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一种注目”特色与魅力兼具 星光不输竞赛单元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3:09 新浪娱乐

  一方面,为了改变主竞赛单元历来以20个名额为上限,所带来的种种规模上和影像力的限制;同时也为平衡和分散一下观众和媒体的注意力,使得一些导演不会因为一种注目单元的宣传效果不好,而转投柏林或威尼斯影展,本届戛纳官方努力地试图平均两个单元的各方面的差距。于是,今天的一种注目已非从前的配角。

  与主竞赛单元今年选片的国际化、大众化原则相距甚远,“一种注目”单元旨在展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示电影艺术特殊的前景和形态,无论作品出自新导演或者已经被肯定的有声望的名导演。因此,在这个单元里,我们可以看到极其年轻的新导演如 奥地利的杰茜卡-豪丝娜Jessica Hausner,瑞士的莉雅-法瑟Léa Fazer,中国的杨超与重回嘎纳一游的塞内加尔83岁的大师级导演奥斯马尼-塞姆班的《心痛MOOLAADE》同台竞技。

  首先,这个单元试图展示五大洲的电影创作,特别是那些一般比较难看到的国家的电影。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单元里有来自匈牙利的《地铁风情画》(Kontroll),瑞士的《欢迎光临瑞士》(Bienvenue en Suisse),哈萨克斯坦的《分裂》 (Fifty Fifty ), 阿富汗的《土地与尘埃》(Terre et Cendres),还有来自拉丁美洲的影片如乌拉圭的《威士忌》,厄瓜多尔的《报导》(CR——NICAS)。当然主竞赛单元还有分别来自巴西和阿根廷的影片,而这两个国家是近年南美电影于全球的电影制作环境里迅速重新崛起的两大重要力量。

  多样性是这个单元的主要目的。他特别着力于展示年轻导演们五花八门的奇思妙想。但却不只是如此。9个处女作影片和已经在主竞赛单元拿过大奖的导演如伊朗的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埃及的约瑟夫-查辛的新作并置。

  其实相对主竞赛单元的大众化和相对保守,”一种注目”单元的影片显得更为有趣,多样和丰富。除了几位大师作者电影创作思路的继续演练。从类型上说,有韩国导演金义石的古装武侠电影《清风明月》,道尽男人之间的恩怨情仇;有奥地利导演杰茜卡-豪丝娜以真实电影风格拍摄的恐怖片《旅馆》(Hotel),将阴森、诡异的惊悚气氛进行到底。从特色上说,匈牙利电影《地铁风情画》(Kontroll) 几乎全在布达佩斯地铁站里拍摄完成,怪异、有趣中凸现血腥;塞内加尔影片《穆拉戴》(Moolaade)则是地道的展示非洲文化的民族电影

  论题材敏感,有美国导演尼尔斯-穆勒的作品《刺杀尼克松》(The Assassination of Richard Nixon)片如其名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1974年一名美国富商准备行刺总统尼克松未果的惊天事件; 而厄瓜多尔影片《报导》(CR——NICAS) 以一名美国明星记者到厄瓜多尔追查猎杀孩童事件为故事主轴,呈现新闻报导与真实世界的落差。

   相对而言,无论是来自中国导演杨超《旅程》,还是来自法国知名导演贝诺特-贾奎特的《瞬间》(——Tout De Suite),及另外两部法国电影《护士娜丽》(Nelly) 《轻量级》(Poids Le Ger)都算是主流的艺术电影。相较起来,《旅程》在美学和叙事上野心还高出一筹。有趣的是《护士娜丽》和意大利电影《别碰我》(Non Ti Muovere)的导演都是演员出身。特别是后者的导演为意大利知名演员塞吉-卡斯特里图,他参演的代表作有《星探》《爱情美味》《信仰时光》等,曾获02年嘎纳的影帝头衔。

  抛开入围影片实力和特色不说,一种注目单元的星光也一点部逊色于竞赛单元。 开幕片《欢迎光临瑞士》(Bienvenue en Suisse)里,曾主演《唇语惊魂》的艾曼纽-德芙和《芳芳郁金香》的主角法国超人气帅哥樊尚-佩雷,《护士娜丽》里的苏菲-玛索,《刺杀尼克松》里的新任奥斯卡影帝西恩-潘与女星娜奥米-沃茨,《别碰我》里自导自演的塞吉-卡斯特里图和洗尽铅华有突破性表现的超性感女星佩内洛普-克鲁兹。不过话说回来,星光再绚烂对拿奖都没有必然影响。这就是艺术至上的嘎纳性格。所以,最终单元最佳影片的得主如果是乌拉圭的《威士忌》,或者其他不起眼的导演的不起眼的作品,你一点也别感到惊讶。原因很简单,每个入围作品都是千挑万选来的,嘎纳将和此前一样随时准备着制造奇迹和惊喜。(张江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