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从金球闯入奥斯卡 福克斯演活了“灵魂歌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13:51 新民晚报

  东方网1月31日消息:传记片《灵魂歌王》共获得本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6项提名。主演杰米-福克斯一人独获金球奖3项提名,并如愿获得金球奖最佳男主角奖,其表演实力可见一斑。   

 《灵魂歌王》是一部美国“灵乐之父”雷-查尔斯的传记影片。像大多数音乐天才一样,雷-查尔斯的一生经历了许多坎坷与磨难,最终取得了辉煌的成功。   

  影片故事从雷-查尔斯双目失明后的第5年开始,这个只有十来岁的小男孩只身一人登上了一辆开往佛罗里达州的汽车,穿越了大半个美国,最终在西雅图的爵士乐演奏现场受到了首肯。早期的雷-查尔斯作为一个残疾人,在摸索中发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于是在音乐之路上探索前行,最终取得成就,名震国际乐坛。这其中还搀杂着他一度沉溺毒品以及坎坷的爱情经历。两个半小时的影片不仅完整地记录了雷-查尔斯成为当代最伟大音乐巨匠的过程,还追溯了他鲜为人知的青少年时代。   

  影片表现的雷-查尔斯不单是一个拥有独特想像力的音乐天才,他还教会世人以一种全新的观念去融汇庞杂的音乐体系。导演泰勒.海克福德和主演杰米-福克斯努力追寻着这个音乐伟人所走过的路,福克斯希望自己在该片中的表演给人一种强烈的直观震撼。   

  雷-查尔斯生平   

  1930年,雷-查尔斯出生于乔治亚州,不久搬到佛罗里达州。6岁时他患了青光眼,失去了左眼视力,母亲送他到佛罗里达圣奥古斯丁的一家残疾学校读书,在那里,他用布莱叶盲文学乐谱,创作音乐,并先后学会了弹钢琴、风琴,吹喇叭和奏萨克斯管。   

  15岁时,他开始了对音乐事业的追求。1950年与美国大西洋唱片公司签约后,雷-查尔斯开始了具有自己风格的音乐创作和表演,他推出的第一首轰动性歌曲《我有一个女人》被称为第一首真正的美国黑人歌曲。雷-查尔斯一生共13次获得代表美国流行音乐最高荣誉的格莱美奖,并于1987年获得格莱美终身成就奖。2004年6月10日,雷-查尔斯因病在家中去世,享年73岁。   

  雷-查尔斯对流行音乐的最大贡献在于他把自己早年在黑人教堂里所学的福音音乐的精神,与曲调忧郁的布鲁斯音乐有机结合在一起,创立了全新的音乐流派———“灵乐”。他因此被尊为“灵乐之父”。周铭/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杰米-福克斯新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杰米-福克斯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