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5届柏林电影节专题 >正文

柏林电影节聚焦卢旺达大屠杀 相同题材不同手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19:01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本年度柏林电影节上政治题材争唱主角,以至于造成题材撞车现象。两部同为反映1994年卢旺达种族大屠杀的影片加入了该电影节21部角逐金熊大奖的行列中来,它们分别是《卢旺达饭店》和《四月某时》。然而,两部影片的取材角度和表现手法互不雷同,各有千秋。

  《卢旺达饭店》可以说是两部影片中更引人注目的,因为它同时还获得了本年度3项
奥斯卡提名。该片聚焦基加利的一家饭店,勇敢的饭店经理在血腥的屠杀环境下创造出一片安全的净土。

  而《四月某时》则对这场耸人听闻的大屠杀进行了更直接的描绘。该片讲述1994年4月,卢旺达总统被刺事件引发了大屠杀狂潮,100天之内,胡图极端分子屠杀了大约80万民众,占据了图西人和温和派胡图人的大部分。《四月某时》导演劳尔-佩克称,“我个人认为《卢旺达饭店》表达方式不正确。我不想为写残暴而写残暴。我需要观众思考这部电影,思考这一惨剧。”

  《四月某时》中有许多枪击的镜头,并使用了大量卢旺达演员,而《卢旺达饭店》的大部分场景则是在南非拍摄的。《四月某时》中,腐烂的尸体横陈在大街小巷,填满了基加利城外的沼泽。主角之一和他的朋友准备用刺刀反击持枪极端分子的时候被射杀。士兵们向挤在学校房间里以为自己藏身安全的女学生们扫射。幸存的一名教师和一个女生只得从一堆堆鲜血淋漓的尸体上爬过去。中心人物之一奥格斯汀的妻子为了避免遭到强暴侮辱,拉开手榴弹与数名士兵同归于尽……

  佩克称,“电影中的每个故事都是真实的,但还可以更真实。”《卢旺达饭店》人物原型之一保罗-卢瑟萨巴吉那则对于导演将影片关注的重点放在饭店内而非街道表示赞同,“没有人愿意坐到影院里连续两小时看这些可怕的场景。”

  佩克表示没有感到自己的影片在与《卢旺达饭店》竞争,“任何关于卢旺达大屠杀的真实信息都是好的。”(清晨)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