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预测-最佳女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4:00 新浪娱乐

  今年的预测实在太难,可能爆冷的奖项太多。去年的预测虽然全中,但算不上英雄,因为各项都极明显——遥遥领跑的大热门令其他竞争者望尘莫及。今年在统计数据的过程中,我已彻底当局者迷,即使是推测5年来一直毫无悬念的最佳影片奖,也花了相当一番功夫,这对奥斯卡奖的Fans来说,真是喜极而泣的“折磨”。

  下面,结合之前的指南,根据本人的独断与偏见,进行第77届奥斯卡奖的最终预测。

  一家之言,姑妄听之——只求自己别输得太难堪,也衷心祝愿影迷朋友们最欣赏、最喜爱、认为最值得的那一位能获奖!谢谢大家。

  四、最佳女主角

  提名名单:

  希拉里-斯万克(HILARY SWANK) 《百万美元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

  安妮特-贝宁(ANNETTE BENING) 《成为朱丽娅》(BEING JULIA)

  凯特-温斯莱特(KATE WINSLET)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艾美达-斯丹顿(IMELDA STAUNTON) 《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

  卡特琳娜-桑迪诺-莫雷诺(CATALINA SANDIDO MORENO)《万福玛丽亚》(MARIA FULL OF GRACE)

  预测赢家:希拉里-斯万克 夺标指数:★★★★★

  对抗:安妮特-贝宁 逆转指数:★★★★

  黑马:凯特-温斯莱特 黑马指数:★★★★

  1、关键词:

  ——风评

  几乎包揽影评人奖的艾美达-斯丹顿已被挡在奥斯卡的蚊帐之外。“贝宁V.S斯万克”的单挑再次决定今年的影后去向。按99年的结果,今年该轮到贝宁么?可惜,就演员工会的选择看,贝宁被斯万克逼得相当狼狈。

  ——前哨战

  威尼斯影后的艾美达-斯丹顿,在前哨战最后一程被斯万克追平。贝宁为列第三,与前两位相比,尚存一定距离。温斯莱特则基本止步于提名。

  ——奥斯卡履历

  99年获过奖的斯万克,此番若梅开二度,则成为历史上第12个两度(两次或以上,不计女配角)封后奥斯卡的女演员。以斯万克现在的身份、地位、事业状况,将她与凯萨琳-赫本、伊丽莎白-泰勒、简-方达、朱迪-福斯特等人并列,是否为时尚早?梅丽尔-斯特里普也不过“一主一配”(《苏菲的选择》获最佳女主角、《克莱默夫妇》获最佳女配角)。

  ——99年对决的重演

  5年前,贝宁被视为第一候选,并赢得演员工会奖,但驶向小金人的航船却被台风一般的斯万克倾覆。今年,斯万克是最大热门,也拿到了演员工会奖……结局会怎样呢?

  ——剧情V.S.喜剧

  对决的两位女星,分获金球奖剧情类影后、音乐/喜剧类影后。两个部门的影后,级别相同,价值却有天壤之别。剧情类影后斯万克占压倒性优势。

  ——沃伦-贝迪

  贝宁的丈夫是好莱坞超级花花公子沃伦-贝迪,激进的民主党左翼——过于尖锐的政治态度,在诸多学院评委眼里堪称灾难的代名词,这会给贝宁带来少许不良影响。

  2、结论:

  这个奖让我预测得想死。衷心希望当年凯萨琳-赫本与芭芭拉-史翠珊并列奥斯卡影后的情形,能重现在贝宁和斯万克身上,可惜是痴人说梦。

  2年前,杰克-尼科尔森几乎拿到生平第3个奥斯卡影帝(不计男配角),最终受阻——若真3度受奖,则意味着他达到了前无古人的境界,学院评委没容许这种事发生,很正常。今年的斯万克亦如是,尽管其表演天衣无缝,但迄今为止仅两部代表作的她(一部是封后的《男孩别哭》、一部本片),从此跻身超级演技女星的行列,可能性微乎其微。

  那么贝宁呢?无数人持“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多年媳妇熬成婆”的论调,但我保留意见。金球奖上她的致辞令人心中一阵寒意,分明是处心积虑让大家回忆起当年她失意的惨痛经历,而且她这个年龄以“老演员”自居,即没说服力,也丢了士气。

  第一,《成为朱丽娅》一片本身的评价太低;第二,很多评论指出,这不是她最好的表演;第三,今年她的实力确实不如斯万克,奥斯卡不相信眼泪;第四,奥斯卡更不相信金球奖音乐/喜剧类影后,10年来,只有海伦-亨特(《尽善尽美》)、格温妮斯-帕特洛(《莎翁情史》)2任金球喜剧影后捧回小金人——前者是因为那年的另外4位候选都是英国人,奥斯卡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后者则将奥斯卡影后的水准降至历史最低点。

  窃以为这个奖可能爆冷。

  因此我斗胆将凯特-温斯莱特列为黑马。演技、美貌两不缺,既符合盛典需要,又承袭了近年来奥斯卡的口味(97年以来的奥斯卡影后依次为:海伦-亨特、格温妮斯-帕特洛、希拉里-斯万克、朱丽娅-罗伯茨哈里-贝瑞妮可-基德曼查理兹-塞隆)。

  在斯万克尚早、贝宁稍弱的情况下,迷惘的评委很可能成全他们一贯青睐的温斯莱特。何况她已被提过3次名,以现在的演技水平,获奖无可厚非。再者,《寻找梦幻岛》中同样出色的表演最终未能入围女配角的较量,更加强了她在女主角单元的竞争力。

  其实,艾美达-斯丹顿也很有黑马相,对比温斯莱特,实力上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她输在两点上:第一、人缘和声望;第二、堕胎题材的角色过于敏感。

  总之,小金人颁给4个女人中的哪一位,都不算意外,或者说都是意外。若斯万克真的封后,大家的态度也一定不是:“哦,果然……”,而会惊呼:“啊,真的!?”小B/文

  ——我想这就是奥斯卡的魅力所在吧?小B/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