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杰米-福克斯独揽两项奥斯卡提名有望称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7:56 信息时报
杰米-福克斯独揽两项奥斯卡提名有望称帝(图)

杰米-福克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杰米-福克斯,这个名字值得关注,因为他极有可能成为继西德尼-波迪埃(《桃李满门》1964年)以及丹泽尔-华盛顿(《训练日》2000年)之后,奥斯卡历史上第三位黑人影帝。福克斯今年已经夺取了多个影帝奖项,更凭《雷》和《借刀杀人》拿下“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配角”两项奥斯卡提名。福克斯获悉自己获得提名后称,“如果我赢了,那会更高兴,但是现在我单纯地感到高兴,对我来说这是多么奇妙的一年啊!”?

  杰米-福克斯是个多面手,他在音乐、电视、电影(喜剧片和剧情片)领域均有建树。他是上世纪90年代美国最红的的黑人笑星之一,不过他的才华不局限于演喜剧片,他在剧情片里的发挥今年已被充分肯定。

  从电视走出来的笑星

  杰米-福克斯1967年出生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小镇上。从小父母离异,由祖父母抚养长大。他功课很好,同时又擅长音乐与足球。少年时代他曾经担任教堂唱诗班指导和音乐指导,并组织了自己的说唱乐队。他在美国国际大学读的是音乐专业。正是在大学时代,他开始展现出喜剧才能。他跟朋友参加了戏剧俱乐部并进行演出,结果大受欢迎。于是,他决定移居洛杉矶,开始自己的喜剧生涯。22岁的时候他在电视喜剧系列《In Living Color》中扮演了大量角色,《In Living Color》出过很多喜剧演员,比如金.凯瑞。 后来他又在查尔斯-杜顿执导的电视剧中扮演角色。

  福克斯是一位从电视荧屏走上大银幕的演员。在他早期的演艺生涯中,他总是扮演那些声音沙哑、多愁善感的好人角色。1996年,他在《猫狗相争》中演配角,并由此与本.卓别林结为好友。次年他在喜剧《保险套惹的祸》中与汤米.达维森联袂主演,但反响一般。1998年他在艾斯.库伯导演的《乐手俱乐部》中出演一名DJ,1999年他获得名导演奥列弗-斯通的赏识,在《挑战星期天》中扮演一个有天分但“独食”的橄榄球四分卫,福克斯驾驭剧情片的才能开始引起人们的注意。他随后参与了一系列非喜剧片的演出,在安东尼恩-福克导演的犯罪片《饵》中扮演改过自新的前科犯,在《坚持住》中扮演一个卷入便利店劫案的人。2001年,福克斯重新回到喜剧领域,在迈克尔.曼恩执导的《拳王阿里》中扮演阿里的死党,2003年出演席维斯.史泰龙的《摊牌》,但该片没多少人看过。

  演活了灵魂歌王

  2004年是福克斯演艺生涯最忙碌的一年。首先,他再度与迈克尔-曼恩合作,在《借刀杀人》扮演一个被胁迫的出租车司机,该角色充分证明了他身上天然的喜剧感及强大的自我控制能力,他的风头甚至盖过了片中主角汤姆.克鲁斯,他也凭这个角色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

  此外,福克斯在泰勒-哈克福德导演的传记电影《雷》中,扮演已故传奇蓝调钢琴家雷-查尔斯。杰米-福克斯不仅精妙地重现了老钢琴家举手投足的每个瞬间,而且他还能大弹钢琴并唱出声来——唱得十分不赖。有人这样评价《雷》里的福克斯:他的脸没有威尔-史密斯的漂亮,也不像丹泽尔-华盛顿那般沉稳,甚至也没有撒缪尔-杰克逊那样丑得令人印象深刻。他的戏剧性在于:在戴上墨镜之前,这是一个能让你笑出声来的喜剧明星,但是戴上之后,他就能让你相信他就是雷.查尔斯。他始终可以自然地在笑容中隐去自己前凸的一排牙齿,准确地捕捉音乐家隐蔽的表情,甚至是钢琴前一根叨着的烟头的闪落。影评人分析,作为一部人物传记电影,《雷》很难做到有新意和突破,但福克斯的完美演出赋予了《雷》新的张力和生命力。《雷》在金球奖、演员工会奖等颁奖典礼上大获全胜,还一举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等6项提名。如果,福克斯奥斯卡称帝成功,那么他将打破斯派克-李的预言,这位著名黑人导演曾在2002年说过,黑人演员想再拿影帝,起码要等上40年。洋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