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年华似水永生追忆 普鲁斯特名著亮相CCTV6(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8日17:31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法国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小说之一,马塞尔-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可以说是最不同凡响的一部,它卷帙浩繁,长达二百多万字,而且情节描写委婉细腻,匆匆读过的人往往难以理清头绪。作为由原著改编的同名影片,《追忆似水年华》似乎承袭了小说的风貌,在作者的断断续续的回忆中夹杂了他对世界的现实性的认识和感悟。6月20日周日22:00,由众多法国明星和国际知名影星加盟演出的影片《追忆似水年华》将出现在CCTV-6的荧幕上,对普鲁斯特作品感兴趣的观众一定要看看。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上层社会风情画

  鉴于影片的结构,我们不得不从普图斯特的个人经历谈起。大约从35岁开始,普鲁斯特就因患严重的哮喘病而终年闭门不出。直到51岁时去世,他的自我禁锢生活持续了15年之久。这年期间,他回忆自己童年、少年以及青年时期的各种经历。他意识到自己的前途就是在华丽舒适的病房和囚室中等待死亡。他不再有别的生活,于是“回忆”成了他最热爱的生活方式,他取出老照片仔细检点自己认识的各色人等,他们的音容笑貌、举止神态仿佛就在眼前一一呈现。他描写他所熟悉的所谓法国上层社会人们的生活,社交、享乐,夸夸奇谈、俗气的公爵夫妇;不负责任的军官;行为腐败的男女,这一切都刺激着马塞尔,也诱惑着他。这一切使得影片从宏观上看像是一部法国上层社会的风情画。

  电影艺术的拼贴画

  导演拉乌尔·吕兹在拍摄影片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作者原著的感觉,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最主要的演员,只有“我”的旁白不紧不慢向你娓娓到来,给人的感觉是朦胧的,而不同年岁的同样的人出现在同一情景中更令人觉得这是一幅带有超现实色彩的拼贴画,成熟美丽的卡特琳娜·德纳夫,美艳依旧的艾玛纽埃尔·贝阿、帅气直白的樊尚·佩雷,还有不可缺少的约翰·马尔科维奇。

  很多的倒叙、插叙,还有精心设计的服装和对白,仿佛把人带到了那个纷乱的年代。不得不说,上流社会贵族的生活实在乏善可陈,然而或许原作者竟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来揭露或讽刺那些人的平庸和俗气?当然即使是这样一部略显沉闷的影片还是有让人不能错过的片段。

  在这部类似普鲁斯特传记的影片中,究竟什么是值得人们关注的?恐怕只有观众能做出判断。请留意CCTV-6带来的法国经典影片《追忆似水年华》的播出时间:6月20日周日22:00。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