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少女情怀总是诗-质朴而美丽的《婼玛的十七岁》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17:45 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它的美丽是一种未经雕琢的自然呈现,也许略显粗糙、稚拙,但却纯粹得令人心动,让人神往。”用这样的一句话来形容影片《婼玛的十七岁》(6月17日19:45,CCTV-6播出)未必全面,但却绝对是无可厚非的。

  这是一部表现当代少数民族少女婼玛纯真懵懂爱情的故事,影片除了自然地把哈尼族的日常生活、风俗以及信仰渗透到了情节和人物之中。吸引我们的还有那些贯穿全剧始终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颇具人性的东西,比如织布机的声音,它代表了传统的哈尼人的文化,当然还有背篓、木楼梯、民歌,它们和梯田一样不仅是环境的交代和点缀,更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的升华。于是当我们看到这个偏僻小镇上显眼的柯达照相馆、婼玛随身听里不时响起的恩雅的乐曲……这些处处洋溢着原始与文明和谐统一后的结晶时,唯一的感觉只有完美和流畅。

  人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影片的开头就处理相当巧妙,主人公出场的同时还带出了第二主人公——梯田。类似的镜头在之后又出现了多次,颇有些许诗意的梯田、田野给人的感觉似乎就像哈尼人打开的一扇门,来观望眼前这个世界。在某种意义上,这个画面概括了影片的主题——现代文明对这个民族,特别是对婼玛的冲击。

  说到这似乎就不能不提到婼玛的扮演者李敏,从1500名“婼玛”的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李敏是红河南岸土生土长的哈尼族姑娘,在被导演选中前,李敏从未出过远门,但她却始终都在以一种理智、平和的心态面对自己的机遇。也许是红河县山青水秀的自然景观和哈尼人独特的农耕生活、纯朴的民风民俗赋予哈尼姑娘李敏天然的艺术细胞,在《婼玛的十七岁》里,纯朴的李敏用心把在贫困中长大,又不安于像奶奶一样一辈子清贫地守在火塘边的婼玛演绎得天然而逼真,把改革开放大潮中现代哈尼族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所为刻画得淋漓尽致。

  十七岁的婼玛,在流溢着古典美的梯田旁长大,但却对它的美无动于衷,一心憧憬着体验乘电梯时飞翔的滋味,于是一段令人扼腕叹息的动人故事拉开帷幕,婼玛对梦想的执著、对情感的渴望以及对未来的些许迷茫和隐隐担忧深深打动着人心。但片中最撼动人心的却是这样一个镜头:在去游客下车的地点招揽生意的路上,婼玛坐在阿明的摩托车后座上幸福的憧憬着赚够钱去城里坐电梯的情景,到达目的地时却发现已经有四五对人举着照相牌站在那里……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画面,但却是最有力量、最有冲突力的画面,在揣摩婼玛心理的同时也引发起你我的思考。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