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7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揭晓 《飞行者》独领风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2:0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北京时间1月25日21时38分,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名单正式揭晓,以反映美国亿万富翁生平故事为内容的《飞行者》独揽11项提名,成为本届奥斯卡夺奖呼声最高的一部影片。

  除获最佳影片提名外,参与《飞行者》演出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凯特-布兰切特和阿兰-阿尔达等三人,也分别获得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和最佳男配角提名,导演马丁
-斯科塞斯同时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的《百万美元宝贝》《寻找梦幻岛》两部影片,紧跟《飞行者》的步伐,分别获得7项提名。伊斯特伍德不仅凭《百万美元宝贝》获得最佳导演提名,还以同一部影片获得最佳男主角提名。

  《灵魂歌王》《杯酒人生》也获得最佳影片提名。

  除伊斯特伍德外,杰米-福克斯也获得了两项提名:以他在《灵魂歌王》中的表现获最佳男主角提名,以《借刀杀人》获最佳男配角奖提名,这在奥斯卡历史上并不多见。业内人士指出,福克斯在银幕上对雷-查尔斯出神入化的再现,使他最终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的可能性最大。与杰米-福克斯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一起角逐影帝宝座的,还有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唐-钱德尔和强尼-戴普三人。

  最佳女主角提名方面,希拉里-斯万克安妮特-贝宁将再次上演1999年奥斯卡的一幕。斯万克当年以《男孩别哭》击败出演《美国美人》的安妮特-贝宁,获封奥斯卡影后。而这一次,斯万克将以自己在《百万美元宝贝》中拳击冠军的形象与安妮特-贝宁展开新一轮较量。同时将为影后桂冠进行一搏的女演员,还有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艾美达-斯丹顿和凯特-温斯莱特三人。

  最佳导演奖的争夺也很激烈,最为看好的两人分别是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马丁-斯科塞斯。另外,《灵魂歌王》导演泰勒-哈克福德、《维拉-德雷克》一片导演迈克-李和《杯酒人生》导演亚历山大-佩恩的实力其实也不小。斯科塞斯被认为是好莱坞最知名的现代电影导演,却从未在奥斯卡上获得过最佳导演奖,也从未获得过最佳影片奖。如果《飞行者》最终捧走最佳影片奖,斯科塞斯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奥斯卡的各位评委们应该会在两者之间寻求某种平衡。

  今年的奥斯卡提名名单当中,黑人演员成为最耀眼的一个群体,在20名最佳演员的提名名单中,仅黑人演员就5位。也许人们还记得4年前的那届奥斯卡,“黑珍珠”哈里-贝瑞和同样是黑人演员的丹泽尔-华盛顿同时封帝封后,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的一段佳话。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当年的一幕是否还会再现,人们期待着。

  《杯酒人生》一片的男主角保罗-吉亚马蒂,此前被认为可能会获提名,但结果出乎人们意料,他被残酷地淘汰出局了。在《性学教授金赛》一片中扮演配角的利亚姆-尼森,与影片一起被挤出提名名单之外。而在此之前不久,《性学教授金赛》曾一度被认为有可能参加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角逐。

  好莱坞著名演员兼导演梅尔-吉布森执导的争议片《耶酥受难记》,也被挤出了本届奥斯卡主要奖项提名名单,但并非与本届奥斯卡一点缘份也没有,获得了最佳摄影、最佳化妆和最佳原创剧本3项提名,挽回了不少面子。

  迈克-摩尔以前认为有可能问鼎最佳影片奖的《华氏911》,不仅最佳影片奖提名名单中找不到影子,就连最佳纪录片里也没有踪迹。

  由于拍下了许多具有史诗性的画面,并且生动再现了好莱坞初创时期的历史场景,斯科塞斯的《飞行者》很可能会在最佳影片奖的争夺中笑到最后。

  和去年第76届奥斯卡上《指环王3:王者归来》横扫11项大奖的情况不同,本届奥斯卡金像奖的未来变数会很多,前景尚不明朗。具体来说,《飞行者》可能会使斯科塞斯最终捧走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将两尊小金人,但伊斯特伍德的《百万美元宝贝》也很可能会击碎斯科塞斯的美梦,因为后者的竞争实力确实不可小觑。

  2月27日,美国广播公司将在好莱坞柯达剧院对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进行实况直播,克里斯-洛克将担任颁奖典礼的男主持人。(新浪野山)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