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华氏911》争议不断的大赢家专题 >正文
《莫斯科时报》评论:内容重于风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16:49 新浪娱乐

  《华氏911》一片的导演迈克尔-摩尔曾经开玩笑地表示:“我的电影里很多台词都是乔治-布什的原话,我不知道他是否会告我侵权?”正是这部原汁原味的写实纪录片让这个本来很低调的导演成了今年戛纳电影节上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人气甚至超过了布拉德-皮特汤姆-汉克斯卡梅隆-迪亚兹以及安吉莉娜-茱莉这些超极银屏偶像。

  《华氏911》因为影射布什家族与制造了9-11惨案的沙特富翁本-拉登之间有着千丝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激光矫治近视安全吗?
3D魔幻宫之战 激情六月彩铃大奖
万缕的联系以及指责布什政府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无所作为而一度在美国禁映。但实际上,这部影片的内容要比人们想像得更加错综复杂,摩尔实际上给观众展示了过去4年美国政坛的一幅大画卷,影片涵盖了极具争议性的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前因后果以及布什与拉登之间的微妙关系。

  毫无疑问,《华氏911》对布什政府的政策提出了尖刻的批评,但是,在这种尖酸刻薄当中也夹杂着极具情绪化的东西,例如对以往从未公开过的图像的使用以及摩尔标志性的幽默风格。摩尔一向以对事物的敏锐观察著称,而且他最喜欢用开玩笑的方式来调侃现实中的人和物。

  影片中的幽默之处包括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哼唱着自己谱的小曲,有关布什的未经剪辑的图像甚至包括布什与摩尔两人之间的一次开诚布公的会谈,当时布什正在竞选总统,他对摩尔说:“你能做点正事吗?好好拍部真正的电影吧。”

  具有前瞻意味的是,《华氏911》还提前预料到了后来轰动一时的虐囚事件,电影里包含了一些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的镜头,美军士兵在玩弄伊战俘的生殖器时发出的坏笑声听得非常清晰,摩尔的摄影师还抓拍到了一些地伊战不满的美国大兵的画面。

  《华氏911》中最令人称奇的一点也许就是摩尔有意掩饰自己在镜头外面的存在,部分原因可能正如摩尔本人所说,他“自己都没有完全从9-11的恶梦中醒过来”。摩尔说:“我就居住在纽约,我那天本来也打算坐飞机,我的一位朋友在那场劫难中丧生,我看到世贸大楼被撞后的惨状,我根本无法摆脱那种难过的情绪,我认为9-11事件应该得到更好的诠释,而不是仅仅被当作一场灾难来纪念。”

  摩尔还表示:“这部电影旨在赢得美国主流观众的心,我才不在乎那些自由派人士会如何评判我的电影,他们可能会认为我的拍摄手法过于粗糙,但那又怎么样呢?在纪录片当中,内容本来就应该重于风格。” (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华氏911》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