腊神话中,代表艺术的缪斯女神们的母亲是记忆女神。这一巧妙地安排向我们揭示:人类创造艺术作品的一种功能就是为了对自身的历史进行记忆;在另一方面,记忆女神的母性显现又可以理解为艺术对于人生的关怀作用。而马基·麦基迪正是以影片《巴伦》,从上述两个方面实现了他自己对阿富汗问题的一次解答。

  关于马基·麦吉迪

  最近几年伊朗电影在国际影坛可谓风光无限,阿巴斯自然已经列入了大师之列,贾法·潘那西、萨米拉·马克马巴夫等新一代电影人也不断受到瞩目。而影片《巴伦》的导演马基·麦吉迪亦属后起之秀。

  麦吉迪出生于德黑兰,他14岁起即在业余剧团中表演,后进入电影界在著名导演莫森·马克马巴夫的影片中演出。1991年开拍第一部剧情片《手足情深》(Baduk),首度获选1992年戛纳影展双周放映。

  1996年他执导的《父亲》一片在若干影展上获奖,而《天堂的孩子》(《小鞋子》)一片不仅横扫伊朗票房和众多电影节,更是代表伊朗首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部围绕一双鞋子展开故事,着墨于兄妹情深,从情节到画面都异常干净纯朴,与孩子们单纯的世界相配合,平静中洋溢着一股淡淡的温暖引发人来自内心深处的感动,洋溢着浑然天成的童真童趣,情节看似松散平淡,实则紧凑,其中也有跌宕起伏,小小的悬念扣人心弦,充满了张力。

  1999年麦吉迪带着他的《天堂的颜色》再次在蒙特利尔电影节上夺取大奖。较之前部作品朴实无华的影像,这部影片画面之多姿多彩令人难忘。麦吉迪再度将焦点对准儿童,细腻地刻画了盲童的真诚执著和一片天真,及他丰富的内心世界,藉着他与父亲之间“遗弃和救赎”的关系,发展出感人肺腑的情节。

  伊朗电影由于其特殊的电影机制,产生了许多以儿童为主角的影片。马基·麦吉迪则似乎尤其偏爱,亦十分擅长于这种题材。他的多部作品均透过孩子们纯真的眼光看世界,经常以家庭为背景,通过简单的剧情探讨亲情、血缘关系的温暖与沉重。“我对儿童世界特别感兴趣,我的童年也是我思路的泉源,我也经历过‘天堂的孩子’的童年,拍摄儿童电影你不用墨守成规,可以浑洒自如。纯真是儿童世界中最令人折服的。”

  较之其他的伊朗导演,麦吉迪似乎受好莱坞的影响颇深。他的影片中多有好莱坞情节剧的痕迹,而且他相当会煽情和制造戏剧性的高潮,他甚至被称为“伊朗的斯皮尔伯格”。《天堂的颜色》算是个极至,其煽情力度以及格外精美诗意的画面多少都有过火之嫌。他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他将以情动人视为目标。

  佳片有约《巴伦》(印度)

  Baran

  编剧:马基·麦吉迪

  导演:马基·麦吉迪

  主演:泽哈拉·巴布拉米、胡赛因·阿贝迪尼

  故事梗概:

  1989年,苏联撤离阿富汗后,整个阿富汗立刻陷入了混乱的内战中。数百万计的难民涌入周边国家,其中仅伊朗就接纳了140多万。年轻一代的阿富汗难民出生在伊朗,故乡对于他们仅仅是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名字。他们在贫穷中挣扎,大多数只能为低廉的工资从事最艰苦的工作——如建筑业。这部影片就发生在德黑兰北部的一座建筑工地上。

  工头梅马雇佣的阿富汗工人纳贾夫摔断了腿,作为家中唯一的经济支柱,他的受伤无疑使家庭陷入了困境中。梅马同意让纳贾夫的大儿子莱麦特来暂时接替他的职位,这个瘦弱的青年勇敢地挑起了重担。但不久梅马就发现这个男孩实在不适合干扛水泥的体力活,当他看到男孩细心地布置餐桌时,他决定让莱麦特代替自己的侄子拉提夫负责工队的膳食。这可惹恼了拉提夫,这个粗暴的青年一直十分得意于轻松的工作,而现在他不得不干累人的重活。他嫉妒莱麦特的好运,不断干涉阻挠他的工作,甚至破坏他的厨房。但不久他就发现了这个沉默的青年的秘密:原来莱麦特是个本名叫巴伦的女孩,她为了得到工作养活全家不得不女扮男装。

  这个发现令拉提夫非常惊讶,他从巴伦身上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永无边界的贫困、苦难与挣扎。他开始喜欢上这个坚强的女孩,他没有将这个秘密透露给任何人,相反他决心倾尽全力帮助巴伦及她的一家。他首先向梅马索要多年来未曾取过一次的工资,并托人以工伤补偿的名义送给纳贾夫,但这名转交的人居然携款离去。无奈之下,他只好卖了自己伊朗人的身份证,并努力工作积攒了一笔钱。他把这笔钱给了纳贾夫,希望替自己爱的女孩分担生活的重担。

  精彩视点:

  本片由代表伊朗首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导演马基·麦吉迪执导,他因成功执导影片《天堂的孩子》(《小鞋子》)、《天堂的颜色》等影片而成名于国际影坛。与《天堂的颜色》的过度煽情所不同,《巴伦》是麦吉迪最具有现实主义风范的作品。

  5月8日22:05 CCTV-6播出幸儿

  5月9日10:34 CCTV-6重播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