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7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戛纳日记之5月19日:长江后浪应出现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1:33 南方都市报

  我出发去参加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前十日,与导演徐小明和五月天的团员进杜笃之的录音室做《五月之恋》最后一次音带的处理。杜笃之往返港台,被杨德昌称为亚洲录音第一人。大导演如侯孝贤、杨德昌、关锦鹏、王家卫都找他合作。那天,他急急忙忙空出一天约我们,因为王家卫的紧急通辑令已下,所有声音人员要到泰国报到,二十四小时分三班人员轮流工作,否则就绝对等不及戛纳了。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OLAY洁面乳免费试用!

  结果呢,戛纳谣言一直不断,都听说王家卫仍在补拍部分镜头,终于今日所有人史无前例收到大会的道歉函,上面说《2046》的媒体两场全部取消,只有晚场首映维持正常,记者会也延后一天举行。

  所有记者议论纷纷,有人说导演也确定不会来,而主席的助理据说急得快自杀了!

  这也是王家卫第二次出状况。上一回《花样年华》在戛纳开幕以后,听说仍在柬埔寨补戏。首映时片头打着道歉字样,说声音不完整,敬请原谅云云。记者们看了哈哈大笑,可是末了人家照样得到了两个大奖。

  虽然赶拍状况百出,《2046》仍是此次戛纳最为所有人期待的电影。晚上我去巩俐房间聊天,有位工作人员也说,王家卫自认这是他从影以来最佳表现,而巩虽然讲了不少拍摄急赶的笑话,却一再强调拍得过瘾,说王家卫拍戏时太专注,满头大汗也不知道擦,眼睛百分之百盯在监视器上。这与我想象每日戴着墨镜的香港公子哥斯文地拍戏完全不同。原来在王家卫轻浮潇洒的背后是如此的卖力和拼搏。

  影片为什么延迟了呢?原来本应带着拷贝自泰国上机的工作人员,竟然在海关被认为使用假护照,影片拷贝也被扣押。剧组只好另做新拷贝,做几卷送几卷,宣传人员先上机带三盘拷贝,王家卫自己带三盘上飞机。至于王家卫的特助彭小姐,则奉旨待命,等最后六盘出来。到了法国出关,将由二间录音室四架字幕机日夜赶上字幕。所以首映将是真正的正式热喷喷出炉的拷贝,大部分工作人员连试映都没看过。

  除了王家卫之外,另一部电影是张艺谋《十面埋伏》,这部以唐朝末年的朝廷和叛党飞刀会的冲突为出发点,实际包装的却是一个爱情故事。电影到中间,朝廷和飞天会全不见了,只剩章子怡刘德华金城武互相勾心斗角和打斗拼命,成了爱情故事。

  《十面埋伏》比《英雄》进步。因为它内里不再有张艺谋的荒谬政治看法。张艺谋也分开说,《英雄》是武侠片的实验,《十面埋伏》才真正的成熟。

  熟悉张艺谋作品的人不难在该片中看到过去作品的影子。片首盲女章子怡听琴音舞蹈的一段,水袖、布幔在天空飞来飞去,一派《菊豆》染坊状。多次的男女主角在草地的野合轨道求“风”的生活自由也完全是《红高梁》的个性释放。

  张艺谋不愧为好的摄影师,画面经营灿烂多彩,宛如大型日历。武侠片常有的竹林大战,也设计得别出心裁,唯角色心境及情绪累积稍嫌薄弱,而且金城武和刘德华被配为标准普通话后,突然很像古装武侠连续剧。张艺谋这次尽量不卖政治、社会做联想,但总体而言,其故事的经营和类型的内在动力单薄,再好的外在形式也掩不住这根本的缺憾。

  观众反应分为二极,有人喜欢,有人嫌恶。半夜两点,我们从巩俐酒店出来,碰到刚看完电影的徐枫,她很焦急说韩片多部入围,中国人要加油。这话说得不错,虽然在王家卫的《2046》是压轴,虽然《十面埋伏》入围了竞赛中的非竞赛,但是中国电影应该如韩国片一样,不能只靠这些大师老名字撑场面。长江后浪应出现了!(焦雄屏)

  本文未经南方都市报许可,不得转载、摘录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