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华氏911》争议不断的大赢家专题 >正文
《华氏911》:一部纪录片电影的奇迹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15:48 中国《新闻周刊》

  “它是美国政治电影的里程碑。《华氏911》与梅尔-吉普森的《耶稣受难记》一样,改写了美国人看电影的规则。”——《洛杉矶时报》评论

  这部电影制造了一个奇迹。

  先是它的原发行商迪斯尼公司以“政治性太强”为由拒绝发行这部刚获戛纳电影节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港台明星流行隆胸吸脂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新浪交友一展您的才华
“金棕榈奖”的影片。接着,白宫及布什的支持者因担心该片的放映将直接影响11月总统大选时布什的选票,试图阻止它在全美上映。

  6月25日《华氏911》在全美首映。仅一个周末的放映,就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收入最高的纪录片。美国各个城市出现了人们在电影院外排队买票的罕见景观。

  影片放映两天后,美国在伊拉克前线士兵的家属组织和9-11死难者家属组织发表公开声明,呼吁布什总统看这部影片。

  一部纪录片电影到底因何内容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反响?

  《华氏911》是一部由真实素材制作而成,以美国总统布什为靶子的纪录片。开片是4年前布什与戈尔竞选总统期间戈尔在几个州获胜的镜头。那时媒体纷纷预测戈尔将获胜。CBS甚至断言“戈尔,又一个美国总统的诞生”。然后是戏剧性的佛罗里达选票结果使戈尔以微弱票数失去总统座席,布什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制作人兼导演迈克-摩尔自己配的旁白说,“布什偷去了这届总统职务”。接着,镜头出现了人们从未看到过的画面:布什的车队在首都华盛顿遇到的不是欢迎和庆祝的人群,而是阵容庞大的抗议示威者。鸡蛋投向总统的坐车——布什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从后门溜进白宫上任的总统。

  影片随即转入黑场。没有图像,只有声音。那些熟悉的在过去几年里被媒体频繁播放的声音:9-11爆炸的声音。伴随着声音,每个观众都在脑子里“看到”了第一架飞机撞入世贸中心,伴随而来的混乱和不知所措的曼哈顿;接着是第二架飞机撞进大楼……当镜头再次出现时,声音没有了。你看见了震惊和悲痛中的街头的人们,他们难以置信的眼神,张大的哭泣的嘴,悲痛地垂下的头。所有一切都没有声音,只剩悲痛。

  待声音和画面再次融入一体时,出现的是度假中的布什。旁白告诉你,上任8个月里,布什40%的时间是在度假;而9月11日这一天,总统在佛罗里达的一所小学给小学生们念书并拍照。这是一组第一次向公众披露的镜头,它让所有美国人永远难忘——他们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总统在9月11日恐怖分子袭击美国的那一刻的真实反应。“就在布什刚要上前给孩子们开始念书时,助手走过来对他耳语了一句。后来公开的资料表明,这个助手告诉布什:美国受到了攻击。”镜头中的布什一脸的茫然不知所措。迈克-摩尔的旁白变得刻薄,“没有助手告诉他该怎么做,没有保卫人员前后簇拥,布什不知道该怎么办。他决定继续给孩子们念‘我的宠物山羊’。”镜头就这样停在布什惶惑的不知所措的眼神上。

  据迈克-摩尔的透露,这盘录像资料是这所小学的一个教师提供给他的,这个教师当时用家庭摄像机录下了布什的访问过程。

  这些只是这部长达2个小时纪录片让人难忘的若干片段之一。整部影片的主题和大量资料镜头重在揭露布什家族及与布什家族利益相关的一些美国政界人士,与本-拉登家族和沙特阿拉伯王室间的千丝万缕的商业关系。

  迈克-摩尔的声音又一次在影片中出现,“我想象不出来比一个总统用谎言把一个国家拉进一场战争更糟糕的事。而这场战争,是普通的美国人民,普通的年轻人在付出牺牲。”

  接下来,迈克-摩尔把观众带到他的家乡——密西根州的小镇弗林特,一个被失业重重打击的成百上千的美国普通小镇之一。在那里,丽拉-利普斯考姆(Lila Lipscomb),一个普通的美国妇女,一个士兵的母亲。她几十年如一日地每天把美国国旗插在旗杆上,她自豪自己是一个美国人,她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当兵,希望他有一个好的前程。在伊拉克,她儿子的直升机被击落。对着摄像机,丽拉念了儿子给她的最后一封信。信中说,“妈妈,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要到这来。不知道还要让我们在这场毫无意义的战争中打多久。希望下次选举时,布什这个笨蛋不会再次被选上。”这封信让电影院里的观众流下了眼泪。

  导演迈克-摩尔说这段是他在拍摄中感觉到最有力量的段落,“我从未在拍摄的现场这样哭过。我事先不知道她要念什么。等她开始念了,我人几乎垮了。我记得,我在努力听和想,为的是止住自己的哭。听到这些话,我觉得这是他从墓地里发出来的请求,是他的最后的愿望。我知道我要承诺自己去努力实现这个愿望。”

  电影首映的第一个周末,在华盛顿的一家电影院里,影片结束制作人员名单滚动时,全场寂静,没有人离开座位,随后,掌声陆续响起,直到全场观众坐在座位上对着滚动字幕的屏幕长时间鼓掌。走出电影院,外面已是排成长长队伍等待入场的下一轮观众。

  固然迈克-摩尔的尖锐不是让每个人感到舒服。他的毫不掩饰地对布什的攻击让这个纪录片走进了政治宣传片的模糊地带。但是,他所提供的事实,那些从未见过的画面,像石头一样沉重地坠在每一个美国观众的心头。

  影片上映后,白宫发言人称片中的所谓事实是不真实的,迈克-摩尔则公开声明,这部片子前后有一打的研究人员、三组律师队伍和来自著名的《纽约客》杂志的专业事实核对人员对所有事实进行核实,以确保这部影片“是这个时代研究最彻底,诊断最彻底的一个纪录片”。 文/程晓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音乐 明星 好歌 歌手 
酷图 刀郎 自拍 写真 




《华氏911》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