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电影节好片点评:波黑战乱的荒诞插曲(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2:09 北京娱乐信报
  跟所有的国际电影节一样,戛纳电影节事实上是一个巨大的电影交易会。争夺“金棕榈”大奖的竞赛单元主要是艺术电影的舞台。许多希望能作全球发行的重头戏则送到非竞赛单元。所有这些电影都希望能引起影迷和媒体的注意,继而获得欧洲和世界片商的订单。说句实话,在竞赛单元的电影中,普通观众看得下去的并不多,除了国人所关注的《2046》,这里还有几部比较有趣的,各位读者有机会的话可以看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生活是奇迹》 (ZIVOT JECUDO)
  被造化捉弄的小人物

  1992年,塞尔维亚工程师卢卡带着歌剧演员妻子和小儿子,从首都贝尔格莱德到波斯尼亚修铁路。他们在一个偏僻的小村庄安顿下来,政府计划开通铁路,然后把这里变成一个度假胜地。卢卡天性乐观,又热心工作,干得热火朝天,对愈演愈烈的内战传言充耳不闻。

  内战爆发,卢卡的生活天翻地覆,他的妻子跟着一个音乐家私奔,儿子上了前线。卢卡仍然保持着乐观,等待世界恢复原状。但他的妻子没有回到他的身边,他的儿子在战争中被俘了。卢卡则被塞族部队指定看守一个年轻的穆斯林女战俘。

  卢卡不由自主地爱上了女战俘,上面又来了命令,要用这个女战俘去作战俘交换,而要换回的正是卢卡的儿子。

  要跟政客决斗的奇异导演

  本片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出生在萨拉热窝,今年50岁。他是塞尔维亚族人,库斯图里卡多才多艺,除了担任电视和电影导演,上世纪80年代还作为贝司手和朋友们组建了一个乐队,叫做“不吸烟”。库斯图里卡激烈地反对前南斯拉夫地区的内战,主张前南斯拉夫地区各族、各国和平共处。1993年,他曾向塞尔维亚激进党领袖沃伊斯拉夫·舍舍利下挑战书,要求与对方在萨拉热窝街头以手枪决斗。而他这种戏剧性的个性正适合观察前南斯拉夫地区奇特的社会。无论宗教、民族冲突还是政治问题,到了库斯图里卡手里,都会变成怪诞可笑的童话。

  1981年,27岁的库斯图里卡还在服兵役时,就以《你记不记得多莉·贝尔?》获得金狮奖最佳处女作奖,他至今只拍过8部电影,几乎每一部都会获得重要奖项,《爸爸出差时》、《黑猫白猫》和《地下》尤其出名。库斯图里卡拥有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和柏林电影节银熊奖,不过,他还是最受戛纳电影节的宠爱,先后获得过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金棕榈奖。

  《华式911》(美国)

  FAHRENHEIT911

  导演:迈克尔·摩尔

  本片从一个奇特的角度表现了美国入侵伊拉克这一事件。编导迈克尔·摩尔通过大量采访和资料,向观众揭示出布什家族和本·拉登及其追随者的相似之处,以及美国石油和军火财团从战争中获得的利益。

  大胖子迈克尔·摩尔是美国文化界怪才,他写书、主持电视节目、拍纪录片,专门揭美国政府的疮疤。他的《美国黑枪档案》(又译:哥伦拜恩保龄球)去年获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摩尔在奥斯卡颁奖晚会上对着全世界观众大声斥责布什政府。

  《摩托日记》(巴西等五国合拍)

  DIARIOSDEMOTOCICLETA

  导演:沃尔特·萨拉斯

  《摩托日记》改编自古巴革命者切·格瓦拉的日记,记叙了他在上世纪50年代骑摩托车漫游拉丁美洲的故事。1952年,23岁的格瓦拉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学生,他和好朋友阿尔伯托·格拉纳多共乘一辆摩托车游历了整个拉丁美洲,一共用了9个月的时间,这段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也间接地改写了拉丁美洲的历史。本片由阿根廷、巴西、秘鲁、美国、智利等五个美洲国家联合出品,导演是巴西人沃尔特·萨拉斯,他曾经以《中央车站》名扬国际,尤其擅长这种公路片题材。

  《教育家》(德国)

  DIEFETTEN JAHRE SIND VORBEI

  导演:汉斯·文加特纳

  两男一女三个年轻人渴望改变世界。他们组成了一个小小的秘密组织“教育家”,不断警告本地的富人“宽裕的日子即将到头”。三个人之间的三角恋情危及了组织的稳定,同时,他们的一次行动出了差错,误打误撞地绑架了一个富家小孩……

  《旅程》

  导演:杨超

  主演:耿乐常洁萍

  《旅程》是本届戛纳电影节上参赛的惟一一部内地电影(参加的是针对新导演的“一种注目”单元)。这部成本仅300万元人民币的小成本影片讲述了两个高三复读生的故事,他们不堪多年复读的巨大压力,决定到外面闯世界,外面的世界并不美好,最后两人分道扬镳,男的回到复读班继续准备高考,女的则继续闯荡。全片共110分钟,只使用了92个镜头。

  撰文孙 阳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南加大全球EMBA开学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E歌时代来临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