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库斯图里卡新片《生命是一种奇迹》亮相戛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4:27 新闻晨报

  晨报戛纳特派记者李建中 5月14日专电 一位美国记者站在那里严肃地批评库斯图里卡影片“远离政治”,变成了好莱坞风格的附庸;另外一名记者则在用英文质问完“为什么你要宣布不接受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记者的采访”后,干脆用斯拉夫语言大声地冲库斯图里卡咆哮。这是今天在戛纳举行的库斯图里卡影片《生命是一种奇迹》的新闻发布会发生的富有戏剧性的一幕。或许,这就是库斯图里卡,一个获得过两次金棕榈大奖的塞尔维亚导演的命运:尽管他想回避政治,但是却无法回避。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E歌时代来临了!

  95年获得金棕榈大奖的库斯图里卡影片《地下》中,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一个在地下躲藏了50年的南斯拉夫人从隧道里爬出来,问卡车司机:回南斯拉夫的路怎么走?卡车司机笑着告诉他:世界上已经没有南斯拉夫这个国家了。那人一脸茫然……在人们印象中,这是典型的库斯图里卡,他的影片自始至终围绕着斯拉夫人的命运在进行思考。

  但是,当昨天提问的记者第一个将“这次的影片和政治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个问题抛给他的时候,他一脸苦笑着摇头。库斯图里卡说,影片其实和政治没有什么关系,虽然描写的是1992年的战争,但是实际上这场战争仅仅是一个背景,政治固然对影片中人物的命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是实际上这部影片主要讲述的是爱情。

  对于库斯图里卡的答案,西方记者们显然不满意,有人提问说:虽然你没有讲述战争,但是你里面透露了很多政治的暗示和隐喻,好比影片中有个西方的女记者进行采访,最后得出的报道内容却全部是错误的,是不是你在暗示着什么?库斯图里卡对此轻蔑耸耸肩膀,语带双关的说:波斯尼亚、塞尔维亚、黑山,那里发生的复杂情况,一个20岁的西方年轻的女记者,她能够知道什么?(全场记者爆发笑声。)

  记者们并没有屈服,一个则干脆摊牌问他:对于那场战争你的观点究竟是什么?你究竟站在哪一边。对此库斯图里卡表示,这和政治立场没有关系,在全世界都是一样的,不光光是波斯尼亚,也不管是在卢旺达还是朝鲜……这和你们看到的电视新闻不同,因为那些东西都是人为操纵的,我要做的是了解人们在战争中的反应。”(实际上,昨天他刚到戛纳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就已经表明,他在这部影片中尽量避免去分辨哪个国家是对的,哪个国家是错的,谁先侵略谁。他认为这个根本不能解决问题,故事发生在战争中,而战争的背景让人物的性格冲突更加激烈。)

  这个时候一个50岁左右的美国记者终于忍不住站起来,他表示,他对库斯图里卡的影片期待很久,但是今天看过他的新片以后“非常失望”,他说:“……你的作品和好莱坞的作品没有什么区别了。我对此很遗憾。你,库斯图里卡,不是完美的。”说完,他没有提问题就直接坐下了。库斯图里卡有些尴尬地回答道:“没有人是完美的。”下面那个记者离开话筒,情绪激动地回应道:“我是说,你不是完美的。”

  尽管面对着众多的“政治争议”,库斯图里卡在新闻发布会上仍然阐述了他对于影片的理解,他认为自己之所以在12年以后才想到去创作这样一部和波黑冲突有关的电影是因为对于他来说,电影不同于电视新闻,距离了12年,回头看,方才能够脱离各种当时条件下的影响。他缓慢的说道:“西方人经常说60比50,对于我来说,电影的确是比生命还大,它能够让生命变得缓慢,电影改变不了什么,对于很多问题,无论是政治还是历史,电影都没有答案……但是电影能够反映爱,能够让你感动。”库斯图里卡说:如果他选择的话,他宁愿看一些50、60甚至70年代的电影,因为那里面有很多人性的东西,不像现在的电影完全是根据市场需要制作,有一定模式的,而不是根植在人们心中的那种。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