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平淡开场 开幕影片遭影评人攻击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4:28 深圳商报

  北京时间9月1日晚,随着好莱坞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的新片《幸福终点站》(TheTerminal)的放映,备受关注的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正式拉开帷幕。相比电影节颁奖典礼群星璀璨的盛况而言,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式不免显得有些冷清。不过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两位重量级电影人的亮相还是吸引了不少疯狂的影迷。而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和评委会主席约翰·伯尔曼都亲自到场为斯皮尔伯格捧场,也为这个简单的开幕式增添了一些亮色。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开幕影片备受争议

  《幸福终点站》由汤姆·汉克斯和凯瑟琳·泽塔·琼斯联袂主演,此片两个月前就已经在美国上映,虽然票房不佳毁誉参半,但是以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在好莱坞乃至世界影坛的声望和地位,能成为开幕式影片恐怕也是威尼斯不得不作的选择。对于新任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来说,选择这样一部已经公映过的影片来提升威尼斯电影节的人气实在是一场冒险的赌博,不过现在看来,这个头开的还不错,毕竟好莱坞巨制的头衔对于影迷来说还是具有极大的杀伤力。

  《幸福终点站》讲述一个斯洛文尼亚人维克多(汤姆·汉克斯饰)为避战乱,背景离乡移民美国。谁知他晚走一步,抵达纽约肯尼迪机场的那一刻,祖国已被炸成炮灰。维克多的护照也因此变成废纸,他成了无家可归、无国可去的流浪汉。于是他只好在机场住下,和所有的员工交朋友,并最终泡上了一位空姐(凯瑟琳·泽塔·琼斯饰)。虽然《幸福终点站》是个令人匪夷所思的故事,但它的确是根据一个真实事件改编而成。

  《幸福终点站》在威尼斯也遭到了众多影评人的攻击,威尼斯电影节前任主席莫里兹·德·哈德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本届电影节主席穆勒将《幸福终点站》安排成开幕影片的决定相当不满,在他看来,与其将机会给予好莱坞大导演的巨制,不如将机会留给那些影坛的新生力量们,何况威尼斯电影节的传统向来有自己独树一帜的风格,也决不向好莱坞巨制低头。

  好莱坞影星到威尼斯救场

  三大电影节中,威尼斯电影节始终坚守着艺术至上的原则,因此从其入围的21部影片来看,艺术片居多,商业片居少,但今年威尼斯电影节有3部美国影片列入竞赛单元,并请来好莱坞明星捧场。对于新科主席马可·穆勒的此番“商业大手笔”,很多人颇为不满,认为这有悖于威尼斯电影节的一贯宗旨,而穆勒则认为连首相夫人都喜欢看好莱坞电影,威尼斯在坚持原则之余没必要拒绝好莱坞影片。

  3部参赛的美国片是,妮可·基德曼出演的《重生》、由印度著名女导演米拉·奈尔拍摄的《名利场》和描写一个离家少年故事的《回文》。而在非参赛单元中,美国大片倾巢而出。“梦工厂”送来3部:《幸福终点站》、《鲨鱼故事》和《借刀杀人》。另外,《满洲里候选人》、《火线上的男人》、《世界尽头的屋子》、《寻找理想之地》,以及裘德·洛和格温妮斯·帕特洛主演的《航空上尉和明日世界》、莫尼卡·贝鲁奇主演的《她恨我》、艾尔·帕西诺参演的《威尼斯商人》等最新美国片也将在水都亮相。这些影片的主角明星都将光临水都,为电影节增添星光。

  而现在马可·穆勒只好等着请柬上那一个个炫目的名字来给自己救场。据悉,著名老牌影星罗伯特·德尼罗,安吉丽娜·朱丽、威尔·史密斯、约翰·屈伏塔和艾尔·帕西诺等大腕均有望在颁奖典礼上亮相。

  华语电影依然闪亮

  与华语片一向渊源颇深的威尼斯电影节此番虽只有贾樟柯的《世界》入围竞赛片单元,但东方面孔却依旧是电影节的一道风景,而包括日本、韩国等在内的几部亚洲电影则被认为是电影节上的惊喜。

  威尼斯电影节一向是华语片的福地,侯孝贤、张艺谋、蔡明亮等的作品都从这里传向世界,巩俐更是曾担任过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台湾电影制作人徐枫是评委之一,而贾樟柯新作《世界》则被选入竞赛单元,目标瞄准金狮。

  另一部参赛片———侯孝贤的《咖啡时光》因为是日本松竹电影公司为纪念大师小津安二郎百年冥诞之作,资金来自日本,日语对白,所以这部影片代表日本参赛。但因是台湾大师侯孝贤作品,所以格外引得华人关注。此外,王家卫执导和巩俐主演的三段式影片《爱神》入选正式参展单元;中国港台地区的《柔道龙虎榜》、《蝴蝶》、《狂放》、《三更Ⅱ》也都入围了非竞赛单元。由此看来,中国电影依然是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穆勒算是个中国通,这对华语影片来说是个福音。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将于9月11日闭幕。(宗宗)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