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第7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终预测-最佳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12:30 新浪娱乐

  今年的预测实在太难,可能爆冷的奖项太多。去年的预测虽然全中,但算不上英雄,因为各项都极明显——遥遥领跑的大热门令其他竞争者望尘莫及。今年在统计数据的过程中,我已彻底当局者迷,即使是推测5年来一直毫无悬念的最佳影片奖,也花了相当一番功夫,这对奥斯卡奖的Fans来说,真是喜极而泣的“折磨”。

  下面,结合之前的指南,根据本人的独断与偏见,进行第77届奥斯卡奖的最终预测。

  一家之言,姑妄听之——只求自己别输得太难堪,也衷心祝愿影迷朋友们最欣赏、最喜爱、认为最值得的那一位能获奖!谢谢大家。

  二、最佳导演

  提名名单: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 《百万美元宝贝》(MILLION DOLLAR BABY)

  马丁-斯科塞斯(MARTIN SCORSESE) 《飞行者》(THE AVIATOR)

  亚历山大-佩恩(ALEXANDER PAYNE) 《杯酒人生》(SIDEWAYS)

  迈克-李(MIKE LEIGH) 《维拉-德雷克》(VERA DRAKE)

  泰勒-海克福德(TAYLOR HACKFORD) 《灵魂歌王》(RAY)

  ——预测赢家: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夺标指数:★★★★★

  1、关键词:

  ——风评

  本来马丁爷爷“转正”的呼声震耳欲聋。但老而弥坚的克林特,在前哨战最后关头大逆转,把老马压得无还手之力。其他三位则纯粹是陪练。

  ——前哨战

  “金球+导演工会”两战两捷,使老克一跃领先。斯科塞斯在后程持续苦战,连最趋炎附势的英国“奥斯卡”(英国电影学院奖)都没买他的帐。

  ——奥斯卡履历

  有1届获奖经历的大师V.S.无获胜纪录的巨匠,显而易见,后者更有利。何况是“再不给他授勋,简直人神共愤”的斯科塞斯。但伊斯特伍德老练、凌厉的手法,完全值得再得一回,何况距上次已12年之久。是老马的“处女奖”,还是老克的“二进宫”呢……?

  ——西海岸V.S.东海岸

  斯科塞斯4度提名均铩羽而归的一大原因在于——他是“纽约派”,不是好莱坞的人。在评委中的支持率,比由演至导、长期为电影业贡献的好莱坞之子伊斯特伍德要低。

  ——全职V.S.打工

  前作《纽约黑帮》由斯科塞斯本人策划,《飞行者》却是莱昂纳多的创意。据说莱昂经过苦口婆心的游说,才劝得马丁爷爷加入。“因为是专攻奥斯卡的作品,他才执导的吧?”、“莫非当初他自己都不看好!?”……评委内部也会众说纷纭。相反,伊斯特伍德从改编到导演再到表演一手包办,甚至连《百万美元宝贝》的配乐都由他亲自操刀。

  ——共和党

  伊斯特伍德是好莱坞民主党阵营中稀有的共和党支持者。尽管前年、去年三位民主党急先锋迈克尔-摩尔(《科伦拜恩的保龄》)、西恩-潘蒂姆-罗宾斯(《神秘河》)相继获奖,但学院评委本是相对保守的团体。因此,在共和党连任后,对老克而言,并无不利因素。

  2、结论:

  金球落选、导演工会失意,如此雪上加霜的局面下,我仍坚信马丁爷爷会修成正果——有一尊小金人的老克,无法阻止一无所有的老马功成名就。但为什么最后关头,老克的市值飞涨呢?可疑。也许,还没到无冕之王黄袍加身的时候……

  最终下注伊斯特伍德,也考虑了全体的平衡。虽然评委们不能通气,但他们一样会揣摩别人的选择及利益分配问题。那么按前述《飞》获最佳影片的预测,只能在此补偿老克。

  这有点像前年的最佳女主角:摩尔(《远离天堂》)提名多次,早该获奖;基德曼在两年内连创佳绩、且上一年惜败(《红磨坊》《时时刻刻》);最终,学院评委选择了后者。

  当然,我也曾假设:伊斯特伍德拿最佳男主角,杰米-福克斯被挤到最佳男配角,马丁爷爷捧得最佳导演——但今年福克斯的表演实在令人没勇气坚持这种天方夜谭。小B/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